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圖)

作者:Chao Fan Yang 發表:2023-02-06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聯 兔年 2023 黑兔年 新年
春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23黑兔年到了,華人傳統文化家家都在大門兩邊貼春聯驅邪迎春接福。明朝嘉靖狀元林大欽,是廣東潮汕人,出身貧寒,20歲就高中狀元,被皇上欽點為翰林學士。可惜家有一寡母多病。林狀元因守孝道為官3年就辭官還鄉侍母。那年過年他在家門貼出一副對聯:

天增歲月人增壽

平平仄仄平平仄

春滿乾坤福滿門

平仄平平仄仄平

這副春聯一直被世人誇賞襲用至今。

1967羊年春。中國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覃巴公社的紅衛兵忙著抄地富反壞右的家狠批封資修。抄到某地主家,見門邊貼出的這副對聯,是我小學的陳老師的書法。陳也是地主出身。於是就被一齊捉去開批鬥大會。陳老師因還被揭發出其他反毛澤東思想罪行,批鬥後就被宣判槍斃了。我父母是中共建國前,背叛地主家庭參加革命的幹部,在反右運動後被下放到該公社。父做銀行會計,母在醫院當醫生。他們也被押去批鬥會,並負責掩埋被槍斃的陳老師等7人屍體。

過後父對我說:寫東西一定要小心謹慎啊。有那麼多上級發下的革命標語口號他不寫,為甚麽偏偏要寫這副狀元聯,不正好撞到了批封資修的槍口嗎?其實這對春聯音律工整,上聯是無可挑剔。就失於下聯的「滿」字。滿招損啊!為人民服務徹忌「自滿」。你想「福滿門」,可上天偏偏就不給。林狀元貼出這對聯不多日其母就歸西了。林憂鬱成疾也熬不到34歲就死了。都是這副對聯有煞氣啊!

1977蛇年春回大地。我在吳川縣蘭石供銷社奉主任之命為貧下中農義務寫春聯。有位老人跟著我看了幾天,就拿出這副春聯,要我為他寫。我一看他那鉛筆寫的王羲之體小字說:啊!你的字鐵筆銀鉤,都能讓我拜為師了,為甚麼還要請我寫?

他說:我家無紙無筆,您這是免費就請您為我寫吧。我問他:老先生貴姓?竟有一筆如此好書法?他眼晴濕了答:「敝姓陳,祖上是前清進士,家父地主,我是右派,剛從監獄釋放復職到這裡的小學當語文教師。」

我說:「陳老師,我把紅紙和筆給您,您來寫。我都要拜您學書法呢!不過您看這上聯雖好,但下聯對得不大吉。再說,用『春』對『天』,『滿』對「增』,『乾坤』對『歲月』,『福』對『人』,『門』對『壽』。」

未能算是最佳對仗。

老人抹去眼淚說,那麼就請你用這上聯再對出你下聯為我寫吧。我思考片刻就寫下:

天增歲月人增壽

平平仄仄平平仄

地發春華主發仁

仄仄平平仄仄平

老人拿起對聯,笑逐顏開說:「天對地,增對發,歲月對春華,人對主,壽對仁,天人對地主,平仄聲韻侓詞意對仗都,真真是勝狀元對啊!難得今生還能見到你這樣的後生啊!」

我說:「陳老師過賞了。學生只是為大家服務,當然包括地主,右派,老師。等得閑時學生還要請教老師聲韻聯侓詩詞呢。」

1977年10月《人民日報》發表全國統一高考招生通告。後知全國考生有570萬。大學錄取者27萬錄取率4.7%。1978馬年春節過後我就要離開蘭石到羊城入大學了。想起好多日不見陳老師了,就行到小學跟他道別。一問才知,他剛死了。接替他的語文老師說:「陳老師生前曾誇楊先生說,你必能考上大學。這是他用宣紙寫下的對聯留給你」:

天增歲月人增壽

地發春華主發仁

我覺此陳老師的字與彼陳老師和我父親的字都是一脈相承的王羲之體,尤勝過啟功的字。在那歲月那國度,除了學術論文我發表不了甚麼文學作品。也不知甚麼時候才能為包括我爺爺在內的被劃入地主階級的人們發聲?

