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藉峰会重振声威 评论轰金融义和团上身(图)

发表:2022-10-31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连三日的香港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下称“投资峰会”)将于本周三(11月2日)举行。图为香港中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一连三日的香港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下称“投资峰会”)将于本周三(11月2日)举行。图为香港中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0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一连三日的香港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下称“投资峰会”)将于本周三(11月2日)举行。有美国国会议员呼吁银行家勿参与峰会,否则就是为中共当局打压人权涂脂抹粉。目前已有三位金融领袖表示不会参与。香港财经专家作家利世民表示,即使有200位国际金融领袖出席峰会,但香港经济颓势已经显现,加上特区政府“输打赢要”、“金融义和团上身”,只会令自己难堪。

由香港金管局举办的投资峰会被认为是香港重新向世界擦亮招牌的重大活动,“只许成功,不许失败”。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峰会将有约200名金融界领袖出席,当中逾百名来自海外,并且有40多人是国际金融机构顶级管理层。他期望透过活动提升外界对香港信心,传达“Hong Kong is Back(香港已回来)”的讯息。

对于美国政府能否阻止银行家来港,香港财经专栏作家、时评人利世民表示,美国政府和银行之间的关系是双向,并非“美国政府制定政策,银行就要受政府规管”,“银行家也在影响政府”,比如美国政府发债要借助于主要大行,“银行某种程度上帮美国政府处理财政问题”,因此美国政府和银行之间的关系不是单向的,双方都在互相影响。而劝说银行家、金融界人士,在“政治游说工作中属于极高难度的级别”,难过游说科技企业。

不过利世民认为,虽然特区政府希望藉投资峰会重振声威,惟事实上香港股市、楼市大跌,大量资金流走,这些都会让政府难看。

此前有指,因侵犯人权而遭美国制裁的香港特首李家超将在投资峰会期间发言。因此不少美国议员都呼吁本国银行家取消参与峰会,否则就会沦为中共和香港当局侵犯人权的帮凶,为中共当局打压人权涂脂抹粉。

对于美国方面的反对声音,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反驳指,外国政客企图以泛政治化手段抹黑正常的金融业界交流,“甚至以敌对思维搞干扰,此等狭隘视野与消极的做法,不但损人不利己,最终只会拖累环球金融的发展。”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也跟风批评指,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及香港的打压无所不用其极,强调一个普通的金融峰会,不应扯到人权和打压言论自由。他抨击美国议员上纲上线,目的是干扰投资峰会的顺利召开。

利世民形容特区政府“输打赢要”,需要资金时就盛意拳拳邀请西方金融领袖来港参加峰会,“搞唔掂”时就大骂“金融大鳄、外国资金搞冧市”、“资本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如同“金融义和团上身”。他认为再这样下去,香港金融市场和大陆已经再无分别。

据报目前有三位金融领袖将缺席峰会:巴克莱行政总裁文卡塔克里斯南(C.S. Venkatakrishnan),临时因工作安排取消出席;黑石(Blackstone)总裁Jonathan Gray因确诊新冠肺炎而无法出席。黑石已安排财务总监Michael Chae代为出席峰会。另外,花旗行政总裁范洁恩(Jane Fraser)亦因上周确诊新冠肺炎而缺席峰会。

日前外访沙特阿拉伯期间不幸染疫的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或无缘参加峰会。不过31日,政府发言表示,陈茂波快测结果阴性,已安排日内启程回港,预计在本港时间11月1日下午抵港,故有望如期出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