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亡國?易學大師與皇帝的精彩對話(圖)

發表:2022-07-17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易 預測 預言
京房是西漢時期的著名的易學大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漢元帝時期,中書令石顯與尚書令五鹿充宗(人名)主管朝廷的機要大事。這兩個邪佞之徒最會察言觀色,愛抓別人的小辮子,報復整人。他們把漢元帝蒙哄得團團轉,言聽計從。國家的政治逐漸敗壞,天災人禍,不斷湧現。這時,有人出來講話了,他就是西漢易學大師、著名的預言京房

據《漢書・京房傳》記載:京房曾拜梁國人焦延壽為師,學習《周易》,能自成體系。他將八卦和六十四爻的線形變化,跟自然界的種種異象(自然現象、天災、人禍)聯繫起來,再和國家朝廷的重大人事,聯繫在一起,作出吉凶禍福的預測。他的話,經常說中,相當靈驗。

漢元帝很信服,多次召見他,讓他預卜禍福。他是很得意的。不過,老師焦延壽曾一再預言:「跟我學《周易》的徒弟不少,將來為堅持真理而直言殞命的,恐怕只有京房一人而己!(得我道以亡身者,京生也。)」

有一天,京房陪著漢元帝聊天,問道:「陛下,周朝的幽王和厲王,為什麼亡國呢?他們用的人怎樣?」

漢元帝說:「因為他們很糊塗,用的都是奸邪小人。」

京房又問:「是知道他們奸邪才用?還是以為他們賢明才用?」

漢元帝答道:「當然以為是賢明才用的呀。」

京房又問:「那麼,後人怎麼知道皇帝用的人是奸邪?」

漢元帝答道:「當時的政治腐敗,君主不得好死,歷史事實告訴後人的。」

於是,京房進一步地說:「這樣看來,用賢人一定好,用奸人一定亂,是必然之理。幽王和厲王何以硬不覺悟,偏偏要用奸人攪亂自己的江山?」

漢元帝也很認真:「亂世的君主,都以為自己的臣子很賢明。假如都那麼明白,歷史上也就沒有亡國之君了。」

京房說:「當年齊桓公和秦二世,聽到幽、厲二君的事,也曾大加嘲笑;可他們自己卻又任用豎刁和趙高之流,搞得天怒人怨,國破身死。為什麼又不吸取幽、厲二王的教訓,自覺地抵制奸人呢?」

漢元帝正經地答道:「談何容易!只有真正的明君,才能吸取前人的教訓,來指導自己啊。」

這時,京房脫下官帽,跪到地上,誠懇地說:「《春秋》一書,記述二百四十年的天災變異,是為了告誡後代君主的!陛下即位以來,日月幾次陰暗,星星多次倒行;山崩地震,冬雷夏雪;泉水亂湧,隕石墜落;蝗蟲滿野,瘟疫流行;百姓流離,盜賊遍地;臉上刻字的,斷腿折足的,街上到處都是。天災人禍樣樣全。陛下覺得今天是太平呢?還是亂世?」

漢元帝聽得心驚肉跳,說道;「已經亂到頂了,還有什麼可說?」

京房這才切入正題,說道:「當今之時,陛下重用的是誰?」

漢元帝慢吞吞地答道:「這個嘛,總比幽、厲時代好得多吧?」

京房直搖頭:「古時的某些君主,也是這樣說的。我想,後世的人看今天,恐怕也像今天的人看古代呢。」

漢元帝沉吟良久,問道:「那麼,依你看來,今天的奸邪小人是誰?」

京房微笑了:「聖明天子的心中,當然清楚。」

漢元帝說:「真不清楚,如若知道,還用他幹嘛?」

京房又嚴肅起來:「陛下心裡最為信任的、一同在幕後商量大事和評論天下是非的人,就正是奸邪了!」京房這是在暗示石顯

漢元帝也明白:「我知道了。」不過,漢元帝並沒有辭退石顯。

石顯等人,十分精明,得知消息,又怕、又恨京房,便向漢元帝建議,要把他外調到地方,去當太守。不久,京房果真被派到魏郡擔任太守,上任才一個多月,就下了監獄。下獄是另有原因的:老辣的石顯,利用機會,馬上告發,說京房和別人通謀,誹謗朝政,煽動諸侯。狀紙呈遞上去,最後當然轉到石顯手中。他手腳飛快,馬上將京房送上了刑場。並將其妻子兒女,也充軍邊疆。

京房本是一片忠心,怎麼被老師不幸而言中、反倒送掉了性命呢?

有人說:「那是因為朝中有奸臣,皇帝也變得糊塗了啊!」

另有人講:「京房正義而博學,古君子之論生死,他知之甚詳。那是他自己的選擇!」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