1988年春,我離開了故國,到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留學直至取得科學博士學位。感恩神和這裡的政府和公民。讓我們全家和50多萬華人都能先後團聚在這塊自由清潔,平等和睦,美麗富饒的土地,和各族裔分享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

今天,是虎年除夕,我對三個兒子說:你們一個是量子物理博士後,一個是在讀醫學博士,一個是志願考醫的中學精英。有幸能生在這裡長在這裡,卻不要忘掉了我們祖先的文化傳統啊?我今天寫下這副春聯給你們拿去貼在門邊吧。我對下一代回憶訴說這些往事,不盡唏噓。站在新南頭遙望隔著太平洋的東岸,對地主爺爺和祖先墳也只有望洋興噗!

 

<春聯>續:

 

范博士:除夕聽楊博士對神之童講故事,真是悲喜交集,想不到一副被民間常年襲用的對聯還隱藏了那麼多的悲情。我就請楊博士再詳細評析這副對聯的吉凶。

楊博士說:明朝嘉靖狀元林大欽辭官還鄉還有另一原因是奸相嚴嵩當道,官場黑暗腐敗。林還鄉幾年後母病癒重。本來憑狀元名能與地方富貴達官同流合污是能過上安逸生活的。但他本性清高恃才傲物,就惹得人妒英才了。他能留給後人追憶的就這對春聯了。地主世俗之人家就慕他狀元之名年年春節都抄襲他這副對聯望增壽祈福滿門。但都終不得好報。是何天理呢?

若不是先父點出其下聯「滿」字之煞。我也不會細究下聯之凶。下面讓我為你逐字逐句分析這春聯的吉凶之處:

1.評上聯:「天增歲月人增壽」此七字上聯道出了天人合一運行的真理。大吉!

天:名詞,可意為時間或空間。若指時間則為地球自轉一週的計時單位為一天。增:動詞作天的謂語。歲:時間計量名詞為地球圍繞太陽轉一整圈需要365天時間。月:是時空名詞,其意可釋為一個月計有30或31天。或指月亮。歲月:指天地運行時間週期,也指生命成長的過程。天增歲月:隨著天數的增加到30天是稱為一月,增到365天為12個月為一歲。伴隨著天增歲月,還活著的人就增加了一歲的壽命。這句啟示了上帝天人合一運行的真理。是上帝給活人的恩典,當然不包括被上帝取去生命的死人。上聯的妙處在於七字的相對相聯關係:天歲相對,天月相對,天人相對,人壽相對,增歲與增壽相對的關係。聯句是由四字短句與三字短句聯接而成。

2.評下聯:春滿乾坤福滿門。若帖出不合時合地則會招損納凶!

春:名詞,指春天只是歲的一季,萬物復甦生發的季節。用春對天是平聲對平聲欠工整,但在第一字位還是可以的。滿:仄聲動詞作春的謂語。平仄聲相對,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滿。滿則不能長久,滿招損。乾:是周易第一卦象。表天,萬物之父。坤:是周易第二卦象。表地,萬物之母。乾坤:意為宇宙,周天全地。春滿乾坤:就荒謬了。春天一個季節如何能充滿整個宇宙天地呢?林狀元在北京還是冬寒冰封,而於嶺南則春暖花開,此時若在澳洲已是秋涼蕭蕭了。春只能隨時節漸次及地,怎能滿乾坤呢?然他或是把乾坤比喻作明朝的乾綱朝廷了,把人民處於暗無天日,飢寒交迫苦境媚為「春滿乾坤」就犯天怒了。福:仄聲名詞,意為富有財物,吉祥的運氣。林狀元豈不知道福兮禍所伏?用「福」對「人」就失衡失義了。滿門:意為全家全族。難道上天只單單把「福」給你全家?誰能保證此「福」不會誘出禍來?就如地主家富有金銀財寶土地錢糧就「福滿門」了嗎?但誘來賊匪殺了你滿門就變禍滿門。共國一場「土改」就把5百萬地主滿門消滅了!明朝林狀元家病母獨子求生尚難,求福滿門就招損了,福未至卻死滿門。這本應引後人為戒。但當歲月到了中國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年代,那倖存的地主殘渣孽本已家徒四璧,性命朝夕不保,卻還要在春節帖出這副狀元對聯,不正好招禍入門嗎?覃巴小學陳老師書寫此聯怎知會惹上殺身之禍?那剛從監獄釋放的蘭石小學陳老師要我代書此聯豈能參悟到此聯的禍根?宣揚封建文化對聯揮春,就犯了反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大罪。

