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療法】不負人生不負胃(圖)

作者: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23-03-11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針灸
氣滯的問題,針灸行氣效果最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浩瀚無垠的人海與醫海之中,一窺眾生漸漸痊癒的過程,彷彿也覓得了身心安頓的良方。

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食的學問也很大。飲食是一種品味,一種藝術,一種人生。詩人的見證:

杜甫的「勸君速吃莫躊躇,看被南風吹作竹」。

一位56歲房地產仲介商,小有成就。近期不知怎麼的,剛吃飽就腹脹。不久後,連空腹時,肚子也在脹。之後那種腹脹,從腹部一直往上脹,最後脹到喉部,就覺得有一股氣,怎麼按摩也排不出去,很苦惱!

仲介商最後演變成,腹脹到坐立難安,必須躺下來才會舒服,因此而無法外出工作。眼睜睜的看著到手的業績,拱手讓人,意志漸變消沉。仲介商到西醫去檢查,醫生說是食道逆流,服了制酸劑後,腹脹一點都沒改善。改看中醫調理,前後換了5位醫生,腹脹頑固的不為所動,還霸占了整個心窩。

此時,仲介商慌了,看了那麼多醫生,吃了那麼多藥,都已半年了,再加上吃的胃藥恐含「雷尼替丁」,由於研究證實,該類藥,放越久,或接觸高溫越久,所產生的NDMA致癌物越多。仲介商越想越憂鬱,胃病沒治好,又多了一個憂鬱症,竟然幾度想結束生命。日本岡田正彥教授研究指出,常吃腸胃西藥,骨折率增加22%。老婆看了很緊張,硬把先生從北部帶來看診。

正值壯年的仲介商,卻步履蹣跚的走進診間,眼神迷茫,掩不住內心的灰暗。仲介商還有內痔、尿有泡泡、頻尿、腰酸痛、失眠。雖然他形容胃脹得很厲害,但是我觸診他的腹部,並不緊硬,外形也未鼓起脹大。

既然是氣滯的問題,針灸行氣效果最好,當我問仲介商:「針灸好不好?氣滯的問題,針灸效果比較快!」仲介商才猛然抬頭,自言自語的:「看了那麼多醫生,怎麼就沒想到要針灸呢?」

針灸處理

精神抑鬱的人,要先鎮靜安神,針灸的行氣才會順利。安神,針印堂、神庭穴。老想輕生,陽氣不出表,就易有非人(陰物)來附。袪陰氣,針百會穴,第一次下1針,第2次下2針。針完,見仲介商的臉色開始轉潤,眼睛較不恍神。

食後腹脹,應是肝膽疏泄不良,膽汁分泌不足,或膽道不通暢,針太衝、公孫、內關穴。胃的蠕動力弱,針上脘、中脘、下脘、梁門,共5針。氣滯,氣排不出去,針合谷、足三里、然谷穴,其中然谷穴,有燃谷之意,用瀉法。

仲介商困於腹脹滿,卻觸之不滿,為有瘀血,針血海、三陰交穴。順便治療腰痛,針中渚穴。痔瘡,針承山、公孫穴。尿泡泡的問題,針陰陵泉、三陰交穴。失眠,針神庭穴。一週針灸1次。

處方用藥

用科學中藥,以四逆散為主,調解因精神焦慮引起的,胃腸平滑肌痙攣。以半夏瀉心湯,和胃降逆,調和陰陽,補瀉兼施,調解中焦升降氣機失調,寒熱夾雜所致痞症。用旋覆代赭石湯,以降逆化痰,益胃氣,增強胃的蠕動,調理胃神經官能症。

一診後,胃腸功能改善,減旋覆代赭石湯,加竹茹,除煩,解陽明胃府之熱,兼去熱痰濁。之後,以香砂平胃散,五苓散作為保養調劑。

特別囑咐

*吃飯要專心,不要滑手機,不要看電視、書報雜誌;不談公事、不吵架,不生悶氣,以避免血液進入消化道的流量減少,而影響消化。

*飯煮熟後,掀蓋散熱,待稍涼再吃。飯涼時,飯中會釋放較多的一種物質,叫抗性澱粉,有利減肥,調控血糖,可預防腸癌。

*吃飯順序:先喝2口湯,沒湯,喝口溫開水;第2口,吃一塊肉,吃素的話就吃蛋白質類食物,咀嚼30下;第3口,吃青菜;第4口,吃飯,之後隨意。如此,消化酶依序完整釋出,較易消化食物。

*早餐一定要吃,以免膽汁分泌未釋出,累積而過濃,易膽結石。

*飯後忌冰品,而且勿大量喝湯或水。

*空腹勿吃水果,消化不良者,水果下肚易發酵,以免氣往上衝。吃水果,一次以吃一種水果為宜,最好中午吃,勿早、晚吃。

*少食易產氣食物,如:豆類、香菇、韭菜、牛肉、芋頭、花生、甜點、汽水飲料等。

*勿吃生肉,未煮熟的肉,細胞靈體仍在活動,轉生不出去,久成病灶。

*吃飯時勿站著吃。飯後半小時內,勿趴在桌上休息。飯後勿倒頭就睡。晚上睡覺,枕頭稍微墊高一點。

*飯後半小時內,勿洗澡,以免影響消化。

*自行按摩內關、公孫穴,二個穴位同時按,每次36下。

*晚上洗好澡,肚臍底層塞鹽巴,再加一片生薑,最後貼上紙膠布,次晨除去。生薑勿太嫩,效果差;薑勿太老,易傷皮膚。

第一次針灸當下,仲介商整個腹部頓時舒坦,一下子回到未生病的狀態,其病若失。仲介商滿臉驚訝,非常驚喜!

有時候,治病很奇怪,同樣的胃腸病症,同樣的針法,療效反應有多種,一次就治癒的,很特別,也比較少見。也許是前面的醫生鋪路墊底做得很好,我只是很幸運的,接了最後一棒,畫龍點睛而已。

仲介商一直感謝我,說我是他的救命恩人,在黃泉路上拉他回來。之後仲介商來保養針灸4次,又重回人生舞臺,揮灑著壯年豪情。

仲介商重回食堂上,享受人生,享受珍饈美味。

品嚐著「高攀月窟開心目,清吸山泉洗胃脾」。

瀟灑的「濁酒松醪吃兩鍾,醉拖長袖舞春風」。

遙想著「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轉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