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將過境美國 白宮警告北京勿藉機生事(圖)

發表:2023-03-22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
蔡英文總統將在月底出訪中美洲,並過境美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將在3月底出訪中美洲,並過境美國,引發中國抗議。美國官員表示,蔡英文出訪時過境美國是「標準做法」,符合過去的先例,並警告北京勿藉機生事,對台灣採取激進行動。

據《中央社》,總統府21日宣布,蔡英文總統訪問中美洲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將於29日啟程,並於當天過境美國紐約,再依序前往瓜地馬拉及貝里斯兩個友邦進行交流訪問。返程時將過境洛杉磯,並於4月7日回到台灣,全程為期10天9夜。

對於蔡英文過境美國傳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表示,堅決反對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對此,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當天在例行簡報回應時表示,台灣總統過境美國並不罕見,蔡英文總統已過境美國6次,這次是非官方的個人行程。至於是否與美國官員見面,柯比表示,在以往過境時與美國官員會晤並不罕見。

當媒體追問美方是否想要淡化蔡英文過境,柯比澄清並無此事,並說台灣總統過境過去曾經發生,這是事實。當被問及是否擔憂中國的反應時,柯比表示,北京沒有理由反應過度,這是司空見慣的事,以前發生過,未來也可能再次發生。

據《自由時報》報導,美方高層官員20日在電話中告訴記者,台灣每一位總統都曾過境美國。蔡英文自2016年就任以來,就已過境美國6次,並在訪問期間見過美國國會議員。他強調,蔡英文的行程符合美國的一貫政策,「我們看不出北京有理由將此次過境扭曲成別的意思,不應被用作加大台灣海峽周圍任何激進行動的藉口」。

另外,這名官員也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希望近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且國務卿布林肯可能會重新安排已延後的北京之行,並敦促中國保持溝通管道暢通。他預計蔡英文將在紐約或洛杉磯發表演講,並與居住在美國的台灣人會面。

《美聯社》消息稱,拜登政府正試圖避免重演去年8月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後中國的強硬回應。自佩洛西訪台以來,原本艱難的美中關係變得更加複雜,而拜登政府在中國間諜氣球爭議後,推遲了國務卿布林肯原定的北京之行,但他表示希望讓這樣的訪問重回正軌。

《法新社》報導,白宮表示,華府與北京正在討論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與商務部長雷蒙多可能訪問中國的事宜。如果成行,這將是美中關係在2月份急轉直下以來,雙方最高階層官員間的訪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