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財赤擴大 專家料未來課稅增加、公僕減薪(圖)

發表:2022-12-13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家聰預計,香港政府為了填補財政虧損,會加重徵稅及消減公務員薪酬。圖為維港日落。(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羅家聰預計,香港政府為了填補財政虧損,會加重徵稅及消減公務員薪酬。圖為維港日落。(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香港經濟衰退,政府財政儲備大縮水。經濟學家羅家聰在接受《珍言真語》節目採訪時表示,香港的經濟衰退還未到盡頭,相信財政儲備會繼續減少。他分析,為了填補財政虧損,不排除政府會加重徵稅及消減公務員薪酬。

據港府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底,財政年度首7個月財政赤字高達2,757億港元。財政儲備只剩6,814億港元,相比2020年初的1.2萬億港元,短短兩年多縮水近一半。《信報》文章指,按目前「燒錢」速度,公帑家底恐怕只夠「燒」兩三年。

羅家聰表示,香港經濟衰退還未到盡頭,相信財政儲備會繼續減少。他表示,目前有一些影響經濟的結構性因素:一是移民潮,許多人「清稅」後離開香港,不再成為本地納稅人;二是留在香港的人出現老齡化危機,一大批不具生產力的老人留在香港等政府贍養。

羅家聰說,納稅人少了,政府開支會大了,會令結構性赤字提早出現,「嚴重程度比預期大」,「這幾年突然走了很多人,所以那個跳躍式的轉差是會出現的。」

他續指,公帑支出是相對比較穩定,但是現在收入變得不穩定,過去政府靠賣地賺錢,現在房地產市場低靡,幾年之內都未必有轉機,這直接影響政府收入,「賣地的價錢不會高,不會賣得多,價錢不會好,再加上一些間接的土地收益都會向下,令到那個數字(財政儲備)突然間急轉直下。」

政府如何彌補財政赤字?羅家聰表示,日前政府將亂拋垃圾的罰款加倍,從1500港幣加至3000港幣;(執法人員)巡街巡得很賣力,抄牌抄得很積極,但這些也無濟於事,「亂拋垃圾可遇不可求,不是站在那裏就一定等到」,所以他認為政府很快會加稅,來填補結構上人口流失所造成的損失。

此外,羅家聰認為政府最終還會削減公務員薪酬。他說,公務員的薪金支出相當多,退休公務員還可以領取「長俸」;如果政府真的沒錢了,很可能從公務員下手,尤其現在的公務員要宣誓效忠中央、效忠特區,因此也很容易被扣減工資,公務員也奈何不了它。

羅家聰補充,加上公務員做久了,很難在外面找到工作,尤其在政府內工作10年、8年以上的,這一幫人就成為政府欺壓的對象。

羅家聰提及紀律部隊,指紀律部隊的公務員,如入境處、警察等等,可能相對減得少一些的。因為這是維護政權的部門,政府一向看重他們,工資也高一些。他舉例指,有些警察月薪高達10萬港元,這些人在外面即使主動降薪二、三成,也未必找到工作。

他說,好像警察這類公務員,轉不了行的話,遇上政府減薪也只能忍受。他笑指「有膽就去大灣區工作,你看看大灣區的收入是多少」,其實香港公務員的薪水比大灣區那裏高出很多,「他們(大灣區公務員)一直都很眼紅,你的工資為什麼會這麼高,減你的薪水也是合理的,天公地道。」

羅家聰認為,這個輿論會慢慢會出現,待時機成熟,政府就會採取行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