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革命帶來衝擊 習近平終於低頭?(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2-12-03 0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紙運動
2022年11月29日,加州大學埃爾文分校聲援白紙運動(圖片來源: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2年12月3日訊】為減少白紙革命帶來的政治衝擊,習近平終於向現實低頭,由北京和廣州開始,政府宣布終止動態清零的害人政策:取消核酸檢測,陽性居家隔離,社會全面放開——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的中國防疫模式,最終以失敗告終。

與此同時,針對白紙運動活躍份子的大抓捕也開始,南京傳媒學院舉白紙抗議的女學生李廣夢,網傳已被捕失聯。中共採取對大多數作小讓步,來換取對極少數的打擊,這是一慣手法,運動中敢於呼喊反共口號,敢於與警察暴力對恃的年輕人,難免在這一波清算中吃苦頭。

不過新政策推展並不平衡,有些地方還在封控,有些放了又收,有些在拆方倉,又些還在加建,中心城市寬,二三線城市嚴,調整只是權宜之計,中共並沒有徹底認輸。

很多大學提前放春節假,逼學生回家,廣州警民衝突最激烈的天河區,當地聚居的湖北農民工也紛紛回鄉。把城市中聚居的工人和學生打散,讓他們老家的鄉村政權一個個去收拾他們,這又是中共的如意算盤。城市中集體抗爭不好對付,反抗者回到鄉村,單人匹馬,由當地中共爪牙去清算,那當然省事很多。

白紙革命或許會漸次低落,除非放棄清零後城市疫情再大爆發,政府逼於無奈又重啟封控,那時人禍又回頭,再激起民變,而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

二十大後,中共本來想有序放開,稍微放鬆管控後,廣州北京成都鄭州等中心城市即呈爆發之勢,於是政府又狼狽收回,那些如苦旱盼甘霖一樣盼望恢復正常生活的市民又跌落深淵,更對未來感到絕望,於是抗爭去到全面爆發的地步。

中共這一次大讓步,實際上政府和社會都未作足充分準備:疫苗注射比率低,疫苗功效成疑,距集體免疫尚遠,除了大白人多之外,防疫與醫療資源都嚴重不足。一旦疫情大爆發,即使重症與死亡率低,但人口基數那麼大,醫療系統也會崩潰,最終社會混亂與民怨沸騰的惡果,仍要中共自己承受。

城市一旦大爆發,正常社會生活無法恢復,經濟無望回升,年關前中小企業又有一波倒閉潮,失業率將失控,地產終究無救,城市中的定時炸彈又將爆炸。

大學生與農民工分散回鄉,表面看是中共的絕招,實際上只是將城市危機轉移到鄉村而已。回鄉大學生都是白紙運動的主力,雖然被打散,但每個人都帶著一腔怒火回去,他們把白紙運動的政治覺悟帶到窮鄉僻壤,在苦難的土地上生根發芽。

逃回鄉的農民工,受盡中共嚴酷欺壓之苦,滿腔孤憤,帶著對中共的惡感和對未來的絕望回鄉,日後生活無著,新仇舊恨堆積心頭,他們會老老實實去種地嗎?當然也不會。

當回鄉的學生與農民工,與家鄉受盡中共基層幹部欺壓的鄉親相遇,乾柴烈火一點即著,那時會發生什麼事,就可想而知了。

中共的警力集中在城市,鄉村維穩體系相對薄弱,政府絭養的鷹犬有限。底層官員在政府手緊後肥水大減,意興闌珊,「革命熱情」與忠誠度都成疑,不願也無力彈壓怨氣衝天的反抗民眾。村官只有兩種出路,一是奉命清算反被鄉民報復圍毆;二是對上陽奉陰違虛應政策,對下討好鄉民合謀自救,那時鄉村的中共政權,便呈瓦解之勢。

中共長期政策是抓城市放農村。大量農民多年到城市打工,受盡欺壓,年輕氣盛,好勇鬥狠,現在被迫離開城市,一腔怒火無處發泄,豈會安份耕田?大學生與農民工回鄉,遲早都會生事,再加上基層黨官選擇躺平,那時遍地野火,以農村包圍城市,世變便會發生。

白紙運動會暫時被壓下去,但從彭載舟在四通橋上振臂一呼到現在,也不過一兩個月時間,彭載舟的政治口號已傳遍全國城鄉,更激進的「共產黨下臺」「習近平下臺」也喊出來了,反抗強度進展之快遠超我們想像。

彭載舟的口號可以快速傳播,證明在中共嚴厲的網路管治下,中國人已找到互相傳播信息的方法,也證明他的口號符合普遍民意,更證明民眾抗爭遠不只反對封控那麼簡單,已經提升到推翻中共統治的高度。白紙運動沒有終結,只不過暫時蟄伏,等待下一個反抗契機。

中共崩潰不會一次過完成,但這個過程已經開始了,正如我前文說過的,那不是概率問題,只是時間問題。

(文章授權轉載自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