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萬美國人離港 中國超級富豪開潤(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1-30 0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航空公司 (American Airlines)飛機 (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美國航空公司 (American Airlines)飛機 (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美國駐香港總領事梅儒瑞(Gregory May)1月25日透露,過去兩年有1.5萬名在港美國人離開香港。他警告,中國大陸的營商風險正逐漸在香港出現。另外,很多中國超級富豪、商界菁英也紛紛“潤”到海外。

這是剛上任4個月的梅儒瑞25日首次公開發言。他在出席美國智庫組織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網上研討會上表示,目前香港約有1,300家美國公司,投資額上百億美元,等同於2019年在港美國人兩成(1.5萬)的人離港,是因為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大陸的營商風險正逐漸在香港出現,其新聞學術無自由。有不少美國人還認為香港政局不穩。

梅儒瑞並首次回應,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就港版國安法釋法,擴大香港行政當局的權力,可以作出影響案件的決定,而且缺乏司法機構監察,可能進一步破壞香港司法獨立。

身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香港立法會前議員梁頌恆對美國之音表示,在不少美國人眼裡,香港獨立的司法制度已不存在。「政府會要求中國全國人大釋法。香港警察看來與大陸的公安也差不多,也設有國安公署。香港與中國任何城市沒有分別。」他說。 

他特別提到黎智英面臨被重判和蘋果日報被打壓。「(蘋果日報)被港府逼得要結束營運。這在美國人的世界,在美國人的眼中是不能接受的。蘋果日報除了是媒體機構,還是一家上市公司。數以億計的流動現金被政府以行政手段凍結,導致結業。這種事情在美國是匪夷所思的。」他說。 

在美國的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發言人郭鳳儀告訴美國之音,2019年香港反送中期間,美籍律師貝克特因襲警而被捕入獄,讓不少美國人對香港失去希望。「貝克特的個案正好說明,港府和香港警察是完全不害怕拘捕美國人的。可能有一天你只是穿了黑色的衣服或褲子,也會被捕或遭到毒打。」她說 。

郭鳳儀認識的不少人權組織成員,以及從事金融業等非敏感行業的朋友對留在香港長遠發展失去興趣而紛紛離港。

梁頌恆也預計,儘管港府官員和中共在港領導人強調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的階段,也不會有新一批美國人計畫去香港工作。

中國超級富豪紛紛開潤

除了美國人紛紛離港,中共對民營企業的監管打壓和變幻莫測的防疫政策,促使很多中國商界精英2022年紛紛“潤”到國外,為的是讓資產和人身安全不再被專制政府玩弄於股掌。

如今,在爭取中國超級富豪存放財富之地方面,新加坡已經是香港的強勁對手。福布斯億萬富豪榜上最富有的10名新加坡人中,有4人是來自中國的新移民。

過去幾年中共高層處罰國內最大的民營企業,用武斷的監管摧毀整個行業,而且在許多企業陷入困境時,拒絕在「清零」政策上讓步,給中國商界精英們留下了不可修復的創傷。

《紐約時報》近期採訪了幾位中國企業家,這些人已失去了對中共領導層的信心,舉家移民到新加坡等國。

加密貨幣銀行初創公司Flashwire的聯合創始人阿金尼・王(音)去年在上海出差期間因封城被困,隨後于6月從北京移居到新加坡。「你對政府如何制定規則沒有發言權時,就不必留在那裡,」他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

新加坡諮詢公司Lotusia的創始人霍先生告訴《紐約時報》,2022年,越來越多來自中國遊戲、教育、加密貨幣和金融科技行業的人都在尋求遷往新加坡,這些行業都是政府過去幾年打擊的目標。尤其上海封城期間,他的電話響個不停。這些人已意識到,無論有多少錢,在「清零」政策下,他們還是要去搶食物和物資。

霍先生透露,新加坡堅持依法治國、具有親商氛圍和全球視野,國民中75%說中文,都是吸引中國商界精英的原因。加密貨幣交易所Pionex的創始人在2021年從北京搬到新加坡陳勇(音)說,「新加坡不會在法律框架之外打擊一家公司或一個行業,它的政策更有連續性。」並且表示雖然香港最近在試圖吸引加密貨幣人才,他未來也不會搬到已經沒有“一國兩制”的香港。

陳先生對香港能將其加密貨幣政策與北京的分開表示懷疑,他表示,住在新加坡有助於他放眼全球。

另外,新加坡也在與香港競爭,以成為大陸企業為其國際業務註冊獨立實體的地方。北京羯磨科技創始人劉宇寧正在將香港業務轉移到新加坡,計劃開始向國際市場發布和推廣遊戲。

許多政府想知道,這些中國公司能否保護他們公民個人數據的安全,也想知道來自中國實體的投資是否會影響他們的國家安全,這種審查促使一些中國企業家尋求外國護照或他國的永居身份。他們還擔心如果中共武攻臺灣,中國護照會讓他們容易受到制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