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幣圈最大破產案FTX崩塌的思考(圖)

作者:財主家的餘糧 發表:2022-12-02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幣圈FTX的轟然倒塌折射出了什麼?
幣圈FTX的轟然倒塌折射出了什麼?(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12月2日訊】隨著FTX崩盤的消息發酵,到正式申請破產,整個加密貨幣交易所見證了歷史上最大的BTC總餘額淨下降之一,7天內下降了72.9萬BTC,過去只有三個時期可以與之相提並論,分別是2020年4月、2020年11月、2022年6月至7月。

由於最近比特幣價格持續下跌,礦工們也承受了巨大壓力。隨著算力價格跌至歷史最低點,礦工們在11月9日-15日的一週裡,被迫清算了9.5%的庫存,賣出了7760枚比特幣。這是自2018年9月以來礦工餘額最嚴重的月度下降。

從Terra Luna崩盤,到3AC破產,再到FTX破產,在這場加密貨幣持續暴跌的混亂中,有人可能認為,加密行業完蛋了,幣圈泡沫徹底破裂了,區塊鏈都是騙人的,炒幣的都是騙子……

但是,這裡想提醒大家不要忘記的是,FTX的破產恰恰是因為其過於中心化的運行,這恰恰證明了一個受信任的中心化實體,在缺乏監管的情況下,與人性對抗有多麼地失敗——哪怕這一群人宣稱信奉的是「有效利他主義」。2022年幣圈的連環破產,與其說是加密貨幣技術的失敗,不如說是人性的失敗,是中心化加密機構的失敗。

就在5月份迄今的這一路幣圈連環破產案中,凡是整體採用DeFi技術的項目,基本上不存在欺詐行為,如Uniswap、MakerDAO和Compound等交易所,其所處理每一筆交易和提款都不可能欺騙任何人,因為所有的操作都在代碼中——這反而更加證明了去中心化、分布式賬本的意義。

FTX的破產,就像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對金融體系的影響一樣,破壞了整個幣圈對中心化機構的信任,這也正是幣安的趙長鵬提出交易所儲備都應該採用默克爾樹證明的緣由。

可惜又可幸的是,不像傳統金融市場總是有那麼一個「終極借款人」,實在不行了,無非就是央行印鈔解決,一印解千愁,年年印不停,一印幾萬億,永遠印下去——加密貨幣和比特幣行業,沒有央行,也沒有什麼救市辦法,只能等著市場隨時間流逝而自然恢復。

2022年5月迄今的幣圈連環破產,是一場深刻的危機,但也更是一場整個行業去槓桿化的森林大火。焚燒之後,它會清除所有過度投機的高槓桿業務,為未來的增長留下空間。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