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周受资美国会作证 不提“黄金股”内幕(图)

发表:2023-03-24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利用“黄金股”控制TikTok母公司中国字节跳动
北京当局利用“黄金股”控制TikTok母公司中国字节跳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短视频社交平台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3月23日前往美国国会参加听证会,他未提北京当局利用“黄金股”控制TikTok母公司中国字节跳动的情况。

3月23日,周受资前往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作证,面对几十位议员长达约5个小时的轮番质疑,他常常避重就轻的回答未能打消议员们的疑虑。

例如,周受资在开场证词中坚定地说道:“字节跳动不由中国政府所拥有或控制。它是一家私人公司.....TikTok不对中国大陆开放。我们的总部在洛杉矶和新加坡。”

《外交政策》杂志副主编詹姆斯·帕尔默(James Palmer)在推特发文指出,“北京不直接控制中国公司,但当它想要的时候它完全可以指挥他们做什么。这已经发生过了!而且好多次!”

政治新闻媒体PunchBowl News资深国会记者安德鲁·德西德里奥(Andrew Desiderio)在推特上评价说:“这场听证会对TikTok来说是一场彻底的灾难(abject disaster)。”

周受资被反复问到的一个问题是,TikTok是否与北京当局共享数据。周受资说,“我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表明中国政府可以接触数据,他们从未问要求过我们提供数据。”

“我发现这实际上很荒谬。”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议员安娜·埃舒(Anna A. Eshoo)对周受资的答复厉声反驳道。

实际上 ,北京当局利用“黄金股”(golden share)在控制TikTok母公司中国字节跳动。从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查询到,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网投”)全资下属公司成为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二股东,持股比例1%。

据公开信息介绍,中网投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由中共中央网信办和财政部共同发起。目前,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规划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300亿元人民币。中网投负责基金的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重点关注互联网基础关键技术与设施、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网络信息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创新技术。

《华尔街日报》3月9日发文指出,在如何控制民营企业这一棘手问题方面,中共政府不再大张旗鼓地展开整顿,转而寻求一种更低调的控制方式。控制民企了新方式:持有“黄金股”。

这一策略的核心方式是各级政府推动入股一些民营企业,这些企业长期以来推动着中国的创新和就业。对这些民营企业来说,几乎别无选择,因为这对维持经营至关重要。

政府持股有时非常少,文章举例,中国网络监管机构旗下的一只基金最近买入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数字媒体子公司1%的股份。但是,这些股份往往会给政府带来董事会席位、投票权和对商业决策的影响力,此类股份俗称“黄金股”。

香港《经济日报》和英国《金融时报》等此前据所得文件报导,详细说明了“黄金股”在字节跳动是如何运作。北京当局在2021年4月加强对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的控制。一家与网信办相关的基金与另外两家国有集团一起收购了1%的股份。并持有在字节跳动3名董事之中提名1个的权利,中共官员吴树刚(Wu Shugang,音译)被任命为董事会成员。他曾在网信办工作多年。

据公司章程显示,作为字节跳动中国主要部门的董事,吴树刚对“业务战略和投资计划”、任何并购、利润分配以及对集团排名前三的高管及其薪酬待遇的投票权拥有发言权。

虽然北京字节跳动的另外两名董事在某些问题上可以投票胜过吴树刚,但公司章程显示他有权控制字节跳动媒体平台的内容。这些平台包括“今日头条”和TikTok的姊妹应用“抖音”,他有权任命该集团的首席审查员。他还有权主持在字节跳动内部设立的“内容安全委员会”,或者任命该委员会的主席。董事会会议至少每季召开一次,或在他提议时召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