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奥斯卡”动漫纪录片《长春》纽约放映 观众赞誉不断为之惊喜(组图)

发表:2022-10-21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影片放映结束后,导演罗夫塔斯和大雄与观众见面,回答观众提问。(看中国摄影)
影片放映结束后,导演罗夫塔斯和大雄与观众见面,回答观众提问。(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22年10月21日纽约讯】自10月14日起,一部中文动漫纪录片长春》(Eternal Spring)在纽约曼哈顿“Film Forum”(电影论坛)影院上映后,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反响,惊喜不已,好多观众看完电影后纷纷表示,影片令人耳目一新、另辟蹊径、印象深刻……由于上座率的逐渐增加,票房一路攀升,因此,影院决定加场,延长影片一周的放映时间,直至10月27日(周四)。

10月14日(周五),《长春》在纽约著名的Film Forum(电影论坛)影院首映当天,8:10pm晚场放映结束后,举行了“电影首映见面会”。影片导演杰森・罗夫塔斯(Jason Loftus)和著名动漫画家大雄(Daxiong,郭竞雄)亲临现场与观众见面、问答互动。台下满满的观众深受触动,影片带给他们一种全新的感受,为之一振,观众们十分感兴趣,提问题积极踊跃,非常热情,并时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长春》采用中文叙述,英文字幕的形式,讲述了20年前发生在中国东北吉林省长春市的一件轰动世界的法轮功真相电视插播事件,即2002年的“305”插播事件。这部影片是由加拿大导演杰森・罗夫塔斯执导,著名动漫画家大雄担任美术主笔的一部中文动画纪录长片(长约1小时26分,86分钟)。

该片导演罗夫塔斯是获“皮博迪奖”(Peabody Award)的电影制片人,他曾4次获得“加拿大银幕奖”(Canadian Screen Award)提名,他的作品题材涵盖了纪录片、专题片、虚拟现实、游戏叙事和动画。

影片美术主创大雄,曾参与过美国DC漫画公司出版的漫画书《正义联盟》、《星球大战:历险记》的制作,被称为中国漫画家融入国际漫画界的第一人。

《长春》目前已获加拿大提名竞逐明年2023年的第95届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奖。

观众排队入场。
观众排队入场。(看中国摄影)

导演杰森・罗夫塔斯与主创大雄谈《长春》

在《长春》放映结束后,就为什么选择长春插播事件作为电影的题材,导演杰森・罗夫塔斯对记者说:“这是一个非常戏剧性的事件,这是一个高大上的故事,人们对此非常感兴趣。但我也认为在不公正的情况下大声疾呼是一种非常大胆和勇敢的行为,我认为很多人可以对此产生共鸣。”

对于拍摄这部电影所遇到的挑战,他表示:“这部电影的挑战在于,我们将动画和真人结合在一起,而这两者都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它们是非常不同的过程。动画,你提前计划好一切,拍摄纪录片,你一直拍摄,你只需编辑它,你就会有机地找到故事。所以同时做这两件事会带来很多风险和不确定性,但正因为如此,我认为我们最终制作出了一种特殊的电影。”

对于动漫技术上的挑战,大雄对记者说:“西方观众对中国文化缺乏了解,技术上我们不想和迪士尼的那些太商业的(动画)相似,因为我们不是一个轻松的题材,我们是一个比较沉重的政治题材,那么在创作上做了很多突破,让别人感受到有中国化的味道。这部片子制作时间长了一点,因为中间赶上疫情,资金又少,团队又小,(所以)制作时间长了点儿。”

导演杰森.罗夫塔斯(Jason Loftus)(看中国摄影)
导演杰森.罗夫塔斯(Jason Loftus)(看中国摄影)

动漫艺术家大雄。(看中国摄影)
动漫艺术家大雄。(看中国摄影)

观众分享影片观后感

一位叫Jono的观众在一家非盈利公司工作,他喜爱看独立影片,经常来Film Forum电影院看电影。他看了《长春》之后,与记者谈到了他的感受:“我想对我影响最大的是修炼法轮功的人的牺牲。我真的被他们的勇敢以及他们为实践自己的信仰所经历的一切所感动,并且,很想更多地了解,在那种生活方式中,激发这种牺牲的原因。”

