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影审查再亮红灯 三部台湾片被撤映(图)

发表:2022-10-31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电影、报刊及物品管理办事处(电检处)要求原定在香港电影节上映的三部台湾电影删减情节
港府电影、报刊及物品管理办事处(电检处)要求原定在香港电影节上映的三部台湾电影删减情节。(图片来源: 《逃跑的人》脸书截图)

【看中国2022年10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两岸关系愈发紧张,波及香港电影业。日前接连三部台湾电影未能通过香港政府审查,引起外界猜测与“台湾主权”问题有关。学者评:香港的电影审查机制在走回头路。

BBC报导,近日,港府电影、报刊及物品管理办事处(电检处)要求原定在香港电影节上映的三部台湾电影删减情节,主办方与导演达成共识决定不予放映。这三部影片是《逃跑的人》、《唬烂三小》和《隔离丁尼》。

据悉,曾文珍执导的记录片《逃跑的人》讲述越南移工在台湾的故事;《唬烂三小》是金马奖导演黄信尧2005年关于友情的记录片;《隔离丁尼》则是新晋导演吕柏勋、庄翔安及林亚佑的作品,探讨疫情下的生活巨变。内容上三部电影均与政治无关。

三部作品原定会在香港“独立短片及影像媒体节”(ifva)主办的“影像无国界电影节2022”、熊猫国际电影节及香港亚洲电影节上映,三个主办方都未公布被要求删剪的细节。

《隔离丁尼》的吕柏勋对BBC说不清楚未过审的原因,“片中应该没有任何敏感的内容,很可惜这部片没办法与香港的观众见面,希望未来一切都好”。

根据香港《电影检查条例》,影片必须事先通过电影检查,方可在公众地方上映。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港府2021年6月曾修订电检条例,规定检查员评审时须考虑电影是否“不利国家安全”。

中华民国国旗涉及主权问题?

据《香港01》调查,网上流传的《唬烂三小》影片,当中有部分对白提及“中华民国”、“国军”、“总统”等,也出现“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军营等可能有“主权”意味的画面。

《逃跑的人》在其脸书上透露,当局曾要求修改移工在台湾总统府前凯达格兰大道的抗争画面,不过此贴文已被删除。

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副教授吴国坤对BBC中文表示,台湾议题越趋政治敏感,若审查确实与“两个中国”问题有关,当局有需要清楚交代凖则。他反问:“梁朝伟的《色戒》也是挂中华民国国旗,如果这部戏现在要放映,还可以吗?”

电影审查红线是否“回到五十年代”

吴国坤还说,香港电影审查机制走回头路,犹如“回到上世纪五十年代”。他说当时正值冷战,国共斗争为香港政局带来不稳,朝鲜战争(韩战)后港英政府更担心红色中国影响香港,遂以黑箱作业的方式审查影视作品,禁止部分大陆和台湾电影放映。

他举例指,七十年代香港电影审查机制开放,甚至可以放映《东方红》等“文革样板戏”。1995年正式取消电检条例内的“破坏本港与其他地区间的友好关系”条文,停止政治审查。

“此后香港的独立电影和记录片百花齐放,政治上无所禁忌,如果被审查都只是因为太暴力或太多粗口。这种自由空间到了2021年就没有了,只有25年。”

当局不会交代政治清晰凖则

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发言人田启文则对BBC说,希望当局交代清晰凖则,以免业界无所适从。但他也直言,如果是政治审查,可预料当局不会明确指出会被禁播的元素。“比如中华民国国旗、总统府,他不会跟你说绝对不行,因为如果日后有部主旋律片是讲统一台湾,那里面可能又可以有这些元素。”

不光台湾电影,据《彭博》报导,香港官方出于“国家安全”,取消了原订10月27日在户外播放的《蝙蝠侠:黑夜之神》的放映。有人疑心是影片中关于暴动的一段对白触犯了国安法。《蝙蝠侠:黑夜之神》是于2008年上映的超级英雄电影,曾在拍摄过程中借用香港外景,得到港府的支持。

责任编辑:禾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