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這些症狀」 當心巴金森氏症找上你(組圖)

作者:黃宜軒 綜合 發表:2023-04-0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金森氏症 老人 男人  老年癡呆症 失智症
出現肢體震顫、四肢僵硬、動作緩慢這些症狀,小心巴金森氏症找上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醫師分享一個個案,一位55歲患者因長期單側肩膀痠痛,走路不穩、出現小碎步,以為是關節發炎退化,但到骨科門診詳查後並無特殊異常,最後轉到神經內科就診,才發現罹患了巴金森氏症。巴金森氏症是一種神經退化疾病,主要有三大症狀,包括肢體震顫、四肢僵硬、動作緩慢,出現這些症狀,小心巴金森氏症找上你。

巴金森氏症好發於老年人,但不表示年輕人不會罹患。類似巴金森氏病的疾病基本的病因是源自於大腦內黑質部的一種稱為「多巴胺」的神經元缺乏所造成的。多巴胺神經細胞負責分泌一種名為多巴胺的神經化學傳導物質,可以協調我們的運動功能,讓我們能夠完成一些精細複雜的動作。

一般人隨著年齡增長,多巴胺神經細胞的數量原本就會減少,但是巴金森氏症患者在減量的速度上比起正常人快許多,而當細胞分泌的多巴胺濃度低於正常人的80%時,就會出現巴金森氏症的症狀

3種典型的巴金森氏症表現

1、肢體震顫

肢體震顫(手部發抖)的表現,經常是從單側的手部開始,當患者把手靜放在腿上不動時,可以看到抖動得很厲害,抖動的樣子好像銀行櫃員以手指數鈔票一樣,大約每秒3~5下的抖動頻率。如果將手伸直,或是拿東西的時候,手部抖動會減緩許多或是消失。

2、四肢僵硬

患者同側肢體的動作可能變得不靈活,也出現容易酸痛等症狀,如走路時同側的腳會僵硬酸麻,甚至好像拖著腳在走一樣。同時,患者臉部表情也好像僵住了,變得怪怪的,整天板著臉孔,顯得呆滯,又好像在生氣。

3、動作緩慢

當症狀逐漸從單側發展到兩側四肢時,行動更加緩慢,好像腳黏在地板上拖不動。一旦走路又成為小碎步,重心往前移,很容易跌倒。

除了以上3種典型症狀,患者也有駝背、講話含糊不清等現象,但是智能方面是正常的,並沒有出現呆滯的現象。

巴金森氏症罹病初期不容易察覺,許多患者出現一些非典型症狀,如肩膀僵硬、酸痛、嗅覺變差、睡眠不好、晚上拳打腳踢等,都可能是巴金森氏症的前兆。

和3種疾病做區分

巴金森氏症初期要和老年性震顫、中風、老年痴呆症作鑑別診斷。良性的老年性震顫,通常手部顫抖頻率較快的約每秒5~8次,手拿東西或固定放在某種姿勢時,如手固定伸直拿著報紙時容易發生,和巴金森氏症的臨床震顫表現正好相反。

中風是一種急性發生、突發性的腦血管疾病,因腦血管阻塞或腦血管破裂所導致,而且伴隨臉歪、手腳明顯沒有力氣、知覺減損、機能受損或壞死等合併其他神經方面的異常。

老年痴呆症以腦力下降,尤其是記憶力減退、計算能力和判斷力下降等認知性功能的障礙,性格也有所改變,是一種非正常的退化性腦部疾病。

有許多藥物也會引發類似巴金森氏症的症狀,最常見的是治療精神病的抗精神藥物,還有抗血壓藥物reserpine、止吐藥primperan(metoclopramide)等。

初步自我檢測的一個簡單方法

台灣李宗霖醫師指出:「初步自我檢測步驟非常簡單,只要打開左右手掌,大拇指、食指連續開合25下,如果動作變慢、速度改變、停頓、打不開或開合大小改變,就可能是罹患巴金森氏症。」

老人 護士 生病 看病
巴金森氏症患者要規律服藥,並搭配復健運動、物理治療等,以維持生活品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提醒大家,一旦出現肢體震顫、四肢僵硬、動作緩慢等症狀,小心巴金森氏症找上你。但相關診斷,以及一些鑑別診斷,仍然需要透過專業的神經科醫生加以評估。巴金森氏症疾病是一種慢性疾病,患者除了規律服藥之外,也要搭配復健運動、物理治療等,可以減緩退化,維持生活品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