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以间谍罪嫌拘捕美记者 冷战以来首次(图)

发表:2023-03-31 0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红场
俄罗斯红场(图片来源: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31日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星期四(3月30日)表示,一名华尔街日报记者因为涉嫌为美国搜集间谍情报而被捕。自从俄罗斯去年二月入侵乌克兰以来,莫斯科有过许多压制新闻和言论自由的行径,但以间谍罪指控拘捕一名外国记者还是第一次。

美联社则指出,上一次发生美国驻莫斯科记者被以间谍罪嫌逮捕的事件是在1986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驻莫斯科记者尼古拉斯・丹尼洛夫(Nicholas Daniloff)因间谍罪嫌被克格勃逮捕,不过他被捕20天之后并未正式遭受指控就被美方用被联邦调查局逮捕的一名苏联外交官交换回美国。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前身是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该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经针对美国公民埃文・格什科维奇(Evan Gershkovich)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展开一项刑事调查,并且指控格什科维奇收集有关俄罗斯一家军工厂的国家机密。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联邦安全局的声明并未说明是哪一家军工厂或厂址在什么地方,但声称格什科维奇是在距离莫斯科1667公里的乌拉尔地区叶卡捷琳堡市被捕的。叶卡捷琳堡是俄罗斯联邦继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之后的第三大城市,也是一个重要的工业、交通、贸易、金融、科学、文化和行政中心。

联邦安全局在声明中说,格什科维奇被捕时正试图购买机密情报,但没有提供任何相关证据。

“经了解,格什科维奇接受美方任务,正在收集俄罗斯军工联合体一家企业活动的国家机密情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声明说。

路透社曾分别联络华尔街日报和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寻求对此事的评论,但是没有收到立即的回应。一名美国外交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尚未接获相关事件的通报,并且正在向俄罗斯当局了解有关此案的更多信息。

路透社报道说,其他同样负责报道俄罗斯事务的外国记者却在互联网上表达了对格什科维奇的支持,称他是一位专业的记者,而不是什么间谍。

人在海外的俄罗斯安全事务评论员安德烈・索尔达托夫(Andrei Soldatov)在社媒上贴文指出:

“天呀,埃文・格什科维奇是一位非常好而又勇敢的记者,不是什么间谍。(他的被捕)是对所有仍在俄罗斯工作的外国记者的一次正面突袭。这说明联邦安全局已经挣脱狗链了。”

根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的报道,格什科维奇将被送往莫斯科,并将被关押在莫斯科的列福尔托沃监狱,而这里也是联邦安全局的预审拘留中心。

格什科维奇过去曾先后为莫斯科时报和法新社工作,自2017年开始成为华尔街日报驻莫斯科记者。他最近几个月以来的报道重点是俄罗斯政治和乌克兰战争。

路透社报道说,格什科维奇的手机星期四起就无法打通,而他最后一次上网是在莫斯科时间星期三下午1:28左右。

身为美国公民的格什科维奇出生于1991年,他会说流利的俄语。而他的父母原籍为苏联,目前生活在美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