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穴療法】月經不順(組圖)

作者: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22-07-1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快樂的女人拿著咖啡
月經的問題主要以脾、肝、腎衝任脈有關,經常按壓一些基本的保養穴效果很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女子二七(十四歲)天癸至」,腎氣充足,開始具有孕育的功能,而來初經。初經在十歲以前算過早,現在很多小女生,因為飲食關係而早熟,小三就來初經了。國外有一個五歲女孩就當媽媽了;更有一個三歲來月經的,媽媽因此被法院判決剝奪監護權,認為她疏於照顧所致。超過十七歲才初經,太晚了,不正常。懷孕後月經仍按時來,但不影嚮胎孕,古人稱為垢胎或激經。

行經期最短不要少於兩天,最長勿超七天,經期太長都有問題。停經一般在四十五至五十五歲,現代人是否壓力太大,常見四十歲前後就停經了。月經週期最短不少於二十一天,超過四十天的稱為「經遲」,一般都在二十八天左右。有人固定三個月行經一次,稱為「季經」;也有人一年行經一次,稱為「年經」。只要週期固定,依個人體質不能當作病態。如果月經有時提前,有時延後,稱為「亂經」,多為腎精不足、肝氣鬱結所致,停經前也會有此症狀。

月經量一般每次約50~80c.c.。經量過多,常伴有子宮器質性的問題或罹患全身性的疾病,例如:子宮肌瘤、肌腺症、貧血、白血病、肝病。月經量過少,體質屬虛的占多數,貧血或甲狀腺亢進和肝硬化也會使經量減少。另外,非行經期的出血都有問題,可能是排卵期出血、陰道炎、子宮頸炎或避孕器不適等等。

月經的顏色,開始是較淺的紅色,漸變成正紅,色澤明亮,後期轉成暗紫色,沒有特殊味道,血不會凝固,不黏稠,也不會稀稀的,沒有血塊,是最漂亮的經色。月經期間勿行房,此時子宮頸開,病邪會直搗黃龍,長趨直入,穿越子宮頸,直達盆腔組織,容易損傷衝任二脈,引發血崩、月經淋瀝滴不停、白帶或月經不順等問題。

月經的問題主要以脾、肝、衝任脈有關,下列是基本的保養穴:

三陰交穴 太衝穴
三陰交穴能健脾調肝腎,為婦科第一重要的穴位。(圖片來源:溫嬪容醫師提供)

三陰交穴:在小腿內側,內踝骨頭上三寸,約四橫指的距離。能健脾調肝腎,為婦科第一重要的穴位,調血理經,還可止帶下,以及經脈閉塞引起的月經病,要加大力度按壓此穴。

血海穴
血海穴是脾脈氣所聚,如同氣血歸聚之海,可以宣通氣血,治一切血病。(圖片來源:溫嬪容醫師提供)

血海穴:在膝蓋內側上方,膝臏上約四橫指的距離,肌肉隆起處。強按之深部有酸麻脹的感覺,強烈到令人難以忍受。此穴是脾脈氣所聚,如同氣血歸聚之海,可以宣通氣血,治一切血病。經血多的人此穴位會有脹脹的病狀。當月經出血不順,要來來不了,與三陰交同時按壓,有催經效果。

關元穴
關元穴也是強腎穴,腎也主生殖。(圖片來源:溫嬪容醫師提供)

關元穴:在肚臍下三寸,約四指頭的距離。屬任脈,俗稱丹田,是元氣聚集所在,為血液循環的強壯刺激穴。腎脈在此穴交會,所以也是強腎穴,腎也主生殖。治婦女各種血病症、子宮前屈或後傾、子宮下垂、月經異常。

(轉載自《按開人體的竅》)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