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藉峰會重振聲威 評論轟金融義和團上身(圖)

發表:2022-10-31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連三日的香港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下稱「投資峰會」)將於本周三(11月2日)舉行。圖為香港中環。(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一連三日的香港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下稱「投資峰會」)將於本周三(11月2日)舉行。圖為香港中環。(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0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一連三日的香港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下稱「投資峰會」)將於本周三(11月2日)舉行。有美國國會議員呼籲銀行家勿參與峰會,否則就是為中共當局打壓人權塗脂抹粉。目前已有三位金融領袖表示不會參與。香港財經專家作家利世民表示,即使有200位國際金融領袖出席峰會,但香港經濟頹勢已經顯現,加上特區政府「輸打贏要」、「金融義和團上身」,只會令自己難堪。

由香港金管局舉辦的投資峰會被認為是香港重新向世界擦亮招牌的重大活動,「只許成功,不許失敗」。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峰會將有約200名金融界領袖出席,當中逾百名來自海外,並且有40多人是國際金融機構頂級管理層。他期望透過活動提升外界對香港信心,傳達「Hong Kong is Back(香港已回來)」的訊息。

對於美國政府能否阻止銀行家來港,香港財經專欄作家、時評人利世民表示,美國政府和銀行之間的關係是雙向,並非「美國政府制定政策,銀行就要受政府規管」,「銀行家也在影響政府」,比如美國政府發債要借助於主要大行,「銀行某種程度上幫美國政府處理財政問題」,因此美國政府和銀行之間的關係不是單向的,雙方都在互相影響。而勸說銀行家、金融界人士,在「政治遊說工作中屬於極高難度的級別」,難過遊說科技企業。

不過利世民認為,雖然特區政府希望藉投資峰會重振聲威,惟事實上香港股市、樓市大跌,大量資金流走,這些都會讓政府難看。

此前有指,因侵犯人權而遭美國制裁的香港特首李家超將在投資峰會期間發言。因此不少美國議員都呼籲本國銀行家取消參與峰會,否則就會淪為中共和香港當局侵犯人權的幫兇,為中共當局打壓人權塗脂抹粉。

對於美國方面的反對聲音,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反駁指,外國政客企圖以泛政治化手段抹黑正常的金融業界交流,「甚至以敵對思維搞干擾,此等狹隘視野與消極的做法,不但損人不利己,最終只會拖累環球金融的發展。」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也跟風批評指,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中國及香港的打壓無所不用其極,強調一個普通的金融峰會,不應扯到人權和打壓言論自由。他抨擊美國議員上綱上線,目的是干擾投資峰會的順利召開。

利世民形容特區政府「輸打贏要」,需要資金時就盛意拳拳邀請西方金融領袖來港參加峰會,「搞唔掂」時就大罵「金融大鱷、外國資金搞冧市」、「資本主義亡我之心不死」,如同「金融義和團上身」。他認為再這樣下去,香港金融市場和大陸已經再無分別。

據報目前有三位金融領袖將缺席峰會:巴克萊行政總裁文卡塔克里斯南(C.S. Venkatakrishnan),臨時因工作安排取消出席;黑石(Blackstone)總裁Jonathan Gray因確診新冠肺炎而無法出席。黑石已安排財務總監Michael Chae代為出席峰會。另外,花旗行政總裁范潔恩(Jane Fraser)亦因上周確診新冠肺炎而缺席峰會。

日前外訪沙特阿拉伯期間不幸染疫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或無緣參加峰會。不過31日,政府發言表示,陳茂波快測結果陰性,已安排日內啓程回港,預計在本港時間11月1日下午抵港,故有望如期出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