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立法法》修訂 「習近平經濟思想」要發威(圖)

發表:2022-11-12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要知中國經濟今後5-10年的走向,須瞭解「習近平經濟思想」。
要知中國經濟今後5-10年的走向,須瞭解「習近平經濟思想」。(圖片來源: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立法法》修訂後,刪除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等表述,分析認為,要知中國經濟今後5-10年的走向,必須瞭解「習近平經濟思想」。

中國《立法法》於2000年通過,是一套對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規章的規範性法律。

該法2015年3月第一次修訂,此番是第二次修訂。日前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七次會議,初次審議該法修訂草案。現在進行所謂的公眾意見諮詢,之後需經過兩輪審議和修改才能通過成為法律。

現行《立法法》共六章105條,修訂草案共31條,修改的內容受到輿論關注。

彭博社報導指出,修訂草案令人擔心,政府愈來愈重視安全和意識形態而非經濟增長。

《總則》第一章,第三條提到「立法應當遵循憲法的基本原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堅持改革開放。」

而修訂草案提出,將第三條改成「立法應當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

即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及堅持改革開放的表述刪除。

有評論認為,從立法應「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和「堅持改革開放」到只堅持中共領導,無疑是巨大的倒退。與最近高調現身的供銷社和國營食堂相比,這是在立法上公開告訴外界,中國未來將走向何方,中國人將過怎樣糟糕的日子。

彭博社認為,習近平在10月的黨代會(中共二十大)閉幕式上表示,經濟發展仍然是黨的重中之重,但法律的修改只會加劇人們對經濟增長被忽視的擔憂。

德國之聲中文網的文章認為,中共二十大以後,經濟政策完全由習一個人說了算。因此,如果要掌握中國經濟今後5-10年的走向,必須把握習近平的那一套「經濟學」。習近平的第三任內將是測驗中共經濟政策關鍵時期,將「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近年來,習近平不斷發聲稱把國有企業做大、做強。

例如,2016年7月4日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對國有企業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2018年9月27日,習近平到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公司考察時強調,「我們的國有企業要繼續做強做優做大,那種不要國有企業、搞小國有企業的說法、論調都是錯誤的、片面的」。

2022年6月22日,中國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發文稱,「把習近平經濟思想貫徹落實到經濟工作各領域全過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市場學教授謝田指出,習近平任內把國有企業做大、打壓民企,併吞很多民營企業。如高科技、網際網路產業,中共做不了,讓民間企業家做起來後開始「割韭菜」:「螞蟻金服或金融服務產品政府慢慢收起來,以後可能會用國家利益、國家機密涉及大數據為理由,所有網際網路企業都收歸國有。一旦運作穩定,國企官僚可以接過來繼續運轉,不用第一代創業家、企業家的創新,就是政府收割的時候」。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指出,中共二十大後有很多人事變動,國務院要進行重大改組,意味著經濟政策會發生變化。但是,在中共這樣特殊的政治體制之內,也不會出現所謂的改革派,外界的期望會落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場,如果能讓居民消費起到引領經濟增長的作用是正確的,但在家庭債務已經接近警戒線,資產大部分是房地產,意味著在疫情和債務等因素之下,內需不會有起色。

宋維駿認為,中共可能會打造計畫經濟升級版,在更強力的管控之下,對經濟進行干預。無論中共用什麼詞語包裝其政策,它自始至終實行的都是計畫經濟模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