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受资作证国会引新担忧 美中围绕TikTok博弈(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3-24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23日,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Shou Zi Chew)在美国国会作证。
2023年3月23日,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Shou Zi Chew)在美国国会作证。(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Shou Zi Chew)于3月23日在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作证,国会就数据安全、国家安全威胁等问题展开质询。围绕TikTok博弈,美中已开始新一轮较量。

《华盛顿时报》报导,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周三承认该应用收集了美国用户的精确位置信息,尽管此前人们对它如何追踪人们的物理位置的担忧不以为然。

周受资告诉议员们,在中国创立的TikTok应用程序几年前收集了美国人的GPS定位信息,该程序的旧版本可能仍在监控人们的地理位置。

周受资的书面证词提到当前版本的TikTok应用程序如何运作是否意味着旧版本以不同方式处理人们的位置信息。周四,密歇根州民主党众议员丁格尔(Debbie Dingell)要求他作出解释。

周先生的书面证词称,当前版本不会从美国用户那里收集精确或近似的GPS信息。

“TikTok应用程序的任何早期版本是否从美国用户那里收集了精确的GPS信息?”丁格尔女士在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是还是不是?”

“是的,从2020年开始,大约三年前,”周回答道。

“目前是否有TikTok用户仍然持有该应用程序的旧版本,该应用程序会从美国用户那里收集精确的GPS信息?”丁格尔女士说。“是还是不是?”

“可能有,但比例很小,”周先生说。

TikTok此前在推特上对2022年10月福布斯的一份报导提出异议,该报导称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的中国团队计划使用TikTok监控美国人的个人位置信息,旨在用于监视目的,而不是用于定向广告等用途。“福布斯选择不包括我们声明中反驳其核心指控可行性的部分:TikTok没有从美国用户那里收集精确的GPS位置信息,这意味着TikTok无法按照文章提到的方式监控美国用户,”该公司当月发推称。

TikTok的网页表示,如果TikTok用户启用“定位服务”,它可能会收集GPS数据,但TikTok表示,定位服务功能“可能并非在所有地区都可用,包括美国和韩国”。

TikTok高管周四的证词引发了人们对用户数据安全的新担忧。

周受资在书面证词中表示,他没有与中共政府共享美国用户数据,也没有收到任何共享此类数据的请求。

根据BuzzFeed去年访问的80多场TikTok内部会议的泄露音频,中国的工程师可以在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期间访问美国数据。字节跳动后来说,它解雇了四名员工,他们在追踪机密信息泄露的同时访问了BuzzFeed News和英国《金融时报》的记者数据。

但是,位置信息并不是人们担心TikTok跟踪的唯一数据。

《华尔街日报》本周一篇报导援引加拿大公司Feroot Security分享的最新研究报告称,美国50州中有一半以上的政府网站包含字节跳动制作的网络跟踪代码。

TikTok位于十字路口

TikTok问题的核心是,根据中共《国家情报法》,只要中共政府认定涉及国家安全,该法就能迫使中国公司向政府提供数据。中共可能会试图通过该平台传播亲中言论或错误信息,并跟踪监测目标人物。

去年年底,在国会两党支持下,通过了禁止政府手机使用该应用程序的提议,并由拜登总统签署成为法律。

3月初,美国两党参议员提出了《限制出现涉信息与通讯技术安全威胁法》(简称《限制法》)议案,授权联邦政府监管、甚至禁止来自中国等国家的技术和服务,其中就包括短视频分享应用程序TikTok。

白宫上周表示,总统将支持这一跨党派的禁用TikTok案,拜登政府已对TikTok发出最后通牒,要么出售给美国公司,要么通过《限制法》来实施禁用。

非政府组织数据与创新中心(Center for Data Innovation)的政策分析师吉莉安.迪堡(Gillian Diebold)告诉美国之音,自今年1月美国不同的情报主管曾就TikTok的国家安全威胁对国会进行了一次秘密通报,外界对这次通报所知甚少,但公众可以看到,自那次简报会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纷纷出台在政府设备上对TikTok的禁令。

TikTok也在加紧展开公关活动,以避免在全美被禁的命运。3月22日,数十名TikTok活跃创作者到美国国会山该平台,其中包括一些拥有数百万粉丝的网红。

声援者承认对数据安全的担忧是合理的,但指出该公司正采取预防措施,例如一项15亿美元的德克萨斯项目(Project Texas)计划将所有美国数据储存到美国境内的服务器,由美国甲骨文公司(Oracle)拥有和维护。

时尚和美容网红珍妮特.奥克(Janette Ok)受访时称,TikTok几周前邀请她参加游说活动,并支付她前往华盛顿的费用。她以发布视频为全职工作,通过吸引170万名粉丝与品牌合作赚取收入,她在TikTok上的受欢迎程度也带来上电视节目与商演的机会。

另一名创作者杰森.林顿(Jason Linton)则要求议员们“不要拿走我们共同建立的社区,一个长久且充满爱的社区。”

TikTok由总部位于北京的字节跳动公司(ByteDance)所有。周受资在作证前表示:“让我明确声明:字节跳动不是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的代理人。”周还说,字节跳动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俬营的“全球企业”,60%的股份由全球机构投资者所有,另外40%由创始人和所有员工各持一半,其中员工包括成千上万的美国人。

周受资作证前还发布一则短视频,亮出了1.5亿美国用户的底牌,以及5百万家美国企业使用该程序。“那几乎是一半的美国。”周受资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