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家难 国民党吁政府恢复两岸小三通(图)

发表:2022-12-16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金门县石屿
台湾金门县石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国民党今(16日)召开记者会呼吁民进党政府恢复两岸小三通,并增加两岸对飞航点、航班,以满足两岸往来的需求。

据中央社报导,国民党今天上午召开记者会,邀集大陆台商、台师代表出席,共同为在大陆的台湾民众发声。

莞台协荣誉会长叶春荣表示,希望政府从人道立场,不要用政治立场来考量;他所在的广东地区有30多万常住台胞,却没有一个直航点,建议两岸应逐步恢复原有航点航班,除了往来便利外,还可使两岸家庭团聚,纾解紧急医疗需求,同时也希望小三通能于过年前开通,方便台商回家。

大陆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嘉兴台协荣誉会长李茂春表示,目前台商最集中的区域如华南、华东100多万台商,却只有4个航点,尤其上海地区一周只有一个航班,无法满足台商返台需求;台商、台生平时回家就已经很困难,明年初遇到农历年就更困难,请政府尽快恢复小三通。

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林祖嘉则表示,两岸原本一周超过800架次的两岸航班,现在只剩约50架次,最多的时候有60个航点,现在只有4个航点。在大陆的台商超过100万人,仅珠三角、华东、广东地区就30多万人,竟然没有任何航点,“这是很难想像的事。”

林祖嘉提到,目前上海单程飞回台北的机票票价大约5000人民币,来回大约1万元人民币,也就是新台币4万5000元,以前正常时来回票价只有新台币1万5000元,现在是过去的3倍,如果以一家4口计,18万新台币就没有了,这还不包括拉车到机场的交通成本,更何况现在根本就买不到机票。

林祖嘉强调,恢复既有航点航班,根本不像民进党说要官方两会重新谈判,目前台人有极大需求、航空业者也有意增加航班,现在是政府想做与不想做的问题,不需要找一堆理由。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洪孟楷也表示,很多台商、台生、台胞受疫情影响,已经两、三年没回台湾过年,让台湾人回来过年团聚不应该这么难。距离农历年只剩一个多月的时间,应该尽快宣布恢复小三通的时程。他强调,任何政府都有责任提供台湾人民安全、迅速、便利回家的路。

自由时报报导称,对于是否开放小三通,行政院长苏贞昌15日在院会中虽要求紧盯中国疫情的发展与变化,但也强调在医疗量能评估下,给返台国人方便。

报导称,相关部会今天就此开会研商,由于目前外岛医疗量能有限,政院评估应分阶段开放。

报导引述政院官员称,“台湾已经拿下口罩,中国疫情才正要开始”。以现在中国疫情“盖牌”的状况下,小三通应审慎评估再分阶段开放,例如先限金门县民、然后再开放中转台湾本岛、等中国疫情过去再恢复正常化。

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15日则说,当前很多台湾人在大陆,返台过程中如果要经过金马地区,或是金马地区的民众要回来,苏贞昌已要求部会予以协助,但过程中要注意防疫,因为相关离岛地区如金门、马祖地区的医疗量能不够充裕,也予以支持和协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