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英雄打造的世界自然遺產 巨人堤道(圖)

作者:蒼茍整理 發表:2022-12-0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巨人堤道 世界遺產 108203302
壯闊而美麗的「巨人堤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英國北愛爾蘭有一個名為「巨人堤道」的世界自然遺產,它由4萬根六角形石柱排列出長達8公里的海岸,傳說是由巨人英雄芬恩·麥克庫爾所打造,是個充滿奇幻色彩的自然古蹟。

傳說英雄打造的道路 巨人堤道

英國北愛爾蘭的貝爾法斯特西北部大約80公里處的大西洋海岸,這裡有著獨特壯麗的海岸景觀,高達4萬根的六角形石柱,它們緊密地排列出長達8公里的海岸,以階梯狀的形式延伸至海中,被人們稱為「巨人堤道」。

巨人堤道與堤道海岸於公元1986年時,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一員,它被認為是由火山於數千萬年的古新世時噴發,冷卻後的熔岩凝固而成的自然景觀。不過在愛爾蘭的民間傳說中,巨人堤道的起源有著充滿奇幻的一段故事。

這裡的巨人堤道又被稱為「巨人堤」或是「巨人岬」,它的起源故事有2種版本,都與凱爾特神話中的傳奇英雄,也就是費奧納騎士團的領袖芬恩·麥克庫爾有關。芬恩是一名高大魁武,英俊威武的善良巨人,並以「勇士的榮譽與正義」為原則,率領騎士團留下許多神奇的冒險事蹟與英雄傳說。

第1種版本為巨人芬恩將岩柱依序移動到海底,讓他能夠與對手芬·蓋爾戰鬥。就在他終於完工之際,決定好好地休息一下。此時,蓋爾穿越愛爾蘭,前來看看他的對手為何人,卻被芬恩巨大無比的身體嚇得大驚失色,並被其妻子告知這其實是巨人的孩子後,心生畏懼的蓋爾連忙返回蘇格蘭。沿路上,蓋爾將芬恩蓋好的堤道破壞,如今的巨人堤道則是當年遺留的殘骸。

第2種版本則是芬恩·麥克庫爾是1名力大無窮的愛爾蘭國王軍指揮官,他在1次與蘇格蘭巨人的戰鬥中,隨意將1塊石塊丟向逃跑的敵人,那塊石塊掉落海中,形成今日的「巨人島」。後來芬恩愛上住在內赫布裡底群島的1名巨人女子,為了迎接她,於是芬恩著手建造出這條巨人堤道。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千萬年的塑造

根據歷史與地質學的推測,北大西洋於白堊紀末期時,開始與歐亞大陸分離。當時地殼運動劇烈無比,頻繁發生火山噴發。今日位在蘇格蘭西部的內赫布裡底群島一線到北愛爾蘭東部火山,在5千萬年前相當活躍,玄武岩的熔岩流不停地從地殼的裂隙湧現。後來灼熱的熔岩開始冷卻收縮,最後結晶的時候,爆裂出呈現規則六邊形的姿態。

長久的歷史時間中,火山的熔岩在不同時期出現,形成如今峭壁上的的多層次結構。人們能看見由大量玄武岩柱形成的石柱林,看上去氣勢磅礡,展現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巨人堤道的海岸包含峭壁、通往峭壁頂端的道路與1處平地及低潮區,它的峭壁平均高度為100公尺。構成巨人堤道的石柱大約為0.45公尺寬,整體延伸至6千公尺長。大量的石柱與海平面相等或是淹沒在水中,高於海面的石柱則高出6公尺以上,最高來到12公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