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原理】金融市場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市場?(圖)

作者:財主家的餘糧 發表:2023-02-22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2月22日訊】總是有人問:

XX的價格為什麼漲到這麼高?XX的價格為什麼跌到這麼低?XX的價格為什麼沒有漲到位?XX的價格為什麼沒有跌到位?

下文可以回答這類問題。

世界著名的耶魯大學有一門課程,叫做「博弈論」。在2010年大學開堂的第一節課上,為了展示人們互相博弈的複雜結果,老師在班上宣布了一個小遊戲和它的遊戲規則。

首先,老師拿出來了5美元的真金白銀,作為對這個遊戲勝利者的「獎金」。

老師讓全班每個同學都在紙上寫下一個1-100以內的數字,然後助教會對這些數字統計,算出來這些數字的平均值——所謂的「勝利者」,就是寫下的數字最接近這個平均數的2/3的那位同學,如果是多位同學寫下的數字都接近這個平均數,那麼大家平分獎金。

好了,現在大家腦子裡先算計一下,哪個數字,最有可能接近大家猜測出來的平均數的2/3,這樣你就可以得到這5美元的「巨款」。

先告訴我你可能會選擇的數字範圍(可供參考:34-67,20-33,10-19,<10)。

你肯定會問,為什麼沒有大於67的數字?

你這麼問,說明你很不理性哦。要知道,即便是全班所有人都寫下100這個數字,全班同學的平均數才會是100,而100的2/3是67。

Ok,現在我們假定所有人都很理性,沒有人會傻到選擇67以上的數字。

第二堂課上,老師開始揭曉答案和謎底了,先問同學們都填寫的什麼數字,有一批學生站起來說,他們填寫的數字是33-34。

為什麼是33-34呢?

很簡單,如果大家都在1-100之間隨機填寫數字的話(這是可以想像的),那麼全班同學的平均數將會是50-51,50的2/3是33,而51的2/3是34。

哎喲餵,這部分同學好好聰明哦!

看到這些同學,理直氣壯回答老師為什麼選擇33或34的時候,我立即想起金融市場上無數總是自以為天然正確的那些人……

這些人,他們大部分的時間和智力,都耗費在究竟是該選33還是34這樣的問題去了,可是他們卻忘了,在一個有著明確目標的前提下(本遊戲中的目標是贏取5美元,金融市場交易中的人們的目標是贏取其他人口袋裡的金錢),不管小遊戲還是真實的金融市場,所有的人,都不會是隨機數字生成器。

在博弈的時候,除了極少數真正的笨蛋和白痴之外(比方說本遊戲中選擇67以上數字的人),其他人的選擇,都不會是隨機做出的,他們一定是有目的的、奔著賺錢的目標而填寫數字(在具體的金融市場中則是按照某個價格買入或賣出某資產標的)。

還有一部分更深入思考的同學,他們選擇了22左右這樣的數字。

為什麼呢?

他們估計到了別人可能會選擇33-34這樣的數字,如果所有人都選33-34這樣的數字的話,他們選擇22這樣的數字是最為接近平均數的2/3。

而精彩的部分才剛剛開始!

先不管耶魯大學學生們(這可都是全球頂級聰明的學生)選擇的是什麼數字,我們開始採用理性邏輯推理,假定所有人都是完全理性的人,如果所有同學都不選擇67以上的數字,那意味著什麼呢?

那意味著:選擇大於45的數字的同學也非常傻。

因為即便是所有人都選擇了67,67的2/3不過是45,選擇45-67之間數字的人就和剛才選擇68-100之間數字的人一個水平……

接下來,很容易推斷,選擇30-45之間數字的人也很傻。

第四輪的數字是20,……

第五輪,第六輪,……

大家都可以自己推演了。

如果說全班同學都是理性人的話,一輪又一輪邏輯推理下來的結果,這個遊戲中正確的數字選項其實應該是「1」。

沒錯,在這個博弈遊戲裡,最理性的答案選擇就是1。

當老師問哪位同學寫下的是「1」這個數字的時候,全班有不少同學舉手——如果沒有聽說過這個遊戲的原理,那麼不得不說,這些同學才是真聰明和理性的同學。

問題是,真正的理性,就一定有用麼?

我們都知道,純理性推理的世界,往往與現實的社會相去甚遠。

如果你看過耶魯公開課的視頻,那你應該知道,課堂上最終出來的全班同學的平均數是13.3,最接近這個數字的2/3的數字是9(不太記得最終是6位還是5位同學寫下的數字是9,分享了這5美元的獎金)——但是,仍有4位同學選擇的數字在67以上,還有4位同學選擇的數字在45-67之間……

在這一堂課的最後,老師再度讓大家在紙上寫下一個數字,所有的同學開始哄堂大笑。

老師問他們,你們的意思是,老師不能再把同樣的遊戲再來一輪麼?

