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堅持「中俄一家親」的後果(圖)

作者:任重道 發表:2023-03-23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後,一起發布了《中俄聯合聲明》
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後,一起發布了《中俄聯合聲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近年來,中俄兩國的關係持續走近。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後,一起發布了《中俄聯合聲明》,宣布了一系列合作計畫。但是,中俄經濟往來存在危險,對中國經濟會產生影響。中俄關係對俄烏戰爭,特別是對中亞和歐洲的地緣政治也有影響。

並且,不可忽視的是,親密的中俄關係會加劇中美關係的疏遠,對中美貿易和經濟起到難以逆轉的作用,美國是中國幾十年來貿易順差的來源國。美國如果因中共幫助俄羅斯躲避制裁,而對中共實施二級制裁,對中國經濟和金融方面又有何影響呢?我們來逐一分析。

首先,中俄經濟往來存在著一定的危險,這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不容忽視的。危險主要來自於俄羅斯經濟的薄弱和不穩定,俄羅斯的經濟結構單一,主要依賴於石油和天然氣出口,而且其出口市場主要集中在歐洲,這使得俄羅斯的經濟受到國際市場波動的影響較大。在過去幾年中,油價下跌和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等因素都對俄羅斯經濟造成了很大的衝擊。現在,西方市場逐漸將俄羅斯排除在外,如果中俄經濟往來過於密切,中國可能會因此受到牽連,從而導致中國經濟的不穩定。

中俄兩國之間的雙邊貿易規模逐年擴大,中國對俄羅斯的能源產品依賴程度也越來越高。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中國進口了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氣等能源產品。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的一年裡,中國增加了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採購(總量8620萬噸),兩國之間的能源關係成為普京和習近平在莫斯科會晤時的重要議題。俄羅斯在2022年仍是中國第二大石油來源國,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

而與此同時,俄羅斯也依賴中國產品供給,尤其是在農用和民用機械設備領域。這種相互依存的經濟關係,使得兩國之間的經濟合作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響,例如,國際市場的波動、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全球貿易「朋友圈」的陣營變化等。

並且,中俄經濟往來的危險還在於兩國對未來經濟規劃的不同。雖然中俄兩國長期以來一直保持著合作關係,但是兩國在某些領域也存在著矛盾。例如,在能源領域,中國近些年一直在大力發展清潔能源,而俄羅斯則一直依賴傳統的化石能源,這就可能會造成兩國之間的矛盾。

同時,儘管中國經濟已經成為了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並在過去幾十年中實現了驚人的增長,但是它仍然面臨著一系列的挑戰,如經濟結構調整、金融風險和以政府支持的貿易保護主義等。如果中俄之間的經濟往來出現問題,例如,俄羅斯在石油和天然氣出口方面的減少,或者中國對俄羅斯的能源進口量出現大幅下降,都有可能對中國經濟產生重大的影響。

「中俄一家親」也存在著一些縫隙,這從中國與俄羅斯的分析人士言論可以看出來。

除此之外,中俄關係對俄烏戰爭和地緣政治格局產生的影響仍然是廣泛關注的話題。

俄烏戰爭是當前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也是歐洲地區的重大事件。自2014年以來,俄烏雙方的衝突不斷升級。去年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至今,局勢仍然十分緊張。

中俄關係的發展為俄羅斯提供了更多的支持和保障。習近平和普京在聯合聲明中明確表示,中俄兩國將繼續加強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安全問題上的戰略協作,這無疑將為俄羅斯提供更多的外交支持和政治支持。另一方面,中俄合作也將加強雙方其它領域的合作,這為俄羅斯提供更多的經濟支持,也給俄烏戰爭的平和前景蒙上陰影。

最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的這次訪問將對中美關係和中美貿易及經濟往來產生的影響。

《中俄聯合聲明》表示,中俄雙方有共同的利益和價值觀,這次會晤進一步鞏固了兩國之間的戰略協作關係,未來加強包括在能源、金融、科技等領域的合作。

這對於中美關係產生了一定的影響,中俄關係的穩定與否,對於中共平衡中美關係非常重要,如果中俄關係更加親密,那麼美國可能會更加警惕並對中國採取更加強硬的政策。

上面提到,中俄經濟近年來加強合作,減少了中美貿易和經濟往來。但是,根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儘管2022年中俄貿易總額增長了30%以上,達到人民幣1.3萬億元(約合1890億美元),然而這隻相當於中美貿易總額的三分之一。

美國商業部今年2月份發布的數據顯示,中美雙邊進出口貿易總額達到6906億美元,超過2018年時的最高記錄。

因此,中共不得不權衡一下,如何緩和中美關係也是一個重要目標,畢竟外匯儲備的增加也要靠美國這個大「金主」。

尤其中共正在小心翼翼的避免惹惱美國,拜登政府已經多次發出警告,要打擊幫助俄羅斯躲避制裁的國家和實體。

如果美國對中共實施二級制裁將對中國經濟和金融方面產生影響,因為中美之間的經濟和貿易聯繫非常廣泛和深入,尤其是在製造業、金融和科技等領域。

當然,對於翻臉比翻書還快的中共,為了維護自身利益,什麼事情都是可以改變。中共曾說:「《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

那麼,說不定以後中共也會說《中俄聯合聲明》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