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提前上岗?出席进博会高调捧习(图)

发表:2022-11-06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二十大上,前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一跃晋升为习近平新一届领导班子中的二号人物。
中共二十大上,前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一跃晋升为习近平新一届领导班子中的二号人物。(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跻身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李强11月4日出席上海出席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且在会上高调吹捧习近平。而出席上一届进博会开幕式的最高官员王岐山,本次未现身。

据中共新华社报导,11月4日晚,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致辞。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主持开幕式,李强现身并宣布进博会开幕。

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作为中共最高级别的官员出席上一届开幕式。而本次开幕式上,王岐山并未现身,他的角色换成了新任政治局常委李强。

李强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习近平。他说,“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致辞,肯定了进博会的重要作用和丰硕成果。”他还表示,“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在不久前闭幕的中共二十大上,李强成为排名第二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外界普遍预计他将在明年两会上接替李克强,成为下一任国务院总理。

公开资料显示,李强早年是工人出身,恢复高考后考上中专。虽然在党内上升时获得了所谓的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文凭傍身,但他仍与拥有真正高学历的“团派”领导人相比差距甚远。

李强是否有能力扭转中国目前的经济颓势?引发外界讨论。《华尔街日报》近日报导中引述知情人士的观点表示,李强在上海任书记时,与包括马云在内的科技企业家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并在去年习近平整顿民营企业时起到了一些调和作用。他也是支持在中国使用西方开发的mRNA疫苗而不是国产疫苗的少数高级官员之一。

《华日》报导形容,李强在他的职业生涯中表现出“两种特性”:一是亲商的实用主义,二是对习近平的忠诚。但在重大关键问题上,李强选择与习近平保持一致立场。比如上海的防疫工作,他起初尝试采取较宽松的防控手段,但之后实施了为期两个月的严厉封控,引发民怨沸腾。

至于李强将在习近平第三个五年任期中着重发挥哪一特性呢?

旅居美国的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其实(李强)这两种特性并不矛盾。应该说,中国在东南沿海一代成长起来的干部,他们在邓小平时期都是自由派。最大的问题在于,习近平上台之后,他要建立的是一个以大循环为主、外循环为辅的时候,他们(自由派)这些人会不会有一个转向。李强如果在上海主政期间比较自由,但他一旦上升到国务院总理,他就要转变角色,站在全国内循环为主的角度。所以,他肯定会变得比较保守。”

王军涛还说:“其实,我觉得李强在某种程度上是个庸才。你说他是支持开放吧,我觉得在东南沿海开放是大势所趋,他想不开放也不行,东南沿海老百姓骨子眼里就是开放的。他实际上就是随大流。”

不过,王军涛认为,李强很有可能在日后开展政府工作时,在习近平某些举棋不定的事项上独立发挥作用。

原《南方都市报》和《新京报》主编程益中表示,二十大后形成的中共最高决策层显而易见都是“习家班”,李强极大可能将“对习忠诚”视为自己政治议程的优先事项。

“中国民间或者所谓的自由派知识分子对李强又燃起了虚假希望,是一种自我安慰。网上对他们有一种‘在大粪里寻找营养物质’的比喻,粗俗但很贴切。”程益中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