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合營「復辟」?陝西給民企派第一書記(圖)

發表:2023-01-14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陝西省委近來選派一名年輕的教育廳女官員,進駐西安順豐速運擔任第一書記,引發外界質疑。
中共陝西省委近來選派一名年輕的教育廳女官員,進駐西安順豐速運擔任第一書記,引發外界質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4日訊】中共陝西省委近來派出25名官員,進駐重點非公有制企業,擔任第一書記,引起輿論的關注。外界紛紛質疑「公私合營」重現中國。連胡錫進都發文質疑,這一做法無黨章及法規依據,但隨後文章已遭刪除。

《陝西日報》1月10日報導,中共陝西省委組織部從省級有關部門、業務主管單位選派25名年輕官員、進駐25個省內「重點非公營企業」擔任駐企第一書記,報導稱,這是「助力非公黨建提升,助推民營企業發展。」

其中,陝西省教育廳對外合作與交流處副處長、三級調研員張亮作為派駐陝西順豐的第一書記,5日到總部調研,包括省教育廳人事處處長申雪峰、省教育廳對外合作與交流處處長文通、西安市教育局組織人事處處長豆斌、經開區組織人事部副部長陳旭輝等多名官員都到場陪同。

消息被披露後,輿論質疑中共黨組干預企業運作,甚至引發「公私合營復辟」的猜測。

海外時評人岳山1月14日表示,陝西當局向非公企業派駐第一書記,確實是釋放了一個大信號。那就是黨要更進一步去加強控制這些與國企出身不同的企業。這意味著中共對這類企業依然不信任,現在空降一個第一書記,用意是明顯的。

岳山認為,雖然當局表面上說不干預企業運作,但實質功能就是控制、領導企業。因為中共是黨領導一切的,這些第一書記在企業是凌駕一切的「太上皇」,會有很多人去巴結,中共官場腐敗會延伸,在民企內部得到「壯大」。

岳山表示,這個行動是打著落實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所謂支持民企的旗號進行的,而陝西書記趙一德是習家軍,說明陝西省委此舉是揣摩透了上意。這也說明,中共所謂的支持民企,就是要控制民企。中共的國企,當年就是通過強制公私合營逐步奪來的,下一步說明中國連半個民企性質的企業也不可能存在了,新版公私合營已拉開序幕。

另據鳳凰網報導,大陸著名經濟學家王小魯也質疑,根據目前的通行規則,黨委書記是企業的一把手。現在要外派黨委書記,那麼他們是否將成為實際上的企業一把手?他們要不要管企業經營?要不要參與、干預、影響,乃至否決企業的重大決策?或者直接取代原來企業所有者的企業決策者地位?

王小魯表示,如果外派人員的主要任務是宣傳,那麼為什麼不向企業派宣傳員,而要派第一書記?宣傳工作由黨的宣傳部門負責,而不是由組織部門負責。陝西省委組織部是否超越了自己的許可權範圍,干預了其它部門的工作?

胡錫進1月13日發文指出,加強非公有制企業的黨建工作是應該的,但在中共黨章和中國的《公司法》都沒有上級組織部門向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派駐第一書記的相關規定。

胡錫進指出,當前要恢復民營企業的信心,鼓勵民企放手發展才是國家的重要政策導向。他還以去年底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那次會議上提出要從「制度和法律上」落實「平等對待」國企與民企,從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

但目前,胡錫進的微博已經看不到這篇文章。除了胡錫進的質疑外,許多自媒體的批評文章也相繼消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