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回家難 國民黨籲政府恢復兩岸小三通(圖)

發表:2022-12-16 1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金門縣石嶼
台灣金門縣石嶼。(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國民黨今(1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民進黨政府恢復兩岸小三通,並增加兩岸對飛航點、航班,以滿足兩岸往來的需求。

據中央社報導,國民黨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邀集大陸台商、臺師代表出席,共同為在大陸的臺灣民眾發聲。

莞臺協榮譽會長葉春榮表示,希望政府從人道立場,不要用政治立場來考量;他所在的廣東地區有30多萬常住台胞,卻沒有一個直航點,建議兩岸應逐步恢復原有航點航班,除了往來便利外,還可使兩岸家庭團聚,紓解緊急醫療需求,同時也希望小三通能於過年前開通,方便台商回家。

大陸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嘉興臺協榮譽會長李茂春表示,目前台商最集中的區域如華南、華東100多萬台商,卻只有4個航點,尤其上海地區一週只有一個航班,無法滿足台商返臺需求;台商、臺生平時回家就已經很困難,明年初遇到農曆年就更困難,請政府盡快恢復小三通。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則表示,兩岸原本一週超過800架次的兩岸航班,現在只剩約50架次,最多的時候有60個航點,現在只有4個航點。在大陸的台商超過100萬人,僅珠三角、華東、廣東地區就30多萬人,竟然沒有任何航點,「這是很難想像的事。」

林祖嘉提到,目前上海單程飛回臺北的機票票價大約5000人民幣,來回大約1萬元人民幣,也就是新台幣4萬5000元,以前正常時來回票價只有新台幣1萬5000元,現在是過去的3倍,如果以一家4口計,18萬新台幣就沒有了,這還不包括拉車到機場的交通成本,更何況現在根本就買不到機票。

林祖嘉強調,恢復既有航點航班,根本不像民進黨說要官方兩會重新談判,目前臺人有極大需求、航空業者也有意增加航班,現在是政府想做與不想做的問題,不需要找一堆理由。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洪孟楷也表示,很多台商、臺生、台胞受疫情影響,已經兩、三年沒回臺灣過年,讓臺灣人回來過年團聚不應該這麼難。距離農曆年只剩一個多月的時間,應該盡快宣布恢復小三通的時程。他強調,任何政府都有責任提供臺灣人民安全、迅速、便利回家的路。

自由時報報導稱,對於是否開放小三通,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在院會中雖要求緊盯中國疫情的發展與變化,但也強調在醫療量能評估下,給返臺國人方便。

報導稱,相關部會今天就此開會研商,由於目前外島醫療量能有限,政院評估應分階段開放。

報導引述政院官員稱,「臺灣已經拿下口罩,中國疫情才正要開始」。以現在中國疫情「蓋牌」的狀況下,小三通應審慎評估再分階段開放,例如先限金門縣民、然後再開放中轉臺灣本島、等中國疫情過去再恢復正常化。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5日則說,當前很多臺灣人在大陸,返臺過程中如果要經過金馬地區,或是金馬地區的民眾要回來,蘇貞昌已要求部會予以協助,但過程中要注意防疫,因為相關離島地區如金門、馬祖地區的醫療量能不夠充裕,也予以支持和協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