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書》6句格言 道盡古人處事的智慧(圖)

發表:2023-02-11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 為人處世 智慧
《尚書》6句格言,道盡古人的處世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尚書》,相傳是由孔子編撰而成,是中國最古老的一部史書。東漢鄭玄注曰:「孔子撰書,遵而命之曰:尚書,尚者上也,蓋言若天書然。」因「尚」同「上」,所以《尚書》是一部記載中國上古歷史的書。從中我們能看到書中記載了很多古人處世的智慧,值得我們學習。

一、好問則裕,自用則小。——《尚書·商書

簡評:一個人如果非常勤奮,不怕吃苦,同時還能虛心向別人請教,用心聆聽別人的教導,那他學到的東西,就會越來越多。

一個人如果自以為是,驕傲自大,看著別人都不如自己,那他學到的東西就很有限了。

二、為山九仞,功虧一簣。——《尚書·周書》

簡評:堆砌了一座非常高的山,也可能是土山,也可能是石頭山,最後就因為差了一筐土或者石頭而沒有完成,這就很遺憾了。

這句話告訴我們一個道理: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持之以恆,堅持到底。很多時候,我們可能離成功就差那麼一點點的距離,可是因為我們失去了信心,承受不了打擊,最後沒有堅持下來,導致功敗垂成。

三、與人不求備,檢身若不及。——《尚書·商書》

簡評:為人處世,其實就兩件事情,一件是對別人,一件是對自己。對待別人,我們應該寬容、忍讓、理解,不能求全責備,要求別人都像聖人一樣十全十美,沒有好一點缺點,不犯一點錯誤。但對待自己,就要嚴格要求,不能有絲毫馬虎和懈怠。

俗話說:「靜坐常思自己過,閑談莫論人非」,自己的事情還管不過來,自己的德行還有很多欠缺,哪還有精力去談論和責備別人呢?

四、非知之艱,行之惟艱。——《尚書·商書》

簡評:道理都懂,尤其現在網路發達,只要你想知道,隨便在網上搜索一下,就能找到答案,就能找到你想知道的道理。但是,這些道理要真正落實在生活之中,真正身體力行地去實踐,就很難了。

所以人們常說:「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五、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尚書·虞書

簡評:月圓則虧,水滿則溢。謙虛的人會受到益處,驕傲自滿的人會招來損失。正如老子所說:「不自以為是的人,才能夠對事情判斷分明;不自誇的人,他的功勞才會被肯定;不驕傲的人,才能夠成就大事。」

六、無稽之言勿聽,弗詢之謀勿庸。——《尚書·虞書》

簡評:沒有根據的流言蜚語、道聽途說,盡量不去聽,如果不小心聽到,也不要當真,聽聽就算了。

兼聽則明,偏聽則暗,只有群策群力,廣開言路,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和決策,凡是獨斷的謀劃,都不要採用。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