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疫情下來的一點體會(圖)

發表:2022-12-23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眾在發熱門診排隊
民眾在發熱門診排隊(圖片來源:YUXUAN ZHA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23日訊】本文的題目,叫這幾年疫情下來的一點個人體會,注意咱這說的是體會,沒有說經驗、教訓。

規矩得懂,在咱們這個層面,是只配說體會,不配說經驗、教訓的。經驗教訓那得是需要總結的,是高層次、高站位才有資格去總結的,好比少林寺可以說「本輪武林大會之經驗總結」,那可以。而作為一個微小的個體,什麼黃河四鬼、藏邊五醜之流,就只能說「我參加武林大會的一點個人體會」。

幾年旁觀下來,多多少少也有一點感觸,簡單聊一聊。

1、別有了點小權就刁難人

說真的,這一點很重要,不但是為了別人好,也是為了自己好。

這兩年,因為抗疫形勢的需要,不可避免有一些權力下放了,好比江湖上突然一夜之間就多了三十六洞主、七十二島主,拉屎放屁都有島主洞主管了。

有的洞主、島主沉浸其中,難以自拔,感覺到人生的高光來了,忍不住就要刁難人,盡情享受人生的T臺。

比如一位朋友,她去市場裡拍個小節目,明明和店主、攤主們都對接好了,對方都很歡迎。

結果守門的大金鏈子忽然把她攔住,各種刁難,一會讓找商委,一會兒讓找區府,末了還說了句:

「上次你來看到我還不想睬我對吧?」

那一刻,真是盡享人生的高光。

問題是,這種刁難,極沒有必要。‍

這種小權,來得快,去得也快。抖擻了幾天,突然有朝一日那小權力沒了,會非常失落,心態都失衡。

一個朋友說,放開之後那天,又進入變態的大樓,牛氣了三年的「袖章人」突然失去了威風,早上弱弱和他說:

「你至少給我看下綠碼麼……」

你看這種失落感多強烈呢。

再說了,仔細想想,你和管理對象或者服務對象,都是工作關係,並沒有任何的個人私怨。‍

純粹就為了刷一個毫無必要的存在感,平白拉了仇恨,結了私怨、私仇,何必呢?

所謂公門裡面好修行,其實一切和小權力沾邊的事都是修行的機會。

短暫地「風光」一兩年,然後永遠被人翻白眼,犯不著。

2、關於對待別人

那就是:別人的日子是別人的,少去笑話,少起鬨。

此前的事不少人還記得吧,一兩年前,別的地方、別的國家鬧疫情,網上好些人一窩蜂去笑話的。

說什麼「抄作業」啊,什麼「連作業都不會抄」啊,笑這個,笑那個,莫名其妙的優越感爆棚,就剩他們自己能了。

我當時就說這種起鬨很無聊,還有人不樂意聽,誓死要捍衛自己笑話別人的權利。

現在時過境遷,回過頭來看看,這笑得有意思麼?很理直氣壯麼?很高級麼?

事實上,世界那麼大,旁人家究竟過得怎麼樣,事辦得怎麼樣,你上哪兒知道去?

我經常感覺連國內的事都不容易搞清,你卻連國際的家長裡短都搞清了,那麼全面準確的信息,哪兒來的呢?就憑每天看幾個垃圾號?

怎麼天下的秘密全是你們老家群、買菜群瞭解最詳細啊?你們群是啥組織啊?

更關鍵的是,別人的日子,終究是別人的事。人家過得好也罷、壞也罷,和我們有什麼關係呢?

所謂悶聲發大財,踏踏實實把自己的事做好才是真的。

別人倘若遭了災,能幫的就幫一下,假如實在幫不過來的,默默同情就好。笑別人幹什麼呢?

整天恨人有、笑人無,這不是一個好心態。

3、關於說假話

那就是:不要說假話,至少不要創造性地說假話。

假話這個東西,不說當然最好。

但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在一些場合、一些時候,說上幾句假話也難以避免。

但是咱至少做到一點,不要創造性地說假話。

例如「金毛獅王視力很好」,這就是一句假話。如果大家都這麼說,你也不必非要唱反調,否則得罪人。倘若別人逼著問:金毛獅王眼睛到底怎樣?你也完全可以說嗯嗯,謝三爺狀態是不錯。

我只說他狀態不錯,我沒說他眼睛好不好對吧。這就已經算得上是良心了。

而最要不得的行為,就是不光說假話,而且還創造性地說假話。

比如說:「金毛獅王雙炯炯有神,目光粗如閃電,那天只是瞪了小人一眼,就聽哢嚓哢嚓幾聲炸雷,小人的腿就麻了!」

這就是創造性地說假話。

之所以有人要這樣幹,就是為了博出位、搏出彩,用說假話來投機,覺得旁人說的假話不夠精彩、不夠有水準,且讓我來說一說,好逞能、露臉。

許多的壞事,都來源於假話;而其中最壞的那一部分,往往是創造性說假話的人搞壞的。

事實上,聽懂別人在說真話還是假話,是一種能力。

那麼久看下來,我還是比較佩服張文宏的,基本上是在專業、理性的範圍裡說話,用事實來說話。

有一些專業範圍之外的話,他不得不說的,也會說幾句,但是絕不渲染,點到為止。

至於專業領域的,你不愛聽,他就不說了,但他不說假的。

可惜,早先那麼多人不愛聽,一開口就噴,扣帽子。‍

而非要聽網上的:「金毛獅王雙炯炯有神,目光粗如閃電,那天只是瞪了小人一眼,就聽哢嚓哢嚓幾聲炸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六神磊磊讀金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