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胖也會得脂肪肝 飲食千萬注意這「4點」(組圖)

發表:2022-12-06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蛋糕奶茶
脂肪肝患者應該少蛋糕、奶茶等高糖分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提到脂肪肝這種疾病,很多人會先入為主的覺得是因為體內有過多的脂肪堆積,可真實的情況卻並非如此,調查發現,將近四成脂肪肝患者並非肥胖型人群,為什麼明明不胖也會得脂肪肝呢?患上脂肪肝之後,飲食上應該要注意什麼?

為何不是很胖也會得脂肪肝?

雖然一些存在肥胖和代謝問題的人身上常見脂肪肝,可是脂肪肝的出現並不完全是因為身體過於肥胖。在醫學上,脂肪肝三個字是描述肝臟的病理狀態,全稱叫做肝細胞脂肪變性,而肝細胞代謝的任何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使脂肪堆積在肝細胞裡。

除此之外,瘦人之所以會得脂肪肝,就是因為肝臟不僅合成和分解脂肪,也是脂肪的中轉站,若是長期營養不良,體內缺乏蛋白質,就會阻礙肝臟合成脂蛋白,肝臟無法向外運輸多餘的脂肪,從而堆積在肝臟本身,出現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調整飲食的方法

1、低糖飲食

研究顯示,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裡面,糖代謝異常的達到了百分之五十,造成這一結果的主要原因就是肝臟不僅參與解毒的工作,還參與人體糖分的代謝和儲存;經常攝入糖分比較高的食物,會增加肝臟負擔,加重脂肪肝,脂肪肝患者平時應該少吃糖分比較高的食物,例如常見的蛋糕、奶茶等。

2、低鹽飲食

麵
脂肪肝患者,平日裡一定要清淡飲食,嚴格控制鹽分攝入量,每天不能攝入超過6克食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若是攝入超標,就會導致腎臟代謝異常,容易造成水鈉瀦留以及血容量上升的問題。所以提醒脂肪肝患者,平日裡一定要清淡飲食,嚴格控制鹽分攝入量,每天不能攝入超過6克食鹽。

3、低脂肪飲食

脂肪並不是造成脂肪肝發生的唯一因素,可若是平時吃過多油膩的食物,便會增加患此種疾病的機率;尤其是在病發脂肪肝後,患者更應該低脂肪飲食,少吃油炸肥肉以及紅肉等食物,最好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例如生活中常見的西紅柿、胡蘿蔔等。

4、粗纖維食物

粗纖維可緩解便秘的症狀,再加上粗纖維還會和膽酸以及膽固醇結合,幫助體內的油脂排出。患有脂肪肝後,應該多吃些粗糧,例如小米、蕃薯以及燕麥。

總的來說,脂肪肝的確不像我們看起來的那麼簡單,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後期很可能向重度脂肪肝發展,甚至出現肝癌、肝硬化等疾病,因此在檢查出患有脂肪肝後必須積極治療。

另外,在患有脂肪肝後,不僅要調整飲食,患者還應該配合身體鍛鍊,一方面能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另外還可以加快脂肪燃燒的速度。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