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頭髮為何會變白 如何緩解?(組圖)

發表:2022-11-2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班族工作打電腦
不論男女,大約30歲開始,會長出第一根白頭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頭髮顏色除了受到基因遺傳決定,也與毛囊健康有關;然而,老化、壓力、不良生活習慣等種種因素,都會讓黑髮漸漸變白髮。有些剛剛二十出頭的人,就已半頭白髮,也就是「少白頭」。在我們以往認知中,白髮一直是老人的標配,可是有白頭髮的年輕人越來越多。為何年輕人白頭髮越來越多?這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根據醫學統計,正常情況下,不論男女,大約30歲開始,會長出第一根白頭髮,所以年輕人忽然冒出白髮,並不是異態;到了50歲,超過半數的人會長白髮;60歲之後,白頭髮就會大量冒出來了。

黑頭髮上的色素是以酪胺酸為原料,經過一連串複雜的化學變化,最後成為黑褐色素或真黑色素,亞洲人之所以有濃密的黑髮,就是由於毛囊內的黑色素細胞會大量製造黑色素。正常情況下,隨著黑色素細胞老化,製造的黑色素減少後,黑髮就會變成白髮。

年輕人頭髮會變白的原因

頭髮變白對老年人來說不是困擾,可出現在年輕人頭上,就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1、遺傳因素

家族遺傳,很可能先天性缺乏絡氨酸酶,故而頭髮早早變白。排除了遺傳因素,就要考慮是否是缺乏營養。

2、飲食不規律

年輕人飲食不規律,營養搭配一定程度上不夠。再加上有些人喜歡挑食,導致身體缺乏營養和微量元素,這也是頭髮變白的原因之一。

3、情緒影響

如果是嚴重的「少白頭」,情緒是否正常,是否在某個時間段波動嚴重,畢竟「一夜白頭」的情況也不是沒有。

頭髮變白的解決方法

如果是嚴重的「少白頭」,有沒有解決辦法呢?

1、葷素搭配

均衡飲食
年輕人想要頭髮從白變黑,要生活習慣正常,合理飲食,葷素搭配得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想要讓頭髮從白變黑,要調整自己的飲食,要做到正常用餐,且葷素搭配。

這樣做的好處就是可以補充對銅、鐵等微量元素的攝入,比如多吃紅肉和動物內臟,也補充鐵元素,而食用貝類、堅果等食物,可補充銅元素。此外,也要多吃芹菜、蘆筍等綠色食物,能有效補充人體的葉酸。

2、頭髮保護

要加強對自己頭髮的保護,比如出門戴帽子,或者是撐個雨傘,可以避免紫外線長時間照射,同時也能減少汙濁物附著於頭髮。

3、釋放壓力

現在的年輕人工作壓力比較大,壓力得不到釋放,情緒自然也會變差。需要多散散心,看看不一樣的風景,與各樣的人交流,在歡聲笑語中就能悄然釋放壓力。

當你這三點都做到之後,整個人也會輕鬆不少,身體健康心情又好,那麼白髮也會慢慢恢復成黑色了。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