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親中變批中 加拿大對北京信任瓦解(圖)

發表:2022-12-31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1月16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參加20國峰會。
2022年11月16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參加20國峰會。(圖片來源: 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31日讯】美國媒體報導,近期加拿大從要求中國企業必須自加國關鍵礦業撤資、指控中(共)國干預內政,一直到公開指北京是「全球破壞性的力量」,加國政府的這一連串動作,已經代表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對於中國態度突然大逆轉,從過去希望強化和中國之間的關係,轉向批判中共的行事作為。

29日,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前官員和政策分析家認為,現今特魯多政府對於中國的立場轉為強硬,已反映出其對北京之信任逐漸瓦解。中國在加拿大應美國之請求,而逮捕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的事件之後,中方以逮捕拘押加國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來做回應,加國認為這是報復孟晚舟案,該事加速了加國對於中國失去信任。另外,分析家稱,加國亦希望向盟邦、特別是美國展現,渥太華政府準備於遏制北京方面盡自己的一份力。

報導中指出,特魯多政府對於中國態度轉向之核心,是在上月公佈的印度—太平洋戰略,當中就直指中共是「愈加具有破壞力的全球強權」及中國的脅迫行徑,且承諾加強於印太地區的海軍部署,並提升和區域其他國家之貿易關係。

加拿大於1970年與中國建交,當時的總理就是特魯多之父親、前總理老特魯多(Pierre Trudeau)。特魯多在上任前、後多有親中言論,在任內亦提倡與中方發展更密切之關係,甚至要於2025年前將中加雙邊貿易額倍增;同時他的政府也創北美之先,加入了中國所主導成立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這也是加國之前保守黨政府從沒有尋求的。

特魯多於2017年和美國川普政府之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處於一波三折之際,也與北京展開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可是最終因為中國拒絕納入勞工權益和環境保護等條款,而讓談判無疾而終。

前加拿大的國安顧問、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高級顧問芮格比(Vincent Rigby)表示,加拿大受惠於位處在美國這個超級大國的隔壁,向來對於國安狀況自滿,一直至康明凱與史佩弗遭中國拘禁前、或在發生孟晚舟案前不久,壓倒性之看法皆認為加國可以管控與中國之間的關係。芮格比認為,加拿大並不總是特別善於看外面的世界,並辨識出危險的威脅。

美國在印太建立串連多國網絡

東京國際基督教大學的政治學教授、智庫「加拿大全球事務研究所(CGAI)」之政治學者納吉(Stephen Nagy)指出,拜登政府正於印太建立一個串連多國之網絡,不過卻排除太平洋國家加拿大,因為他認為,這與加拿大過去之中國政策有關係。此網絡包括了美國、英國與澳洲所組成的三方安全聯盟(AUKUS),以及成員包括有美國、日本、印度及澳洲之「四方安全對話(QUAD)」。納吉稱,這造成了加國無法來參與盟國制定規範,以及形塑印太地區之動態。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