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出手購買國債:怎麼個意思?(圖)

發表:2022-11-0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近期承認美國國債的流動性指標大幅下降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近期承認美國國債的流動性指標出了問題(圖片來源:SCHMID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2日訊】10月28日,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承認:美國國債的流動性指標達到了疫情時期的最差水平。

之前提到過,中金公司研究部,已經利用國債久期定價模型與美國國債實際價格的定價誤差匯總,來判斷美國國債市場流動性,當時就得出結論:當前美國國債市場的流動性,已經接近2020年3月中旬疫情影響下的水平。

現在,由財政部長本人親自出面確認,當前美國國債市場,的確出現了流動性問題。

堂堂美國的財政部長,當然不能和普通人一樣,僅僅指出來問題就完事了,她還得提出解決問題的思路,至少要讓市場認為,財政部能解決這個問題,不然,這麼純粹地喊一嗓子,只會加重市場的恐慌、讓美國國債市場的流動性問題更加嚴重。所以,耶倫在講這番話之前,就暗示了美國財政部有可能會選擇購買國債,這種財政部出面進行的國債回購,被簡單總結為「財政版QE」。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邏輯呢?

邏輯很簡單啊,就是真金白銀的拿錢出來,用美國納稅人的錢,來回購美國的一部分國債,進而壓低國債收益率,增加國債市場的流動性。正是這種暗示,給了市場信心,美國國債收益率開始回落,而股市則連續大漲。

從收入支出的差距上來看,美國財政部目前可以說有這個底氣——因為最近一年多來,美國財政部收入在蹭蹭蹭地增加,而支出則是在刷刷刷地下降。一個收入漲、一個支出降,現在有錢任性,回購點兒自己的債務,這不很正常麼?

一般來說,國債市場出現流動性危機,就是需要央行自己到市場上買國債,比方說2020年3月份之後發生的事兒。但問題是,現在美聯儲已經宣布了自己要縮表,如果再來買國債,這不是一邊拉一邊吃麼?

這對於央行信譽是重大損害(其實看2008年以來的情況,美聯儲也不在乎這點了)。所以嘛,這次就裝模作樣,由財政部出面解決——更重要的是,財政部用納稅人的錢買國債,都是市場上現有資金之間的調配,也不涉及什麼額外的印鈔,可謂是「干乾淨淨」。

進一步地說,就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爆發期間,美國財政部高價發行了好多超低收益率的國債,現在收益率已經暴漲,財政部再以便宜得多的價格買回來,一來一回,財政部還賺了市場上投資者的一筆錢呢!更重要的是,這種財政部出面買國債(注意,財政部是全世界唯一賣一手美國國債的主兒),這事兒,美國財政部也不是第一次干了,現在來做,也算是輕車熟路。

上一次,美國財政部出面買國債,是在2000年的克林頓當政時期。

2000年初,美國財政部發布公告,計畫在當年回購300億美元的國債(當時美國國債總量可沒現在這麼大),同時聲明,操作將對市場的反應做出判斷,相應調整提示期間、規模、時間和操作規律,也規定了回購的條款,其中包括:公布到期期限符合條件的債券和購回的總數量;每個債券的招標數量、最高可接受價格、剩餘的私人持有的債券餘額等。

當時的美國國債回購操作,是通過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公開市場操作系統進行。不過,如果你查看當時美國聯邦政府的財政收入,和現在一樣,同樣是高速增長,財政支出的增長則趕不上財政收入的增長,所以,作為「負責任政府」,當時克林頓政府想著,把美國聯邦政府債務回購一部分唄,降低一下美國政府債務,功在當代,利在後代呢!

本來,即將離職的克林頓,是想留給自己的副手戈爾一筆政治利益(戈爾是當時美國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沒想到的是,就在2000年大選中,戈爾意外地敗給了小布希。

結果,克林頓省吃儉用留下的這小一筆錢,「911事件」爆發之後,立即就被時任總統小布希給揮霍個精光,又是打阿富汗,又是打伊拉克,不僅揮霍完,還完全不夠用,又拚命地增加債務,由此才導致了美國聯邦政府如今債務纏身。

不過,這裡需要強調,現在和2000年可完全不同,拜登政府也不是克林頓政府,克林頓政府時期,美國政府的總債務只有10萬億美元,而且收入大於支出,是真真切切盈利的,花點兒錢回購國債,這當然天經地義。但現在的聯邦政府,經過拜登自己2021年可著勁兒地揮霍,美國政府債務早已膨脹到超過30萬億美元的水平。

看起來2021-2022年美國財政收入在大幅度增長,而財政支出在大幅度減少。但實際上,大幅減少後的財政支出,還是遠遠大於大幅上漲的財政收入,美國政府,依然持續財政赤字運行,他們所謂「回購」國債,只可能是一個臨時性措施而已。

根據市場推斷,美國財政部要想回購國債(主要是長期國債)的錢,有三種來源:

1)賬面現金——即美國財政部開設在美聯儲TGA資金;

2)發行短期國債,用來購買長期國債;

3)久期中性融資——這個稍稍有點複雜,意思是說,財政部回購的任何國債的同時,都將發行一批長短結合的國債,保證美國市場上國債的整體剩餘到期時間不變,以保持未償債務的加權平均期限不變。

既然當前美國政府的財政,並未實現盈利,而且他們也不打算實現盈利,所以,第一種和第二種的可能性比較高,但可以肯定,這是個臨時性措施——如果這還是搞不定的話,最終還是會由美聯儲出面解決問題。

如果是第一種情況,可以通過查看美聯儲的TGA(財政部賬戶)餘額來進行觀察。如果TGA的規模快速減少,那就說明美國財政部在用TGA餘額購入國債。

如果是第二種情況,由於目前美國銀行間回購市場中,短債直接作為一般抵押品,如果美國財政部增加短期國債供應,抽走現金,將會導致美聯儲的隔夜利率抬升,進而會導致美聯儲負債端的逆回購(RRP)規模大幅度降低。

不管是TGA還是RRP,都是屬於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負債端的大項之一,而當前RRP餘額位於歷史最高水平附近,個人估計第二種方案實施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通過這種看起來是左手倒右手的方式,不僅能改善美國長期國債的流動性狀況,還能降低RRP規模,又能同時在短期內幫助美聯儲削減資產負債表(不管TGA還是RRP規模降低,都能實現美聯儲資產負債表縮減),可謂是一舉兩得。

咱們不妨拭目以待,靜靜看美國財政部的表演。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