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英鎊收購SVB英國分行 匯豐變「白衣騎士」(圖)

發表:2023-03-14 0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匯豐銀行
在政府和英格蘭銀行的週旋下,匯豐銀行以最低價格買進了SVB分行。(图片来源: DANIEL LEA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4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為科技初創企業提供融資服務的矽谷銀行(SVB)在籌資方案失敗後,於3月10日倒閉。3月13日(週一),英國政府宣布,歐洲最大銀行匯豐控股(HSBC)以1英鎊(大約1.21美元)的價格收購了SVB英國分行。據悉,這家子公司的有形股本預計約為16.9億美元。

據路透社的報導,英國財政大臣亨特(Jeremy Hunt)表示,「我們看到一些比較重要的公司倒下了,這是極其危險的。」為了避免使用英國納稅人的錢,在政府和英格蘭銀行的週旋下,匯豐銀行以最低價格買進了SVB分行。

他還補充道,我們會信守承諾,照管好我們的科技產業不受傷害。

英國央行也表示,組織這次出售主要是為了加強投資者對金融(銀行)系統的信心,同時盡量減少對該國科技公司的影響。

事實上,在3月11日(週六),大約有180家科技公司聯名要求政府出手干預。他們認為,一旦存款化為烏有,將令科技業遭受巨大損失,可能會一夕之間倒退20年。許多企業將被迫進行非自願清算。

英國教育軟體新創公司Lingumi執行長馬瑟爾(Toby Mather)稱,該公司85%的現金都存在SVB分行,截至11日晚,他無法轉移賬戶內存款。

倫敦基因新創公司Ochre Bio創辦人奧米拉(Jack O"Meara)也在週末試圖提取存款,但不成功。他說,「如果政府不出手,可能真會摧毀一代初創企業。」

而更令人擔憂的是,SVB的崩潰將限制未來創投業者對英國的投資。這對與歐盟「脫鉤」後,面臨諸多問題的英國企業來說,真是雪上加霜。

當天,亨特表示,財政部和央行會盡全力把SVB英國分行的衝擊降至最低。

事實上,不僅是在英國,SVB在加拿大、丹麥、德國、印度、以色列、瑞典等地均設有分行。目前,德國金融監管局(BaFin)也在觀察事態的下一步發展。

曾是銀行界寵兒的SVB因在上週披露了18億美元的公司稅後虧損後,尋求通過發行新股籌集22.5億美元資金。但一些風險資本投資者對其財務的穩定性表示頗為擔憂,並紛紛撤資。其股價在9日立即暴跌60%,盤後進一步下跌了近20%。美國銀行業市值也在瞬間蒸發了逾1,000億美元。

監管機構不願坐以待斃。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加州金融保護和創新部於10日,在幾個小時內就關閉了該行,並交由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接管。

FDIC稱,所有受保儲戶將在13日上午前完全獲得受保存款,而未投保的存款人將收到其未投保資金剩餘金額的破產管理證書。隨著SVB資產被逐漸出售,未來可能會向未投保儲戶支付股息。

此外,政府在12日還發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推出「銀行定期融資項目」(Bank Term Funding Program)為金融業注資,以試圖增強市場對金融體系的信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