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智庫台海兵推結果高估了中共(圖)

發表:2023-01-12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針對台海進行兵棋推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本週公布台海戰爭最新兵棋推演報告,對中共攻臺可能的戰況進行24種模擬。專家及學者認為,兵推內容高估了中共的實力。

日前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公布兵棋推演報告,指出在模擬的24種戰況中,中共犯臺將不會成功,但同時美中臺日各方都將付出高昂的軍事代價。

對此,身為退休中將、美國空軍主管情報、監視和偵察事宜的前副參謀長德普拉(David A.Deptula)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美國應該持續將「攻打中國本土」當作可能的軍事選項,這樣才能更加有效嚇阻中共,使中共不敢對臺灣動武,「我們嚇阻中國的戰略需要有創意,必須增加中國對武統臺灣的不確定性,使北京當局選擇不要出兵臺灣。從嚇阻角度來看,要排除『美國攻打中國本土』的政策選項是不明智的,這個選項應該被持續納入考量」。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資深研究員、兵推報告作者之一坎西恩(Mark Cancian)則在研討會上指出,在中共攻臺的24個情境中,美、日、台聯軍有4個必要要件必須達成才可能在台海戰爭中獲勝。首先,臺灣必須要堅持反抗;其次,美國在中共出兵後必須也立即出兵,否則臺灣防衛戰線將可能在短時間被中共攻破;再者,美國必需要從在日本的美軍基地部署相關戰略行動,並部署反艦飛彈,以達到良好的支援效果。

據自由時報報導,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針對兵推指出,抵禦中共進犯的防衛上,反艦飛彈是否足夠仍需經過縝密計算,但透過無人機、無人艦艇等方式,也能對台海區域的目標攻擊。美國智庫「蘭德」(RAND Corporation)去年的報告也曾提出,臺灣可以佈署大量廉價無人機,以不對稱作戰方式,消耗中共防空戰力,甚至打擊共軍艦艇。

他表示,反艦飛彈只是台海防衛作戰的一個面向,需要思考如何強化地面部隊部隊不對稱作戰能力,包括增強精準火力、機動力與生存力,都是國軍要面對的課題。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向《大紀元時報》表示,他認為此分兵推報告在技術和戰術方面對中共軍隊是高估的,但後邊的建議部分可以作為重要參考。

他認為,整個兵推是在技術層面設定把中共的能力高估,把美日臺灣的能力低估前提下進行,「這是最悲觀的設定,那在最悲觀的設定還可以打贏,等於說中共如果侵略臺灣,失敗的風險是很高的。」

他指出,美國從早前冷戰時期以來的兵推文化通常會傾向於高估敵人、做足準備,但這容易引起不同看法。「高估的話,你會多手準備,會比低估來得好。這是我對美國兵推文化的了解,寧可高估,也不要低估或輕視敵人,這個態度是對的。」

蘇紫雲表示,「這個兵推是料敵從寬,雖然說臺、美、日是慘勝,但是中共應該不會有這麼大的戰力,在實戰中,美、日、臺的情況會比兵推結果好得多。」他認為在現代科技為主的戰場條件之下,共軍能不能發揮那麼大的效益是值得質疑的。

蘇紫雲也說,美國、日本、臺灣軍隊基本上都是用美軍的武器裝備,都是在戰場上接受過考驗。反觀中共不管是戰機還是船艦,沒有在戰場上實際考驗過,所以它並不會在戰爭中發揮這麼大的效果。

前中共軍隊裝備官員Tony夏也表示,兵推可以得出各種結論,但是本身只是一個假設,有時會保守考慮。比如說在兵推裡假設中共的導彈有多厲害,可以打中美國的航空母艦,但假設本身在實戰中可能是不成立的。

Tony夏指出,兵推顯示中共如何厲害,也可能是美國部分政客希望政府加強台海或者太平洋的軍事力量,提醒美國重視台海局勢,但也不排除中共利用特定人士在挑動這個話題,它實際上是對中共有利的:『就是告訴你,不管打不打、結果誰勝誰敗,你們都得遭到很嚴重的打擊。它存在誤導的可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