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立法法》修订 “习近平经济思想”要发威(图)

发表:2022-11-12 1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知中国经济今后5-10年的走向,须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
要知中国经济今后5-10年的走向,须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图片来源: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立法法》修订后,删除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等表述,分析认为,要知中国经济今后5-10年的走向,必须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

中国《立法法》于2000年通过,是一套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的规范性法律。

该法2015年3月第一次修订,此番是第二次修订。日前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初次审议该法修订草案。现在进行所谓的公众意见咨询,之后需经过两轮审议和修改才能通过成为法律。

现行《立法法》共六章105条,修订草案共31条,修改的内容受到舆论关注。

彭博社报道指出,修订草案令人担心,政府愈来愈重视安全和意识形态而非经济增长。

《总则》第一章,第三条提到“立法应当遵循宪法的基本原则,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坚持改革开放。”

而修订草案提出,将第三条改成“立法应当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即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及坚持改革开放的表述删除。

有评论认为,从立法应“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坚持改革开放”到只坚持中共领导,无疑是巨大的倒退。与最近高调现身的供销社和国营食堂相比,这是在立法上公开告诉外界,中国未来将走向何方,中国人将过怎样糟糕的日子。

彭博社认为,习近平在10月的党代会(中共二十大)闭幕式上表示,经济发展仍然是党的重中之重,但法律的修改只会加剧人们对经济增长被忽视的担忧。

德国之声中文网的文章认为,中共二十大以后,经济政策完全由习一个人说了算。因此,如果要掌握中国经济今后5-10年的走向,必须把握习近平的那一套“经济学”。习近平的第三任内将是测验中共经济政策关键时期,将“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近年来,习近平不断发声称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例如,2016年7月4日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2018年9月27日,习近平到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考察时强调,“我们的国有企业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那种不要国有企业、搞小国有企业的说法、论调都是错误的、片面的”。

2022年6月22日,中国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发文称,“把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到经济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市场学教授谢田指出,习近平任内把国有企业做大、打压民企,并吞很多民营企业。如高科技、互联网产业,中共做不了,让民间企业家做起来后开始“割韭菜”:“蚂蚁金服或金融服务产品政府慢慢收起来,以后可能会用国家利益、国家机密涉及大数据为理由,所有互联网企业都收归国有。一旦运作稳定,国企官僚可以接过来继续运转,不用第一代创业家、企业家的创新,就是政府收割的时候”。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指出,中共二十大后有很多人事变动,国务院要进行重大改组,意味着经济政策会发生变化。但是,在中共这样特殊的政治体制之内,也不会出现所谓的改革派,外界的期望会落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如果能让居民消费起到引领经济增长的作用是正确的,但在家庭债务已经接近警戒线,资产大部分是房地产,意味着在疫情和债务等因素之下,内需不会有起色。

宋维骏认为,中共可能会打造计划经济升级版,在更强力的管控之下,对经济进行干预。无论中共用什么词语包装其政策,它自始至终实行的都是计划经济模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