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彎道超車」失靈 美芯片「鎖喉」(視頻)

作者:唐風 發表:2022-11-05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內幕節目,我是禹同。

日前,中共變著花樣地移植美國高科技,具有中共軍方背景的「航天科工集團」旗下子公司,自2020年被美國制裁後,接連拿下港府多項工程,其中大部分與更新資訊系統和資料數碼化有關,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特別是中共利用美國的高科技用於軍用、警用等,不但對中國民眾的嚴控加大,也對國際社會構成了新的威脅。美國在日前實施了芯片「鎖喉」等措施,令中共亂了陣脚。

中共軍方航天科技移師香港 美國加大制裁

近期,中共軍方在香港的異常舉動引發外界關注。據自由亞洲日前報導,「航天科工集團」旗下、總部位於北京的中國上市公司「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航天信息),自2020年起陸續拿下4個港府有關資訊科技項目的合約,涉及包括法律援助署、庫務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而2018年至2019年期間,「航天信息」與該集團另一以香港為據點的子公司「香港愛信諾(國際)有限公司」,也取得多個港府資訊工程項目。其中以入境事務處的項目佔最多,包括供應和提供全港所有出入境口岸通關系統和「e-道系統」、新智能身份證的硬件,以及「新一代個案簡易處理系統」以支援處理所有證件。

另外,還有公司註冊處提供的新一代綜合資訊系統,以及供應警務處的「多媒體控制及顯示系統」,主要功能是將市民向警方提供的圖片或影片等罪案資料,經由系統傳送前線人員。

到目前為止,具有中共軍方背景的「航天科工集團」旗下公司,至少包攬了11個港府項目,涉及共7個港府部門,合約總值高達逾16億港元。而據港府多份立法會文件顯示,有關合約主要大部分與港府涉及近年更新資訊系統和資料數碼化有關。

據悉,近年中共的「航天信息」與港府的合作愈趨緊密。該公司曾分別於2022年8月1日及31日發公告,形容中標香港法律援助署「個案管理項目」和庫務署的「資訊系統項目」,均為首次合作,與港府對其的認可,「體現了航天信息在港進行市場拓展和項目履約的實力」。

「航天信息」在2021年年度報告中也指出,要加強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各級部門聯繫,「加大承接政府大型信息化工程力度」;在2022年半年度報告中更指出,積極服務「一國兩制」政府治理能力建設,入選「第五期香港政府優質諮詢科技專業服務項目」,成為未來4年香港政府信息技術專業服務和資格供應商之一(全球共4家),「完成了香港地區法律援助署等三個項目投標,並積極跟進後續答辯事宜,具有較大中標可能」。

據「航天信息」官方資料顯示,該公司創立於2000年,為中國大陸A股上市公司。在大陸除包辦各省出入境系統、具有RFID技術的居住證和身份證服務外,亦專為中共公安部研發安防系統,包括協助公安部進行全國性網絡審查和監控人民的「金盾工程」等。

此外,「航天信息」由母公司「航天科工集團」直接控股,「航天科工集團」為中共十大航天軍事央企巨頭之一,主要研製飛彈武器系統、微型衛星技術等,由中共政府直接監控。

對此,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網絡作戰資訊安全研究所所長曾怡碩指出,情況難免令人質疑中共利用「航天信息」的資訊系統強項,加強香港各領域監控。

美國政治風險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則表示,國安法實施後,不管是國際企業還是其他國家政府部門,早就知道中方總有一定渠道和方法從香港獲取資料,如今「航天信息」事件之後,會增加有關方面考慮,以後美、港官方合作將更困難。

方恩格還指出,美國近來以「國家安全」,加強對中國以至香港的資訊和高科技的監察。不排除美國和其他國家因而對香港發出旅遊警告,甚至擴大制裁。

美芯片「鎖喉」令中共驚訝亂了方寸

中共雖然自己研究開發了芯片的項目,但與美國、歐洲、日本、臺灣等發達國家相比,日前,美國出臺了新芯片出口禁令可謂是「鎖喉」了,不但限制美商將用在人工智能(AI)和超級電腦等先進芯片和製造設備,出售給中國廠商,還擴大了「外國直接產品規定」(FDPR),即不論是哪一國企業只要運用美國技術一樣受到規範。

一位白宮高級官員表示,美國正在進入一個「決定性的10年」,國安戰略的「第三個支柱」就是「負責任地與中國競爭」,以捍衛美國利益。

除了對中國長江存儲、長鑫存儲、中芯國際等科企停止供應特定設備、技術和服務外,禁令還限制美國公民、持綠卡的永久居民在這些中資公司工作。

新規中有一欄「美國人」,其中包括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在沒有許可證的情況下不得在中國工廠「開發或生產」先進芯片,否則就得放棄美國身份。

日經亞洲指出,新規可能會影響數百名在中國芯片行業擁有美國身份的管理及專業人士,包括創始人和高管。江蘇半導體業內人士顧畔告訴自由亞洲,中國大部分半導體行業的高級管理人員和工程師屬於「海歸派」。有的持有綠卡,有的已經是美國國籍。面臨國籍與職業二選一時,這些人選擇了美國。

顧畔說,「這些高管基本上都要退,一家企業成功至少有4個因素,第一是技術,其次是人才,第三是管理,最後一個是市場。中國只有市場,但是前三項都沒有,所以這些半導體企業可能面臨滅頂之災。」

