经济不景 李嘉诚长江中心空置率高达21%(图)

发表:2022-11-02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甲级写字楼林立的中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香港甲级写字楼林立的中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甲级写字楼属于办公大厦中的优质大厦,虽然租金高昂,却一直供不应求。不过近期甲级写字楼的空置率屡创新高。彭博报导指,指截至今年10月,其空置1190万平方英尺(110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位于中环的李嘉诚长江中心,空置率高达21%。

香港甲级写字楼又称为A级写字楼,是办公大楼之中最高级别的大厦,通常座落在金钟、中环、湾仔、尖沙咀和太古坊等优质地段。此类大厦无论在外形、结构、设计和内部装修都属国际领先水平,其中很多大厦更是地标建筑。尽管甲级写字楼租金高昂,但一室难求,如能成功进驻此类大厦,租户必定身价不凡。

不过,日前不断有报导指香港甲级写字楼空置率飙升。彭博引述数据指,截至10月香港甲级写字楼的空置率升至1,190万平方英尺(110万平方米)的历史高点。美联物业数据显示,李嘉诚旗下的长江中心空置率更从2020年年中的5.4%升急升至9月的21%。

报导指,尽管新冠疫情下,人们开始居家工作,商业地产的低靡成为全球现象,但香港的高空置率背后还有其它因素,导致这些通常不受经济衰退影响的甲级写字楼也受牵连。

第一太平戴维斯的研究和咨询高级主管西蒙(Simon Smith)表示,香港对自身优势的定位是通往中国大陆的门户和区域枢纽。但目前的防疫政策让写字楼租户无法从上述两大优势中获得好处。换言之,香港严格的防疫政策无法和西方接轨,很多外企已不再视香港为区域枢纽的落脚点。

此外,位于尖沙咀的环球贸易广场(ICC),其空置率接近5%;而湾仔中环广场的空置率则为9.4%。

自由党前主席、万泰集团主席田北俊也不看好香港楼市。今年5月,其集团已转战英国房地产市场,以1.91亿英镑(约19.5亿港元)购入英国商厦5 Fleet Place。

当时田北俊在接受访问时已明言看淡香港商用物业市场,尤其商厦,原因是大陆企业规模不断收缩,外国企业亦无意在港扩张业务,加息环境下,香港商厦只有1.5厘租金回报率,反而英国商厦租金回报率有4厘,而且更具升值潜力。

万泰集团在香港的物业则转租为售,今年7月份万泰以5亿港元出售何文田全幢收租物业;8再将屯门扫管笏收租项目The Drake放售。

9月,田北俊警告指,香港楼市已到了临界点,旗下收租物业过去半年的租赁情况急速恶化,形势属1997年回归以来最差。他呼吁特区政府“撤辣招”救市,否则大量小业主将受跌市拖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