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關注中國白紙抗議 幾十年未見之眾怒潮(圖)

發表:2022-11-29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 年 11 月 27 日,中國北京,抗議者們走上街頭並舉著空白的白紙抗議中共的病毒清零及封鎖政策。這一天,中國有多個城市的大規模抗議者走上街頭,甚至呼籲共產黨及其黨魁習近平下台。(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 年 11 月 27 日,中國北京,抗議者們走上街頭並舉著空白的白紙抗議中共的病毒清零及封鎖政策。這一天,中國有多個城市的大規模抗議者走上街頭,甚至呼籲共產黨及其黨魁習近平下台。(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程雯綜合報導)在剛剛過去的週末,中國多地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抵制中共的「病毒清零」政策,並要求執政的共產黨及其黨魁習近平下臺。中國大學生中蔓延著舉白紙無聲抗議的行動。美聯社指出,這是1989年以後,中國幾十年來從未見過的廣泛的公眾憤怒浪潮。

美聯社11月28日(週一)報導說,在習近平授予自己作為中國潛在終身領導人的新權力後不到一個月,就面臨了幾十年來未曾見過的公眾憤怒浪潮,這是由他堅持執行的、並即將進入第四個年頭的「病毒清零」政策引發的。

剛剛過去的週末裡,中國上海和北京等城市的大量示威者湧向街頭,嚴厲批評這項政策,與警方對峙——甚至呼籲習近平下臺。一些大學的大學生們也提出了抗議

自從1989中共軍隊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了由大學生領導的民主運動以來,這種廣泛的抗議示威活動是前所未有的。

路透社週日(27日)報導說,中國的抗議者們已經轉向白紙來表達他們對「病毒清零」及封鎖政策的憤怒,這是一種罕見的、廣泛的公眾異議,這種異議已經超越社交媒體,蔓延到中國多個城市的街道上和數十所頂尖大學裡。

在中國,廣泛的面對面抗議很少見,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異議的空間幾乎被消除,這迫使公眾們大多在社交媒體上發洩,他們在社交媒體上與審查員玩貓捉老鼠的遊戲。

路透社指出,2020年,在香港,活動人士們也舉起了空白的白紙進行抗議,以避免中共在香港實施的新《國家安全法》中所禁止的標語口號。今年在莫斯科也有示威者舉著白紙來抗議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

路透社還注意到,中國的一些網際網路用戶通過在他們的微信(WeChat)時間線或微博(Weibo)上發布空白的白色方塊或他們拿著白紙的照片來表達聲援。到週日(27日)早上,「白紙演習」(white paper exercise)的標籤在微博上已被屏蔽,進一步引發了網路用戶對中共審查制度的哀嘆。或許是「白紙演習」中因為有習近平的習字而比「白紙革命」更加敏感。

美聯社指出,中國大多數的抗議者們將他們的憤怒集中在「清零政策」將他們困在家中幾個月的糟糕情況上,這些清零和封鎖措施被批評為既不科學也沒有效。

要求習近平下臺和要求統治了中國73年的共產黨下臺的呼聲可被視為煽動叛亂,並可被判處監禁。

中共官方的回應是沉默的。上海警方使用胡椒噴霧驅散示威者,有數十人被警方抓捕,並被用警車和公共汽車拉走。中國龐大的特務安全機構善於找到它們認為是麻煩製造者的人們並在沒有其他人在場時將他們抓走。

美聯社表示,還不清楚是否可能有持續的更多抗議活動。分析人士認為,除非中共黨內出現分歧,否則共產黨應該能夠遏制住民間的異議浪潮。中共政府的審查員們已經在清除網際網路上支持抗議者們的視頻和消息。

《國會山》在週日(27日)的報導中指出,中共黨魁習近平獲得第三個任期後有越來越多的忠誠者圍繞在他身邊,到目前為止,隨著武漢發現首例新冠病毒病例快滿三週年之際,習近平並沒有停止「病毒清零」政策的跡象。

美聯社認為,習近平的非民選政府似乎並不太關心其政策給民生帶來的困難。今年春天,成千上百萬上海居民被嚴格封鎖,導致食品短缺、醫療服務受限和經濟困難。儘管如此,到今年10月,上海的黨委書記李強,一個習近平的忠實擁護者,被任命為中共的二號人物。

習近平已將「病毒清零」這個問題政治化,以至於如果撤銷「病毒清零」政策可能被習近平視為是他的聲譽和權威的巨大損失。

哥倫比亞大學中國政治專家安德魯.內森(Andrew Nathan)說:「『病毒清零』原本是要展示『中國模式』的優越性,但最終卻展示了威權政權犯錯時可能會造成巨大錯誤的風險。」

內森編輯了《天安門文件》(Tiananmen Papers),這是一份關於中共政府對1989年中國民主活動如何回應的內幕報導。

內森對美聯社說:「我認為這個(中共)政權已將自己逼入絕境,沒有退路了。它有很大的武力,如果有必要,它會使用它。如果它能在1989年的親民主示威中保住它的權力,它現在可以再次這樣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