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受資作證國會引新擔憂 美中圍繞TikTok博弈(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3-24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23日,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Shou Zi Chew)在美國國會作證。
2023年3月23日,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Shou Zi Chew)在美國國會作證。(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Shou Zi Chew)於3月23日在美國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作證,國會就數據安全、國家安全威脅等問題展開質詢。圍繞TikTok博弈,美中已開始新一輪較量。

《華盛頓時報》報導,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週三承認該應用收集了美國用戶的精確位置信息,儘管此前人們對它如何追蹤人們的物理位置的擔憂不以為然。

周受資告訴議員們,在中國創立的TikTok應用程序幾年前收集了美國人的GPS定位信息,該程序的舊版本可能仍在監控人們的地理位置。

周受資的書面證詞提到當前版本的TikTok應用程序如何運作是否意味著舊版本以不同方式處理人們的位置信息。週四,密歇根州民主黨眾議員丁格爾(Debbie Dingell)要求他作出解釋。

周先生的書面證詞稱,當前版本不會從美國用戶那裡收集精確或近似的GPS信息。

「TikTok應用程序的任何早期版本是否從美國用戶那裡收集了精確的GPS信息?」丁格爾女士在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說。「是還是不是?」

「是的,從2020年開始,大約三年前,」周回答道。

「目前是否有TikTok用戶仍然持有該應用程序的舊版本,該應用程序會從美國用戶那裡收集精確的GPS信息?」丁格爾女士說。「是還是不是?」

「可能有,但比例很小,」周先生說。

TikTok此前在推特上對2022年10月福布斯的一份報導提出異議,該報導稱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的中國團隊計畫使用TikTok監控美國人的個人位置信息,旨在用於監視目的,而不是用於定向廣告等用途。「福布斯選擇不包括我們聲明中反駁其核心指控可行性的部分:TikTok沒有從美國用戶那裡收集精確的GPS位置信息,這意味著TikTok無法按照文章提到的方式監控美國用戶,」該公司當月發推稱。

TikTok的網頁表示,如果TikTok用戶啟用「定位服務」,它可能會收集GPS數據,但TikTok表示,定位服務功能「可能並非在所有地區都可用,包括美國和韓國」。

TikTok高管週四的證詞引發了人們對用戶數據安全的新擔憂。

周受資在書面證詞中表示,他沒有與中共政府共享美國用戶數據,也沒有收到任何共享此類數據的請求。

根據BuzzFeed去年訪問的80多場TikTok內部會議的洩露音頻,中國的工程師可以在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期間訪問美國數據。字節跳動後來說,它解雇了四名員工,他們在追蹤機密信息洩露的同時訪問了BuzzFeed News和英國《金融時報》的記者數據。

但是,位置信息並不是人們擔心TikTok跟蹤的唯一數據。

《華爾街日報》本週一篇報導援引加拿大公司Feroot Security分享的最新研究報告稱,美國50州中有一半以上的政府網站包含字節跳動製作的網絡跟蹤代碼。

TikTok位於十字路口

TikTok問題的核心是,根據中共《國家情報法》,只要中共政府認定涉及國家安全,該法就能迫使中國公司向政府提供數據。中共可能會試圖通過該平臺傳播親中言論或錯誤信息,並跟蹤監測目標人物。

去年年底,在國會兩黨支持下,通過了禁止政府手機使用該應用程序的提議,並由拜登總統簽署成為法律。

3月初,美國兩黨參議員提出了《限製出現涉信息與通訊技術安全威脅法》(簡稱《限製法》)議案,授權聯邦政府監管、甚至禁止來自中國等國家的技術和服務,其中就包括短視頻分享應用程序TikTok。

白宮上週表示,總統將支持這一跨黨派的禁用TikTok案,拜登政府已對TikTok發出最後通牒,要麼出售給美國公司,要麼通過《限製法》來實施禁用。

非政府組織數據與創新中心(Center for Data Innovation)的政策分析師吉莉安.迪堡(Gillian Diebold)告訴美國之音,自今年1月美國不同的情報主管曾就TikTok的國家安全威脅對國會進行了一次秘密通報,外界對這次通報所知甚少,但公眾可以看到,自那次簡報會後,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紛紛出臺在政府設備上對TikTok的禁令。

TikTok也在加緊展開公關活動,以避免在全美被禁的命運。3月22日,數十名TikTok活躍創作者到美國國會山該平臺,其中包括一些擁有數百萬粉絲的網紅。

聲援者承認對數據安全的擔憂是合理的,但指出該公司正採取預防措施,例如一項15億美元的德克薩斯項目(Project Texas)計畫將所有美國數據儲存到美國境內的伺服器,由美國甲骨文公司(Oracle)擁有和維護。

時尚和美容網紅珍妮特.奧克(Janette Ok)受訪時稱,TikTok幾週前邀請她參加遊說活動,並支付她前往華盛頓的費用。她以發布視頻為全職工作,通過吸引170萬名粉絲與品牌合作賺取收入,她在TikTok上的受歡迎程度也帶來上電視節目與商演的機會。

另一名創作者傑森.林頓(Jason Linton)則要求議員們「不要拿走我們共同建立的社區,一個長久且充滿愛的社區。」

TikTok由總部位於北京的字節跳動公司(ByteDance)所有。周受資在作證前表示:「讓我明確聲明:字節跳動不是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的代理人。」周還說,字節跳動已經發展成為一傢俬營的「全球企業」,60%的股份由全球機構投資者所有,另外40%由創始人和所有員工各持一半,其中員工包括成千上萬的美國人。

周受資作證前還發布一則短視頻,亮出了1.5億美國用戶的底牌,以及5百萬家美國企業使用該程序。「那幾乎是一半的美國。」周受資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