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提前上崗?出席進博會高調捧習(圖)

發表:2022-11-06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二十大上,前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一躍晉升為習近平新一屆領導班子中的二號人物。
中共二十大上,前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一躍晉升為習近平新一屆領導班子中的二號人物。(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躋身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李強11月4日出席上海出席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且在會上高調吹捧習近平。而出席上一屆進博會開幕式的最高官員王岐山,本次未現身。

據中共新華社報導,11月4日晚,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在上海舉行的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併發表題致辭。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主持開幕式,李強現身並宣布進博會開幕。

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作為中共最高級別的官員出席上一屆開幕式。而本次開幕式上,王岐山並未現身,他的角色換成了新任政治局常委李強。

李強在講話中多次提到習近平。他說,「習近平主席發表的重要致辭,肯定了進博會的重要作用和豐碩成果。」他還表示,「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

在不久前閉幕的中共二十大上,李強成為排名第二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外界普遍預計他將在明年兩會上接替李克強,成為下一任國務院總理。

公開資料顯示,李強早年是工人出身,恢復高考後考上中專。雖然在黨內上升時獲得了所謂的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碩士文憑傍身,但他仍與擁有真正高學歷的「團派」領導人相比差距甚遠。

李強是否有能力扭轉中國目前的經濟頹勢?引發外界討論。《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中引述知情人士的觀點表示,李強在上海任書記時,與包括馬雲在內的科技企業家保持著密切的關係,並在去年習近平整頓民營企業時起到了一些調和作用。他也是支持在中國使用西方開發的mRNA疫苗而不是國產疫苗的少數高級官員之一。

《華日》報導形容,李強在他的職業生涯中表現出「兩種特性」:一是親商的實用主義,二是對習近平的忠誠。但在重大關鍵問題上,李強選擇與習近平保持一致立場。比如上海的防疫工作,他起初嘗試採取較寬鬆的防控手段,但之後實施了為期兩個月的嚴厲封控,引發民怨沸騰。

至於李強將在習近平第三個五年任期中著重發揮哪一特性呢?

旅居美國的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其實(李強)這兩種特性並不矛盾。應該說,中國在東南沿海一代成長起來的幹部,他們在鄧小平時期都是自由派。最大的問題在於,習近平上臺之後,他要建立的是一個以大循環為主、外循環為輔的時候,他們(自由派)這些人會不會有一個轉向。李強如果在上海主政期間比較自由,但他一旦上升到國務院總理,他就要轉變角色,站在全國內循環為主的角度。所以,他肯定會變得比較保守。」

王軍濤還說:「其實,我覺得李強在某種程度上是個庸才。你說他是支持開放吧,我覺得在東南沿海開放是大勢所趨,他想不開放也不行,東南沿海老百姓骨子眼裡就是開放的。他實際上就是隨大流。」

不過,王軍濤認為,李強很有可能在日後開展政府工作時,在習近平某些舉棋不定的事項上獨立發揮作用。

原《南方都市報》和《新京報》主編程益中表示,二十大後形成的中共最高決策層顯而易見都是「習家班」,李強極大可能將「對習忠誠」視為自己政治議程的優先事項。

「中國民間或者所謂的自由派知識份子對李強又燃起了虛假希望,是一種自我安慰。網上對他們有一種‘在大糞裡尋找營養物質’的比喻,粗俗但很貼切。」程益中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