老師強調說,有些遊戲就是在不斷地博弈,即便你知道絕大部分的別人是怎麼想的了,但只要你不知道全部的其他人是怎麼想的,遊戲的結果就不是你想像的那樣。

他還告訴學生們,就這個猜測最接近平均數2/3的博弈遊戲,在耶魯大學的課堂上已經做了幾年:

第一次做這個遊戲的時候,全班的平均數是28左右;

第二次做的時候,平均數是23左右;

去年做的時候,平均數是17左右;

今年做的結果,是13.3……

看完了這個故事,不用再多講,大家也應該明白,金融市場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市場了。

金融市場,其實就是一個大家博弈的大舞臺
金融市場,其實就是一個大家博弈的大舞臺(圖片來源:Peshkova/Adobe Stock)

金融市場本身就是混合著理性和感性兩種因素的人在互相博弈,他們都在假定市場如何如何的情況下,做出自己買或者是賣的決定,以期望贏取金錢。

所謂的「市場」,就是除了我之外,其他所有人會怎麼想的問題。

如果在某個時期,白痴的數量太多,或者政府通過嚴重貨幣貶值,迫使普通的不懂金融的民眾不得不進入資本市場進行投機而變成笨蛋的話,那麼就會將市場推高到不可思議的高度,以中國A股為例,2007年的大牛市,2015年的大牛市,說到底,都是太多根本不懂股市的「小白」入市的結果。

那麼,到底哪些人能夠贏得金融市場這個大遊戲的「獎金」呢?

答案是:自己本身是理性的,但能夠大致估算市場不理性程度的人!

換句話說,金融市場中,的確有一些人是笨蛋,但絕大多數人並不比你更笨,你要考慮到絕大多數人並不比你更笨的基礎上,然後再考慮的確有一些人比較笨,然後你才有可能贏錢!

在這個猜平均數2/3的遊戲中,67以上的數字被排除掉是絕大多數人可以做得到的,而能夠考慮到45以上的數字應該被排除就是第二個層次,30以上的數字應該被排除是第三個層次。實際的金融市場中,能夠達到這三輪思考的人已經少之又少……

最重要的是——這個遊戲中一輪又一輪的邏輯推理都是同一個原理,而金融市場中一輪又一輪的深度思考,並不一定是同一個原理,這就更能測試出一個人考慮市場的深度。

可以想像,如果每一輪遊戲都是玩過遊戲的人和新加入的人一起玩這個遊戲,因為越來越多的人或者自己領悟出來,或者在別人教導之下明白這個道理,那麼整體而言這個數字會越來越接近最理性的那個答案「1」。

我們要承認,玩同樣的一個遊戲,如果不斷玩下去,總有更多的人還是會變得相對更理性、更會玩。正如金融市場在一場大泡沫破裂之後,短時期內常常很難再來一個大泡沫,就是因為參與過遊戲的各方已經對遊戲的精髓有所領悟,從而變得更聰明、更理性(這通常都是真金白銀虧錢虧出來的經驗),而新來的投資者資金還不足以推動市場再來一場泡沫……

但是,不管遊戲還是金融市場,大家博弈這件事本身的性質不會有任何改變,這是人性!

正如耶魯大學在自己的課堂上一輪又一輪的玩這個遊戲,平均數從28到13.3,獲獎者的數字則從18降低到了9,儘管越來越接近「1」這個理性最佳答案,但只要有一個不懂規則或者沒有領悟遊戲精髓的新參與者,那麼現實中博弈出來的平均數就不可能是1。

就拿過去2年的A股市場來說:

2020年疫情爆發之後,大家都一路看漲股市,博弈出來的滬深300指數一開始是3500點,大家都猜測到別人都在看漲,股票指數然後一路上漲,4000點到4500點,到2021年初甚至接近6000點……

然後,從2021年年底開始,大家又都開始猜測別人都在看跌,所以,滬深300指數從5000點開始一路暴跌,但大家都認為它會繼續暴跌,所以推動股指一直跌到2022年11月份的3500點附近……

也許在所有人都足夠理性的前提下,A股的滬深300指數本來應該在45000點左右——然而,假定所有人都理性,其實也並沒有什麼用……

只是說,如果市場裡理性的人越來越多,就會影響到股市本身的點位趨向於一個合理的水平,或者說更接近合理的水平。除非,除非新進來了很多沒有什麼投資經驗的投資者,他們就是所謂的「新韭菜」。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