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故事】我失去了我的國家(圖)

作者:許銳宇 發表:2023-04-24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也好,香港人也好,都是一個簡單的標籤。標籤背後,是那些盤根錯節的歷史及事實,你無法擺脫,亦不可能擺脫。(攝影:龐大衛)
中國人也好,香港人也好,都是一個簡單的標籤。標籤背後,是那些盤根錯節的歷史及事實,你無法擺脫,亦不可能擺脫。(攝影:龐大衛)

不少英國人昧於世界時事,分不清香港及中國。一般,移英港人會自稱「香港人」,絕不願意與中國沾邊。初時,與其他移英港人一樣,我表明自己來自香港,直至某日,我衝口而出,說了一句;「In principle, I may be a Chinese, but I feel sorry for the corruption in China. (名義上我是中國人,但我為中國的腐敗感到抱歉。)」當時,我覺得是一種釋放。

對於不少移英港人而言,將自己界定為「香港人」,然後在英國這個新國度,尋找屬於自己的小世界,一家人快樂生活,不需要有太多想法。不過,作為「過氣」政治人物,能寫幾個字的業餘作家,總不能「沒有太多想法」。

我是香港人,確實無疑。反對獨裁,崇尚理性自由,甚至為此付出代價,在英國隻身飄泊,過著從未想像過的生活。然而,徹底否認「中國人」乃至「華人」這個身份,這代表什麼?我一直思考這個問題。我的父母輩早年由中國逃難至香港,我的祖父母輩更是貨真價實之「中國人」無誤。中國人也好,香港人也好,都是一個簡單的標籤。標籤背後,是那些盤根錯節的歷史及事實,你無法擺脫,亦不可能擺脫。

我想,當年柏楊寫作「醜陋的中國人」,魯迅寫作「阿Q正傳」,揭開民族瘡疤時,他們內心那股悲涼,不比任何人少。作為精英知識份子,他們不難取得其他國家居民身份,其後揚長而去。然而,選擇正視民族劣根性,並且天真相信,透過自省教化,終有一日,這個民族能夠尊嚴自覺,傲立於世界。可惜,如今這個民族最有影響力的人,就如某位宇宙最強,他愛國的方法,就是拍當權者馬屁。如是者,這個民族怎樣挺起胸腔?

家,歸不得。國,面目模糊。身處異邦,有時不知身安何處。強烈亡國感,就會驟然襲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