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周受資美國會作證 不提「黃金股」內幕(圖)

發表:2023-03-24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利用「黃金股」控制TikTok母公司中國字節跳動
北京當局利用「黃金股」控制TikTok母公司中國字節跳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短視頻社交平臺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3月23日前往美國國會參加聽證會,他未提北京當局利用「黃金股」控制TikTok母公司中國字節跳動的情況。

3月23日,周受資前往美國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作證,面對幾十位議員長達約5個小時的輪番質疑,他常常避重就輕的回答未能打消議員們的疑慮。

例如,周受資在開場證詞中堅定地說道:「字節跳動不由中國政府所擁有或控制。它是一傢俬人公司.....TikTok不對中國大陸開放。我們的總部在洛杉磯和新加坡。」

《外交政策》雜誌副主編詹姆斯·帕爾默(James Palmer)在推特發文指出,「北京不直接控制中國公司,但當它想要的時候它完全可以指揮他們做什麼。這已經發生過了!而且好多次!」

政治新聞媒體PunchBowl News資深國會記者安德魯·德西德里奧(Andrew Desiderio)在推特上評價說:「這場聽證會對TikTok來說是一場徹底的災難(abject disaster)。」

周受資被反覆問到的一個問題是,TikTok是否與北京當局共享數據。周受資說,「我沒有看到任何證據表明中國政府可以接觸數據,他們從未問要求過我們提供數據。」

「我發現這實際上很荒謬。」來自加利福尼亞州的民主黨議員安娜·埃舒(Anna A. Eshoo)對周受資的答覆厲聲反駁道。

實際上 ,北京當局利用「黃金股」(golden share)在控制TikTok母公司中國字節跳動。從中國國家企業信用信息系統查詢到,中國網際網路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網投」)全資下屬公司成為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二股東,持股比例1%。

據公開信息介紹,中網投經中國國務院批准設立,由中共中央網信辦和財政部共同發起。目前,中國網際網路投資基金規劃總規模1000億元人民幣,首期規模300億元人民幣。中網投負責基金的市場化運營、專業化管理。重點關注網際網路基礎關鍵技術與設施、網路安全、人工智慧、網際網路+、大數據、雲計算、網路信息服務等重點領域的創新技術。

《華爾街日報》3月9日發文指出,在如何控制民營企業這一棘手問題方面,中共政府不再大張旗鼓地展開整頓,轉而尋求一種更低調的控制方式。控制民企了新方式:持有「黃金股」。

這一策略的核心方式是各級政府推動入股一些民營企業,這些企業長期以來推動著中國的創新和就業。對這些民營企業來說,幾乎別無選擇,因為這對維持經營至關重要。

政府持股有時非常少,文章舉例,中國網路監管機構旗下的一隻基金最近買入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集團旗下數字媒體子公司1%的股份。但是,這些股份往往會給政府帶來董事會席位、投票權和對商業決策的影響力,此類股份俗稱「黃金股」。

香港《經濟日報》和英國《金融時報》等此前據所得文件報導,詳細說明瞭「黃金股」在字節跳動是如何運作。北京當局在2021年4月加強對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的控制。一家與網信辦相關的基金與另外兩家國有集團一起收購了1%的股份。並持有在字節跳動3名董事之中提名1個的權利,中共官員吳樹剛(Wu Shugang,音譯)被任命為董事會成員。他曾在網信辦工作多年。

據公司章程顯示,作為字節跳動中國主要部門的董事,吳樹剛對「業務戰略和投資計畫」、任何並購、利潤分配以及對集團排名前三的高管及其薪酬待遇的投票權擁有發言權。

雖然北京字節跳動的另外兩名董事在某些問題上可以投票勝過吳樹剛,但公司章程顯示他有權控制字節跳動媒體平臺的內容。這些平臺包括「今日頭條」和TikTok的姊妹應用「抖音」,他有權任命該集團的首席審查員。他還有權主持在字節跳動內部設立的「內容安全委員會」,或者任命該委員會的主席。董事會會議至少每季召開一次,或在他提議時召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