3.評新的下聯:地發春華主發仁。

我寫這下聯時是1977年春,神州大地初開了新氣象。剛出囚牢的陳老師要我為他又寫這副對聯就勾起了我心中之痛。我與他雖隔了背叛地主家庭投身革命的父母一輩,畢竟與他同病相憐。思索著總得給劫後餘生的病殘老人一點安慰,寫的下聯只能讓老人看懂,卻又不能讓他人看穿。今天是神州的新年大頭就給你們說透了吧:

從單字對來看:用「地」對「天」是首選的永恆相對。用「發」對「增」是雙益對。春華:有雙解:春天的花,春天榮華;青春年華。春華(平平)對歲月(仄仄)的時間。是時物大吉相對!「天增歲月」對「地發春華」是用神的創造規律對神賜給人的大地恩典,深得神之喜悅,也表達了人對大地恩情感受。主:若沒有第一字,你可解為:天主,神主,聖主,家主,財主,寨主。但聯首有了「地」字,就是「地主」,土地之主!世世代代的土地之主就我的祖先!你的衣食父母,他子孫後代的聖賢老師!地主敬神奉天承運開拓管理改良田地。上帝把他們尊稱為土地公!他們是一家之仁,一族之義,一村之禮,一鄉之智,一縣之道,一邦之德,一國之鼎!中華民族五千年的封建地主都發了!發甚麼?有人說:發財,發達,發家,發跡,但這些若不仁就都傳不過三代。他們就會敗家羞宗忘祖,變成貧民甚至地痞土匪流氓無產者。能傳宗接代發子孫後代至世世代代都是地主的必須先「發仁」,後積德再行善!

我爺爺和外公都是這樣的地主!他們發仁心把良種良田租給農民耕種,豐年按租約收租,災年免租。他們發仁道為村修路建橋,為國救難納稅。他們發仁德與鄉鄰講禮修睦。他們發仁義行善施醫辦學救濟窮人。我爺爺發的仁傳給三個伯叔父和三個姑媽。我外公發的仁傳給三個舅舅父和三個姨媽。他們雖都死在於神州酷劫,遺體被埋入神州的山野。他們血肉滋養的土地春發芳華秋結仁。他們的靈魂發出的「仁」伴隨子孫後代遠播世界。祖先炎黃周文武王啟示我接林狀元的上聯對出下聯:地發春華主發仁,以告慰那些能發仁心的地主冤魂!求主耶穌的仁愛送他們的冤魂到達天國那裡!當然對那些劫財害命殺地主奪土地佔地為王的無道不仁的土匪地痞最終會被拋入地獄被火焚燒挫骨揚灰!

爺爺啟示我的下聯把「地與主」相聯對應林狀元的上聯「天與人」相聯。把「春華」與「仁」(秋實)相聯對應上聯的「歲月」與「壽」(命)相聯。隱喻了中華民族的末代地主階級雖然肉體被魔鬼消滅了,但與他們相對的是「天人」。主耶穌說哀傷人有福了,他們必承受土地。他們的遺骨永與神州同在。他們的仁德傳給子孫後代,終然漂泊海外也會成為神賜新土地之主。今天神啟示我還有另一下聯對林狀元的上聯:

天增歲月人增壽

平平仄仄平平仄

道善山河德善仁

仄仄平平仄仄平

是獻給我的後代,神賜新土地之主人。並籍此新春聯,願遺骨埋在神州的地主祖先,爺爺,公公,叔伯先父,林狀元,二位陳老師的英魂得安息。並祝我和他們的下一代,直至代代都能遵守神之道去行仁行善行醫!

主後2023年春節

来源:看中國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