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標又少一個 網嘆共產黨要洗掉香港歷史(圖)

發表:2023-01-11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水埗地標「梁添刀廠」的大刀招牌。(圖片來源:香港大紀元)
深水埗地標「梁添刀廠」的大刀招牌。(圖片來源:香港大紀元)

【看中國2023年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深水埗地標「梁添刀廠」門外的大刀招牌因不符當局法例,被要求在11日拆除。很多市民不捨,紛紛前往拍照留念。也有網民感嘆共產黨要洗掉香港歷史,屬於香港人的共同回憶越來越少。

位於深水埗長沙灣道的梁添刀廠,門外高懸的大刀招牌一直是深水埗地標。招牌在風雨中屹立40多年,上寫「梁添刀廠 特種鋼刀」8個大字。刀廠第三代傳人梁洪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介紹,招牌用鐵打造,重約70至80磅,長約10米,表示每年都找師傅維修保養,無奈屋宇署最終都要求拆除。

所幸招牌已經覓得有心人收藏,據悉羅氏集團將與梁添刀廠及新加坡藝術家Rex Goh合作共同保育招牌,承傳香港歷史,料年內將重新展示予公眾。

刀廠創辦於1946年,迄今已有70多年歷史,出品的專業廚刀做工精良。梁添刀廠最出名的產品當屬「詠春八斬刀」。當年詠春宗師葉問 於深水埗設立武館時,曾委託梁添刀廠鍛鑄「八斬刀」,因此在詠春界打出名堂,刀廠亦因此名揚海內外 。據說至今仍有來自各地的詠春拳館找他們打造「八斬刀」。

對於大刀招牌被拆,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在FB發帖表示心有不捨,形容這是香港特色,政府部門可以在檢查安裝結構後進行保養,不可以安全為由「一刀切拆掉」。

他回憶過去的彌敦道整條街都是招牌,如果那些招牌還在,今天坐上開篷巴士遊歷香港一定很震撼。可惜現在沒有甚麼好看的了。「本來不用取締的卻取締了,就少了一道街景。馬路兩旁的招牌清得乾乾淨淨,也變得十分沉悶和死氣沉沉,原本很有趣的街道風景、社區特色,和它背後乘載的創意、工藝、歷史就成了代價。」

很多市民也不捨大刀被拆,紛紛到場「打卡」,送別這個承載港人共同回憶的招牌。亦有很多網民留言,有網友指「大刀係深水埗嘅歷史招牌,以前去深水埗都用把大刀作為落車標記,冇咗呢把刀,會唔認得路 。」

還有留言說,「呢樣拆,果樣禁,搞搞下香港已經唔係我哋以前所熟悉的香港了!冇咗五光十色的招牌,冇咗香港特色,冇晒本土引以為傲嘅嘢。」「所有見證住香港走過繁華盛世,能帶給香港人回憶,有情意結嘅嘢通通刻意滅絕。」「共產黨要洗掉香港歷史。乜都拆晒佢,掛國旗同區旗最安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