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荷、韓將配合對華管制 中國半導體受重挫(圖)

發表:2022-12-19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芯片
美國的管制不僅針對晶元生產商,還將影響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2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中國近日就美國的晶元出口禁令正式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但美方表示出口限制符合國家安全利益。據悉,日本、韓國、荷蘭也計畫配合美國對華晶元管制措施,一同抗中。

今年10月初,拜登政府簽署了歷年來最嚴厲的晶元出口管制措施,旨在遏制北京當局獲得從超級計算機、人工智慧到軍事等領域,所需關鍵技術的能力。12月15日,經WTO證實,中國指控美方的出口管制為「技術恐怖主義」,並威脅到了全球供應鏈的穩定。

對此,美國發言人回應,出口限制與國家安全有關,WTO並非討論國家安全議題的合適場所。

商務部負責出口管理的助理部長肯德勒(Thea Kendler)說,「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要求我們採取果斷行動,拒絕(相關國家)獲得先進技術。」

美國的管制不僅針對晶元生產商,還將影響晶元設備製造商。

前臺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法國動力系統製造商SAFT市場顧問許文輔博士對美國之音表示,全球半導體晶元廠的生產設備主要是來自三個國家:美國、荷蘭、日本

據悉,荷蘭的阿斯麥(ASML)、日本的尼康(Nikon)和佳能(Canon),是當今世界光刻機三大製造商,如果它們都來配合美國抵制圍堵,對中國晶元發展衝擊不小。

據法新社的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12月9日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進行了電話對談,提出作為共享對華戰略的盟國予以響應。目前,荷蘭已跟進美國禁止半導體設備運往中國,日本應該也會配合。

許文輔認為,中國興建的半導體廠都屬於落後製程,比起美國、臺灣、日本、韓國的較先進位程大相逕庭。這次日本也加盟禁止先進位程設備輸出,有巨大的戰略意義。

因在全球半導體行業落後於臺灣和韓國,近些年來,日本一直在追趕並與美國建立合作關係。今年,美日兩國同意推進在包括半導體、電池和關鍵礦產在內的戰略部門,促進供應鏈復原。

在韓國,隨著美國對華的晶元禁令不斷升級和中國經濟蕭條,兩大晶元巨頭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對中國銷售依賴度逐步下降,並迅速向美國靠攏。

《首爾經濟》報導稱,三星、SK都主張,在美國半導體設備出口限制審查緩衝的一年內,他們在中國的晶元廠暫時不會受到禁令影響。但之後能否順利獲得豁免許可,前景並不明朗。SK社長兼行銷長盧鍾元(Roh Jong-won)10月末在第三季財報會議上表示,「作為應急計畫,我們正在考慮出售晶元廠、出售設備,或將設備轉移到韓國。」

此外,據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透露,荷蘭與美國有關晶元設備出口管制的協議,或最快將在下個月公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