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以間諜罪嫌拘捕美記者 冷戰以來首次(圖)

發表:2023-03-31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紅場
俄羅斯紅場(圖片來源: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31日訊】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星期四(3月30日)表示,一名華爾街日報記者因為涉嫌為美國蒐集間諜情報而被捕。自從俄羅斯去年二月入侵烏克蘭以來,莫斯科有過許多壓制新聞和言論自由的行徑,但以間諜罪指控拘捕一名外國記者還是第一次。

美聯社則指出,上一次發生美國駐莫斯科記者被以間諜罪嫌逮捕的事件是在1986年。《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駐莫斯科記者尼古拉斯.丹尼洛夫(Nicholas Daniloff)因間諜罪嫌被克格勃逮捕,不過他被捕20天之後並未正式遭受指控就被美方用被聯邦調查局逮捕的一名蘇聯外交官交換回美國。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前身是蘇聯情報機構克格勃。該局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已經針對美國公民埃文.格什科維奇(Evan Gershkovich)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展開一項刑事調查,並且指控格什科維奇收集有關俄羅斯一家軍工廠的國家機密。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聯邦安全局的聲明並未說明是哪一家軍工廠或廠址在什麼地方,但聲稱格什科維奇是在距離莫斯科1667公里的烏拉爾地區葉卡捷琳堡市被捕的。葉卡捷琳堡是俄羅斯聯邦繼莫斯科和聖彼得堡之後的第三大城市,也是一個重要的工業、交通、貿易、金融、科學、文化和行政中心。

聯邦安全局在聲明中說,格什科維奇被捕時正試圖購買機密情報,但沒有提供任何相關證據。

「經瞭解,格什科維奇接受美方任務,正在收集俄羅斯軍工聯合體一家企業活動的國家機密情報,」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聲明說。

路透社曾分別聯絡華爾街日報和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尋求對此事的評論,但是沒有收到立即的回應。一名美國外交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尚未接獲相關事件的通報,並且正在向俄羅斯當局瞭解有關此案的更多信息。

路透社報導說,其他同樣負責報導俄羅斯事務的外國記者卻在網際網路上表達了對格什科維奇的支持,稱他是一位專業的記者,而不是什麼間諜。

人在海外的俄羅斯安全事務評論員安德烈.索爾達托夫(Andrei Soldatov)在社媒上貼文指出:

「天呀,埃文.格什科維奇是一位非常好而又勇敢的記者,不是什麼間諜。(他的被捕)是對所有仍在俄羅斯工作的外國記者的一次正面突襲。這說明聯邦安全局已經掙脫狗鏈了。」

根據俄羅斯生意人報的報導,格什科維奇將被送往莫斯科,並將被關押在莫斯科的列福爾托沃監獄,而這裡也是聯邦安全局的預審拘留中心。

格什科維奇過去曾先後為莫斯科時報和法新社工作,自2017年開始成為華爾街日報駐莫斯科記者。他最近幾個月以來的報導重點是俄羅斯政治和烏克蘭戰爭。

路透社報導說,格什科維奇的手機星期四起就無法打通,而他最後一次上網是在莫斯科時間星期三下午1:28左右。

身為美國公民的格什科維奇出生於1991年,他會說流利的俄語。而他的父母原籍為蘇聯,目前生活在美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