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大鬆綁 港府取消疫苗通行證、限聚令(圖)

發表:2022-12-28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8日特首李家超(中)、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左)及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右)舉行「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直播截圖)
28日特首李家超(中)、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左)及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右)舉行「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直播截圖)

【看中國2022年1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早前特區政府緊隨大陸「清零」,如今大陸全面解封,香港方面也宣布為防疫措施鬆綁,包括取消檢疫令,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並且取消「疫苗通行證」等。

綜合港媒報導,28日下午3時,特首李家超、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及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舉行「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李家超在會上宣布明日(29日)起取消「疫苗通行證」、檢疫令,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同時取消所有針對入境人士的核酸檢測;會上還宣布取消所有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限聚令、1.5米餐桌距離、每枱人數上限等;不過口罩令仍然維持。

「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表示確診者的同住家人或密切接觸者可自由出入,毋須強制隔離。衛生署會向他們發出健康措施建議。此外,衛生署將撤銷較早前已發出的檢疫令,現時在住所或檢疫設施進行檢疫的人,明日(29日)開始可以離開檢疫設施,不必繼續接受檢疫。

李家超表示,有鑑於本港疫苗接種率高,超過250萬人確診建立了防疫屏障,加上香港有足夠抗疫藥物,醫護人員有經驗應對疫情等,目前風險屬於可控,因此取消系列防疫措施。他預料相關措施取消後能刺激經濟活動。

李家超還表示,本港目前每日仍有2萬宗確診個案,但大部分發病情況屬輕症、無症狀,死亡患者大多因為患有自身疾病,強調現時防疫政策集中在防死亡和重症個案,及保護高風險群組。

盧寵茂稱,本港目前三針接種率高達94%,因此決定取消「疫苗通行證」;抵港者使用的臨時「疫苗通行證」也一併取消。不過政府會繼續採取其他有針對性的措施,提升「一老一幼」高風險群組的接種率。

對於維持口罩令的安排,盧寵茂指,戴口罩可減輕呼吸道感染,保護自己及他人,由於香港正處冬季流感高峰期,為免市民在冬季受新冠病毒及流感雙重夾擊,所以政府決定維持口罩令。

入境人士的檢疫安排亦有所放寬,抵港後的核酸檢測將會取消,只需來港前24小時內做快速測試,或48小時內做核酸檢測,抵港首5日每日快速測試。

有傳中港通關後,會有大批國內居民來港免費注射復必泰(BioNTech)疫苗,盧寵茂表示復必泰二價疫苗、兒童疫苗優先予港人接種;非香港居民需要最少留港30日,才可接種復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及科興疫苗,作為加強劑。港府不會為短暫來港的非香港居民免費接種政府疫苗。

大陸死亡個案出現「白肺」,引發香港市民恐慌。對此盧寵茂個人認為大陸現時流行的仍為Omicron變異病毒株,和全球的分別不大。

至於中港通關安排,李家超稱,希望最遲在明年1月15日前落實通關,不過方案仍需中央審批,強調希望做到逐步及有序通關,旅客配額可按情况逐步調較,實際情况要和大陸方面討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