公開資料顯示,有持美國身份的華裔已經在中國創立了多家芯片設備和材料公司。而有數百名高管和專業人均是美籍公民,例如,中微半導體設備的創辦人、董事長兼執行長尹志堯和設備運營長杜志遊等。還有,中國最先進的芯片清洗機製造商——盛美半導體執行長兼總裁王暉。

這些動輒數十或數百人的團隊,都曾是打造中國半導體系統的核心人物。但在最新禁令出臺後,應該要做出一個選擇了。

10月24日,《金融時報》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有數位美國公民離開長江存儲(YMTC),目前還不確定具體人數。

一位高級工程師表示,部分離職的美國員工是Nand存儲芯片生產方面取得突破的關鍵。然而,面對新出口管制,公司確實無計可施。

而長江存儲的上一任執行長楊士寧(Simon Yang)也持有美國護照,但他在新禁令宣布前就已卸任,成為副董。紀錄顯示,他暫時仍是公司成員。

報導中還稱,另一間上海國營芯片製造商的中國主管表示,該公司正在與數名不願放棄美國護照的員工就離職條件進行談判。他說,「現在,我們不僅要嘗試建立『無美國』的生產線,而且還要使團隊去美國化。」

獵頭公司表示,新規將減少中國半導體公司的人才庫,「使芯片製造商和設備製造商的高層職缺的可用候選人減少了一半」。

中共「彎道超車」失靈

專家認為,美國對中國的芯片設備出口限制可能會導致其面臨「人造衛星」時刻,促使中國芯片製造商嘗試創造性的工程解決方案並制定自己的路線,即使它可能在較長時間內無法在商業上取得成功。

根據拜登政府10月7日宣布的新規定,美國公司必須停止向中國芯片製造商提供能夠生產相對先進芯片的設備,除非它們首先獲得許可。

據專家分析,這些措施將使中共所謂的「彎道超車」計畫落空,即利用外國製造芯片的技術而發展自己的芯片產業。中國消費了全球四分之三以上的半導體。

花旗經濟學家在一份報告中表示:「技術脫鈎可能成為中國在創新方面的『人造衛星』時刻,迫使其採取自上而下和自力更生的方式,尤其是在半導體領域」。

技術自給自足的重要性,在過去十年中已經成為習近平當局的首要任務,也成為今年官方會議的一個關鍵主題。

波士頓諮詢集團估計,到2021年,一個國家將需要至少1萬億美元資金的前期投資,來建立完全「自給自足」的本地芯片供應鏈。

專家表示,新的限制措施可能會刺激中國芯片製造商,嘗試通過使用不受制裁的舊技術的創新工程來生產芯片。

這是中國最大的代工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中芯國際)曾嘗試過的。2020年底,華盛頓禁止其從荷蘭公司ASML獲得一種名為EUV機器的先進芯片製造工具。

雖然制裁旨在阻止中芯國際生產先進芯片,但一些分析師發現,有跡象表明,中芯國際通過仍然可以從ASML購買的更簡單的DUV機器,成功生產了芯片。

然而,專家表示,這種嘗試不太可能生產出商業上可行的產品,並進行大規模生產。

跟蹤全球存儲芯片行業的臺灣顧問麥茲格(Marco Mezger)說,「你可以調整某些工具.....但產量會是多少?他們如何才能實現商業化產量?這些都是問題所在,」

專家表示,中國自己的設備製造商仍落後於海外同行四到五年,因此它們不適合作為科磊(KLA Corp)、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和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等美國供應商設備的即時替代品。

另外,兩家可能受到打擊的是中國長江存儲技術有限公司和長鑫存儲技術有限公司。它們都是大約10年前成立的,是由政府支持的公司,也是中國打入全球市場的最大希望,想與三星電子和美光科技等頂級公司並駕齊驅。但是,這兩家公司都沒有使用最前沿技術實現量產。

海外工具製造商的利潤也將面臨打擊,科磊(KLA Corp)、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和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各有大約30%的收入來自中國,中國是它們最大的市場,也是增長最快的市場。

一家設備公司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在我們看到俄亥俄州或俄勒岡州設立約100億美元的晶圓廠之前,我認為我們明年的收入會有很大的擔憂,」他指的是為美國芯片生產提供527億美元補貼的芯片法案。

消息人士還表示,他們正在爭先恐後地遵守新的出口限制,一些公司下令實施廣泛的供應禁令以避免違反規則。

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華盛頓也在準備應對新的出口限制帶來的意外後果。在新限制生效前幾個小時,韓國SK海力士表示,它已獲得美國的授權,可以為其在中國的芯片生產設施接收貨物,而無需新規則規定的額外許可。

為中國客戶服務的公司業務已經大幅放緩,他們的員工幾乎無事可做,一家位於中國的海外設備公司的消息人士說,「我們的高層管理團隊告訴我們要放鬆幾個月--我們仍然可以上班,但這不是強制性的。」

好,關於令中共驚訝,美芯片「鎖喉」,中共軍方航天科技移師香港,美加强監察制裁等話題,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這裏,謝謝大家,如果您喜歡這個節目請幫助我們點個讚,如果是新來的朋友,請點擊訂閱按鈕,並打開小鈴鐺,這樣您就不會錯過我們最新的節目了。

以上是今天的中國內幕節目,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

大家好,我是《中國內幕》主持人禹同。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