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穴疗法】月经不顺(组图)

作者:温嫔容(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2-07-1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快乐的女人拿着咖啡
月经的问题主要以脾、肝、肾冲任脉有关,经常按压一些基本的保养穴效果很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女子二七(十四岁)天癸至”,肾气充足,开始具有孕育的功能,而来初经。初经在十岁以前算过早,现在很多小女生,因为饮食关系而早熟,小三就来初经了。国外有一个五岁女孩就当妈妈了;更有一个三岁来月经的,妈妈因此被法院判决剥夺监护权,认为她疏于照顾所致。超过十七岁才初经,太晚了,不正常。怀孕后月经仍按时来,但不影向胎孕,古人称为垢胎或激经。

行经期最短不要少于两天,最长勿超七天,经期太长都有问题。停经一般在四十五至五十五岁,现代人是否压力太大,常见四十岁前后就停经了。月经周期最短不少于二十一天,超过四十天的称为“经迟”,一般都在二十八天左右。有人固定三个月行经一次,称为“季经”;也有人一年行经一次,称为“年经”。只要周期固定,依个人体质不能当作病态。如果月经有时提前,有时延后,称为“乱经”,多为肾精不足、肝气郁结所致,停经前也会有此症状。

月经量一般每次约50~80c.c.。经量过多,常伴有子宫器质性的问题或罹患全身性的疾病,例如:子宫肌瘤、肌腺症、贫血、白血病、肝病。月经量过少,体质属虚的占多数,贫血或甲状腺亢进和肝硬化也会使经量减少。另外,非行经期的出血都有问题,可能是排卵期出血、阴道炎、子宫颈炎或避孕器不适等等。

月经的颜色,开始是较浅的红色,渐变成正红,色泽明亮,后期转成暗紫色,没有特殊味道,血不会凝固,不黏稠,也不会稀稀的,没有血块,是最漂亮的经色。月经期间勿行房,此时子宫颈开,病邪会直捣黄龙,长趋直入,穿越子宫颈,直达盆腔组织,容易损伤冲任二脉,引发血崩、月经淋沥滴不停、白带或月经不顺等问题。

月经的问题主要以脾、肝、冲任脉有关,下列是基本的保养穴:

三阴交穴 太冲穴
三阴交穴能健脾调肝肾,为妇科第一重要的穴位。(图片来源:温嫔容医师提供)

三阴交穴:在小腿内侧,内踝骨头上三寸,约四横指的距离。能健脾调肝肾,为妇科第一重要的穴位,调血理经,还可止带下,以及经脉闭塞引起的月经病,要加大力度按压此穴。

血海穴
血海穴是脾脉气所聚,如同气血归聚之海,可以宣通气血,治一切血病。(图片来源:温嫔容医师提供)

血海穴:在膝盖内侧上方,膝膑上约四横指的距离,肌肉隆起处。强按之深部有酸麻胀的感觉,强烈到令人难以忍受。此穴是脾脉气所聚,如同气血归聚之海,可以宣通气血,治一切血病。经血多的人此穴位会有胀胀的病状。当月经出血不顺,要来来不了,与三阴交同时按压,有催经效果。

关元穴
关元穴也是强肾穴,肾也主生殖。(图片来源:温嫔容医师提供)

关元穴:在肚脐下三寸,约四指头的距离。属任脉,俗称丹田,是元气聚集所在,为血液循环的强壮刺激穴。肾脉在此穴交会,所以也是强肾穴,肾也主生殖。治妇女各种血病症、子宫前屈或后倾、子宫下垂、月经异常。

(转载自《按开人体的窍》)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