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安法箝制 台湾3部影片没通过电检(图)

发表:2022-10-31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部台湾电影未能通过香港政府审查,疑似与“台湾主权”争议有关,学者批评,香港电影审查机制走回头路。
3部台湾电影未能通过香港政府审查,疑似与“台湾主权”争议有关,学者批评,香港电影审查机制走回头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英国广播公司(BBC)今报导,因香港国安法”箝制及当前两岸紧张,接连3部台湾电影未能通过香港政府审查,疑似与“台湾主权”争议有关,学者批评,香港电影审查机制走回头路。

报导指出,原定在香港3个电影节上映的台湾电影“逃跑的人”、“唬烂三小”和“隔离丁尼”,近日分别被港府电影、报刊及物品管理办事处要求删改情节,主办方与导演商议后决定不予放映。

这3片与政治无关,“逃跑的人”是曾文珍执导的纪录片,描述越南移工在台遭遇,“唬烂三小”是金马奖导演黄信尧2005年关于友情的纪录片,“隔离丁尼”则是新晋导演吕柏勋、庄翔安及林亚佑的作品,探讨疫情下的生活巨变。

香港“独立短片及影像媒体节”(ifva)主办的“影像无国界电影节2022”、熊猫国际电影节及香港亚洲电影节放映原定这3片,而3个主办方都未说明被要求删剪的细节。

BBC中文网联络3部电影导演,曾文珍没有回复,黄信尧的经理人称不便评论,吕柏勋则说不清楚为何没通过审查,并说“片中应该没有任何敏感的内容,很可惜这部片没办法与香港的观众见面,希望未来一切都好”。

报导说,这次3部台湾片未能通过审查,并非香港实行国安法的头一遭,去年11月台湾剧情短片“美猪肉圆”原定香港平地学生电影节首映,但有关单位要求删剪台湾总统大选造势晚会画面,导演坚持一刀不剪而取消放映。

报导指出,据“香港电影检查条例”,影片必须事先通过电影检查,方可在公众场所放映,而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港府去年6月修订电检条例,规定检查员审核时须考虑影片是否“不利国家安全”。

报导说,“逃跑的人”脸书专页上周发文,当局曾要求修改移工在台湾总统府前凯达格兰大道的抗争画面,这则贴文现已删除。

报导另引述香港媒体指出,“唬烂三小”当中部分对白提及“中华民国”、“国军”、“总统”等,也出现“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和军营等可能涉及“主权”意涵的画面。

他反问,梁朝伟主演的“色戒”也是挂中华民国国旗,如此这部电影还可以放映吗?

吴国坤批评,香港电影审查机制走回头路,犹如“回到上世纪50年代”,当时正值冷战和国共斗争导致香港政局不稳,韩战后港英政府更担心赤色中国影响香港,借由黑箱作业审查,禁止放映若干中国和台湾电影。

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发言人田启文接受BBC中文网访问表示,这次是台湾电影,不是香港电影,但这是双向的,牵涉使用的场景、道具和对白等,也会影响香港电影工作者。

田启文也直言,若是政治审查,可预料当局不会明确指出会被禁播的元素。“比如中华民国国旗、总统府,他不会跟你说绝对不行,因为如果日后有部主旋律片是讲统一台湾,那里面可能又可以有这些元素”。

他说,业界不会为了创作而犯法,但同时不乐见有电影人为了政治正确而揣摩上意,把“注意台湾风险”的思维无限放大。

田启文表示,考虑是否与台湾业界合作,甚至延伸到是否赴台取景,是否聘用台湾导演和演员,是否考虑台湾市场等等,这样不断延伸是不健康的。

他说:“难道日后你吃台湾水果、去台湾旅行也是不忠诚?(这样)只会窒碍两地的交流、市场和经济”。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