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逸聞 預知在位時間的「黃金神像」(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2-12-1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像 神像 金像 52451564
傳說黃金神像能夠預知在位時間的長短。(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朝時期,朝廷中曾有1尊來自北周至隋朝時期的黃金神像,相傳它是由不知名的術士製成,擁有預知皇帝在位時間長短的能力,而唐玄宗唐肅宗唐代宗都曾讓其預測過自己的在位時間。

預知在位時間的「黃金神像

唐朝初年時,朝廷中有1尊用金子製成的黃金「神像」,相傳它源自北周至隋朝時期,由一名術士熔鑄製成,創造者名稱不詳。

武則天執掌君權時,她命令人將此神像移到宮中放置,並將存放的宮殿大門關上,將其嚴加看管。唐玄宗曾經進入其中,他一開門就看見神像豎立於此。

唐玄宗登上皇位後,他某一天向眾大臣與力士們詢問神像的事情,他問道:「這座神像究竟有甚麼奇異的地方,你們和我說一下吧。」有一名力士回答:「這神像是前朝所打造的,能夠算出成為皇帝的人能夠在為幾年,測試的辦法是對它以嚴厲的聲音呵叱。如果此人在位的時間很長,那麼此像為之震動的時間將會很長。反之,其搖晃的時間會一下就結束。」

力士這麼一說,馬上就令唐玄宗深感興趣,他立刻以非常嚴厲的聲調呵叱神像。那座神像震動了非常久的時間,接著倒在地上,讓唐玄宗高興地笑說:「果真像傳言的那樣!這樣我當皇上的時間會有多長呢?」讓力士們對其叩拜祝賀。

後來,唐玄宗也讓太子與皇孫先後嘗試呵叱神像,唐肅宗測試時,神像只有微微地震動一會兒;唐代宗測試時,神像則與唐玄宗呵叱時一樣,震動了非常久的時間。唐玄宗見狀便說:「我的孫子就像我一樣!」

據史記載,唐玄宗在位時間共44年,後有退居太上皇的時間6年,成為唐朝時期在位最久兼最長壽的皇帝;而唐肅宗安史之亂時登基,最後因病症加受驚而亡,在位時間短短6年;唐代宗在位時間17年,快接近唐肅宗在位時間的3倍。

儘管最終唐肅宗與唐代宗都是在51、52這樣的年紀逝世,不過一定程度上,神像文中震動的時間長度,確實反映了他們在位時間的長短順序。

(事據《宣室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