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 臺灣民團、政要關注中共跨境鎮壓問題(圖)

發表:2022-12-10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v
世界人權文化部向政治受難者頒發文物捐贈感謝狀。(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1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今天(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臺灣民間團體舉辦記者會,強調關注中共跨境鎮壓的人權問題。總統、副總統及各界也強調人權自由的得來不易,並向政治受難者致敬。

據中央社報導,今天在臺北市舉行的「人權頑固分子.串連民主同盟.拒絕跨境鎮壓」記者會,由臺灣人權促進會、保護衛士、西藏臺灣人權連線、臺灣香港邊城青年等單位合辦。

保護衛士倡議與研究專員陳靖捷在會中指出,跨境鎮壓是指威權政府擴張其影響力至境外,透過合法或非法的手段,迫害個人以及特定團體。保護衛士目前觀察,中共尤其偏好將其目標抓捕回中國再行迫害的跨境鎮壓。

陳靖捷表示,當愈來愈多國家意識到中共跨境鎮壓的問題,臺灣有責任與其他民主國家站在一起。他說明,具體作為應該是調查受中種當局支持的統戰部組織及其行動,尤其是在臺灣境內以及針對海外臺灣人的行動;同時,建立起符合國際標準的難民庇護機制,有效地保護逃離專制與極權政府的每個人與境外鎮壓的手法。

陳靖捷也強調,臺灣也應積極拓展與他國的司法互助協議,使案件涉及臺灣公民時,能利用這個機制有效拒絕當事人被引渡至中國。

曾遭中共監禁5年的臺灣NGO工作者李明哲指出,自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結束訪臺行程後,中共除了對臺文攻武嚇外,也宣稱要追究主張「台獨」者的刑事責任。

他認為:「這表示未來假設臺灣人被中共認為是『台獨』,縱使你不進入中國領土,或是在中國機場轉機,但你去旅遊的國家有和中國或香港簽屬雙邊引渡協議,都可能因為中國向該國提出引渡申請,而被引渡至中國受審。」

李明哲強調,這是嚴重打壓臺灣主權,損害臺灣人民權益的事情,希望臺灣政府能提早做出因應之道。

總統蔡英文則在出席2022年世界人權日開幕典禮時致詞指出,當今世界各國都愈來愈關注供應鏈當中人權義務的調查與落實,數天前,人權會也舉行「臺灣移工與人權專業論壇」深化這個議題的討論,臺灣也必須確保供應鏈當中人權的提升,讓企業能夠跟得上國際的趨勢也強化競爭力,未來政府會繼續朝這個目標努力。

蔡英文指出,大家今天能享有的自由與民主,是因為過去一代又一代的臺灣人犧牲自己的生命與自由推動臺灣民主化的進程,透過持續挖掘真相,可以提醒人們,勇於面對歷史並且共同省思極權政治帶來的壓迫與不幸。

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臉書表示,對照臺灣曾經歷過的威權統治,更加瞭解自由與人權的得來不易,因此,我們對現在所擁有的生活方式值得驕傲,也應該更加珍惜。

他強調,堅持人權這條路上一直都不容易,「但我們會繼續走下去,直到迎來威權歷史的烏雲背後,那道從不因風雨而動搖的希望之光。」

另外,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2022年「世界人權日」典禮。

文化部長李永得向政治受難者致敬並表示,雖然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已停止運作,但國家整個轉型正義的人權工作,政府每一個部門都會繼續努力,在文化部的部分,主要包括人權教育、口述歷史,以及不義遺址審定,都會繼續執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