和Jono一起来看电影的博士研究生Fani则说道:“我是研究第二次大战以后的东亚历史的,知道那个时期的中国和共产主义。”她表示熟悉中国政府,但对法轮功还不是很了解;她也知道迫害,在中共统治下,人们是没有言论自由的。对此,她非常同情。

一位罗女士看完影片也深有感触的说道:“我已经看过2遍了,可我还是被影片深深打动、吸引,完全是全神贯注的从头看到尾,没有一丝让我留号的情节,影片情节紧凑、剧情真实,画面精彩,细腻磅礴,丝毫没有拖沓冗长的感觉,太引人入胜了!用2个词来形容就是:非比寻常、不同寻常。它让人严肃的审视这段历史后,不由自主的就有一种庄严感、敬畏感。那种不容忽视的历史的真实,让人深思反省,让人产生心灵的拷问,一言难尽、百感交集吧……总之,这样的影片角逐奥斯卡金像奖,完全名符其实!”

参选奥斯卡奖的中文动漫纪录片《长春》在纽约电影论坛(Film Forum)正热映,并延长放映时间至10月27日。(看中国摄影)
参选奥斯卡奖的中文动漫纪录片《长春》在纽约电影论坛(Film Forum)正热映,并延长放映时间至10月27日。(看中国摄影)

此外,记者还从一位朋友那里获得了一位从香港来的刘女士对影片的评论:“今天到影院看《长春》,事前看过简单介绍,是一部极具艺术创新意识的动画式纪录片,内容与305插播事件有关,本以为自己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随着故事发展,我还是不由激动起来。以3D动画形式拍的纪录片,在情境还原、气氛渲染上有独特的优势,由简略到写实,由平面到立体的画面风格转换,很容易将观者带入现场视角。于是我仿佛身临其境,看到了一群极其勇敢的人,一群为坚持信念不屈不挠的人,面对一个强大而邪恶的政权,用最和平的方式,用善良到近乎天真的方式,作出反抗。

这反抗的内容是什么呢?不过是插播了一段讲真相的视频。受了冤屈的人想辩解几句,想反驳那些诬蔑抹黑,仅此而已,这能伤害到谁?但是,勇士们遭到了残酷的追捕、报复。

纪录片的叙事线由主创起始,由他追寻当年真相的努力,引出当事人的回忆。

主创是位漫画家。我看到他坐在当事主角面前,按照主角的描述,绘出一个又一个逝去勇者的形象。

回忆难免激发悲痛,难免引出泪水,在泪眼模糊中,昔日伙伴的面容在主创笔底浮现出来,一个个,还是那么鲜活。那是多么普通的一群人啊!是爬电线杆都需要练习,还有人练不大好的普通人。那又是多么特殊的一群人啊!是在酷刑下挺住不招供,至死不背弃信仰的人;是一遍又一遍亡命出逃,宁死也要奔向自由的人;是有勇有谋,用极简陋的工具,成功在中共布设的黑幕上撕开一道缺口的人!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情义交融、勇气与信念交辉的故事。

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在看到勇士遭受酷刑那段时,我还是险些忘记了电影院的环境,破口大骂起来。看到勇士们在酷刑监禁中去世,我心中绞痛。我想到了香港的手足,想到如今正在乌克兰守护家园的战士。这些同样是面对强权,舍生忘死的人。香港会光复,乌克兰会胜利,信仰自由的光辉也会重新照临四海九州。我并非法轮功修炼者,只是一直对坚持信仰的人都持同情态度。《长春》这部电影,将我深深感动了。从他们的故事里,我看到了真诚。看到了为‘坚持做对的事情’不惜身命的纯粹。现在有许多中国人说自由不重要,说民主不能当饭吃。但是,没有自由,没有民主,暴君的屠刀就会首先挥到整个社会里最真诚、最善良、最具牺牲精神的人身上。一个只容懦夫顺民存活的社会,难道会是什么美好的天堂吗?一个不容好人存身的国度,在淘净抓光心怀正义之士后,不就成了地狱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