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南破倭寇北鎮薊州 大明抗倭名將戚繼光(組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22-11-1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特大

大明抗倭名將戚繼光。
大明抗倭名將戚繼光。(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戚繼光(1528年11月12日~1588年1月5日),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卒諡武毅。山東登州人,祖籍安徽定遠,生於山東濟寧。明代著名抗倭將領、軍事家。官拜左都督,加封少保兼太子太保。據《《明史・戚繼光傳》記載,戚繼光「少年時便很灑脫,氣度不凡。家窮,喜愛讀書,通曉經史的要旨。」他出身將門,初任登州衛指揮僉事,1555年調浙江抵抗倭寇。他招募編練新軍,人稱「戚家軍」,為抗倭主力。他率軍於浙、閩、粵沿海諸地抗擊來犯倭寇,歷10餘年,大小80餘戰,終於掃平倭寇之患。1561年在台州大勝倭寇,次年搗破倭寇在橫嶼的老巢,解除東南倭患。

1567年戚繼光被內閣首輔張居正調到北方,鎮守薊州,加強戰備,在鎮16年。張居正死後,戚繼光也被排擠而去。他對練兵、治械、陣圖等都有創見,著有《紀效新書》、《練兵實紀》、《止止堂集》等著名的軍事著作,豐富了兵學寶庫,為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他重修的東起山海關西至居庸關長城,成為中華民族的瑰寶。1588年1月5日,戚繼光逝世於山東蓬萊。

少年有志鑽研武略 山東防倭初露鋒芒

戚繼光的少年時代風流倜儻,很有抱負。雖然家境貧寒,但是他喜歡讀書,通曉儒家經典、歷史典籍。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其父戚景通因病去世,17歲的戚繼光襲任父職,成為山東登州衛指揮僉事。

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戚繼光被分工管理登州衛所的屯田事務,當時山東沿海一帶遭受到倭寇的燒殺搶掠,戚繼光有心殺賊,寫下了「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的詩句。二十七年(1548年)至三十一年(1552年),他奉命率領衛所士兵遠戍薊門(今北京市東北),春去秋歸,每年一次。二十八年(1549年)戚繼光考中武舉,次年進京會試,正逢蒙古俺答汗兵圍北京城,戚繼光臨時守衛京城九門,並兩次上書陳守禦方略。

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戚繼光受張居正的推薦,提升為代理都指揮僉事,管理登州、文登、即墨3營25個衛所,防禦山東沿海的倭寇。到任以後,戚繼光整頓衛所,訓練士卒,嚴肅紀律,使山東沿海的防務大大改觀。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七月,戚繼光被調任浙江都指揮僉事,隨總督胡宗憲參加抗倭,提出了不少很好的建議,很短的時間就贏得了胡宗憲及其幕僚徐渭(文長)的賞識,嘉靖三十五年(1556)七月,經胡宗憲提議,29歲的戚繼光擔任寧紹臺參將,防守寧波、紹興、台州3府。

戚繼光上任伊始,漢奸(海盜頭子)徐海在胡宗憲的剿撫下,溺水而亡。八月,徐海餘黨800餘名的倭寇進犯龍山所(今慈溪東南龍山),參將盧鏜、副使許東望等率14000名明軍抵禦。兩軍相遇於高家樓,倭寇分三路衝過來,明軍竟然一觸即潰,人數眾多的明軍四散奔逃,幾百個倭寇在後面窮追。在此關鍵時刻,戚繼光登上高石,連發三箭,射殺三路領頭的倭酋,才扭轉了戰爭局面,明軍方趕跑了群龍無首的倭寇,並擒獲倭酋辛五郎(日本大隅島主之弟)等數人。胡宗憲將辛五郎等倭酋解送朝廷(《明史・胡宗憲傳》)。九月,前期逃跑的倭寇糾集千餘人再犯慈溪,浙江巡撫阮鄂親督總兵俞大猷等官兵2萬餘人迎擊,明軍倚仗兵力上的優勢,給這批倭寇以重大殺傷,倭寇見明軍勢大,且戰且走,明軍乘勝追擊,又取得縉雲、桐嶺二戰勝利。而敗逃中的倭寇卻敢於在雁門嶺設下埋伏,明軍被勝利沖昏了頭腦,一見中了敵人的埋伏,遭到前後夾擊,馬上驚慌失措,陣腳大亂,許多士兵根本不聽號令,不敢與衝上來的倭寇伏兵交戰,紛紛丟下手中的武器四散逃命,軍紀根本不起作用。幸虧戚繼光和台州知府譚綸各率所部拚命抵抗,從而避免明軍慘敗的命運。而該股倭寇得以輕鬆地經由樂清出海,揚帆而去。

招募新軍練成精銳 「戚家軍」馳名天下

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倭寇興兵進犯樂清、瑞安、臨海等地,戚繼光率軍前往救援。但因為道路隔絕而沒有來得及,朝廷也因此沒有追究戚繼光的責任。而後汪直餘黨作亂於岑港,戚繼光與俞大猷兩軍會合前往圍攻。但很長時間都沒有攻下來,於是朝廷將戚繼光、俞大猷等人全部罷免,讓其帶罪殺敵。駐守在岑港的倭寇抵禦不住戚繼光與俞大猷的進攻,於是打算逃走。

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倭寇造好了大船,準備駕船夜遁。俞大猷和戚繼光趁機發動進攻,擊沉倭寇大船,餘黨向閩南逃竄。從岑港逃走的倭寇又在台州燒殺搶掠,給事中羅嘉賓等人彈劾戚繼光故意放走岑港的倭寇有通倭的嫌疑。朝廷正要準備治罪戚繼光,卻因平定汪直的功勞而復官,朝廷令其守備台州府、金華府、嚴州三府。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